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独家采访2080 Ventures的共同代表Sun Choi
创建日期
2024.04.05
One-on-One with Sun Choi, Founding Partner of 2080 Ventures

通过采访2080 Ventures的共同创立者Sun Choi,以风险资本领域的丰富的经验为基础,共有他对韩国初创业环境的洞察。

      在过去的几年里,韩国的汽车、智能手机、家用电器甚至文化一直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在其坚实的经济基本面的支持下,韩国正在经历外国风险资本对其创新创业公司的涌入。根据创业行业追踪公司The VC3月11日发表的数据,2024年前两个月接受外国风险投资的韩国创业公司达到3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倍,总融资额增加了一倍多,达到1.35亿美元。风险投资业内人士认为,最近初创业资金的流入是加快市场发展势头的积极信号。

      为了顺应这一趋势,我们采访了美国2080 Ventures的Sun Choi,根据他在风险投资领域的丰富经验,对韩国创业市场进行了深入了解。除担任2080 Ventures的创始合伙人之外,Sun还是天使投资人。他曾在创业加速器和开放创新咨询公司Mind the Bridge担任亚洲区董事总经理,他的这段任期值得关注,他两次成功为创业企业找到出口——一次是一家科技企业的首次股份公开上市(IPO),另一次是推出一款人工智能驱动的SaaS产品。此外,他还支持收购一家饮料公司,扩大其国际影响力。Sun的职业生涯始于一家日本管理咨询公司,曾为三菱和丰田等《财富》500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他的国际经验长达20多年,曾长期在加拿大、日本、美国和韩国工作,因此对全球市场和文化多样性有着深刻的理解。
      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2080 Ventures及其发展历史吗?为什么公司决定在韩国设立办事处呢?

      2080 Ventures于2022年在美国成立,是三位合伙人的心血结晶,他们在500Global、Techstars和Mind the Bridge等领先的全球加速器领域都有根基。认识到本地和全球加速器计划之间的脱节,我们正努力弥合这一差距。

      我们的快速扩张造就了一支由20人组成的多元化团队,在美国、韩国、日本、沙特阿拉伯、印度等多个地区开展业务。在韩国设立办事处的战略决定是由我们对当地文化的了解、其创业生态系统的快速发展,以及在韩国蓬勃发展的市场中有培养全球思维的独特机会所推动的。

      你认为在韩国做生意有什么好处?

      在韩国做生意有着一系列的有利条件,我可以将其概括为三个核心领域。首先,主要位于首尔的韩国经济的中央集权性质提供了无与伦比的便利。城市的紧凑性允许高效的业务运营,最大限度地减少运输时间并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率。

      其次,韩国政府特别积极地支持外国企业。这体现在旨在促进创新和引进国际公司的慷慨拨款和激励措施。根据尹总统将韩国转变为全球创业中心的承诺,我们可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全面的支持结构。

      最后,韩国的企业文化越来越倾向于开放创新。老牌韩国公司非常希望与新公司合作,这种共生关系可以加速增长和创新。这为初创公司和外国企业创造了一个肥沃的环境,不仅可以蓬勃发展,还可以推动转型变革。

      你在韩国的创业环境中看到了哪些主要的创业趋势?这与美国、中国和德国等创业成功率最高的国家相比如何?

      韩国初创企业的独特之处在于其政府主导的方式,与其他全球创新领导者相比,这种方式有些不典型。韩国的大部分风险投资都来自政府资金,因此很难见到没有受益于政府资金支持的初创企业。这种政府参与的好处是为初创企业创造了一个稳定的基础,但也意味着生态系统具有某些自上而下的指令。

      当我们研究特定行业的趋势时,电子商务和游戏是突出的行业。电子商务的优势归功于韩国支持快速配送系统的基础设施,以及重视服务速度和效率文化。这一点,加上社会对物质主义和引领潮流的偏好,在该领域创造出持续的需求。与此同时,由于日本文化输入的历史局限性,游戏行业开辟了自己独特的道路。这一限制刺激了本土互联网和电脑游戏的发展,进而催生了网吧文化——一种韩国独有的社交游戏体验。这些方面不仅使韩国的创业环境与众不同,还创造了企业可以专业化并取得成功的特定利基市场。
      2080 Ventures在韩国帮助创业公司发展的主要方式有哪些?

      2080 Ventures通过向产品市场适应和国际扩张提供量身定制的支持来推动初创企业。我们的方法是双管齐下:促进韩国国内的增长和促进全球市场的进入。

      我们拥有超过5,300名专家的多元化导师网络,提供全面的加速计划,以完善初创公司的战略,验证其商业模式,并确保产品与市场保持一致。我们的指导范围从基础思维转变到运营执行,帮助初创企业为投资者和合作伙伴的参与做好准备,从而使它们在本地和全球蓬勃发展。

      创业加速器为寻求投资的企业提供了哪些好处?

      像我们这样的创业加速器为寻求投资的企业带来了大量好处。除了资本的直接注入,加速器还提供了一个培育生态系统,企业家可以在其中获得广泛的资源,包括广泛的行业联系网络、经验丰富的专家的指导以及提高其商业敏锐度的教育计划。这些资源对于初创公司完善商业模式、加速增长和提高市场准备度至关重要。

      此外,加速器通常提供一种信誉标志,有助于吸引更多投资。然而,初创公司必须努力研究和选择有成功记录的加速器。加速器的声誉和以前的投资可以极大地影响潜在投资者对初创企业的看法,包括著名的风险资本,他们可能会将加速器的认可视为初创企业潜力的信号。

      你会给初创公司什么建议来提高他们在韩国的竞争力,增加他们吸引投资的机会?

      对于旨在希望提升其在韩国的竞争地位和引进投资的初创公司来说,深入研究韩国普遍存在的文化和商业动态势在必行。

      韩国的商业环境仍然强烈偏好面对面的互动,这凸显了人际关系在商业交易中的价值。工作文化是激烈的,国际创始人必须愿意适应当地的做法和期望。成功融入韩国市场不仅仅是业务上的适应及调整;它还延伸到日常生活中。例如,国际创始人需要浏览当地的数字景观,选择Kakao和Naver等当地广泛应用平台,而不是谷歌地图等西方平台。这种文化适应不仅仅是一种需要,而是一种战略举措。

      通过接受和理解韩国生活方式和商业礼仪的细微差别,初创企业可以大大增强对当地投资者和合作伙伴的吸引力,这通常是在韩国获得投资和取得商业成功的关键因素。

By Grace Park
Investment PR Team, Invest KOREA
Korea Trade-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KOTRA)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