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数字医疗产业

  • Home
  • 主要产业
  • 数字医疗产业

江原数字医疗 推进监管自由特区项目

江原道正在放宽阻碍‘数字医疗’产业发展的监管法规,以求增进国民健康,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
디지털 헬스케어 산업 디지털 헬스케어 산업

监管阻碍“数字医疗产业”发展

过去江原道一直围绕原州集中发展医疗器械产业,如今正在探索如何向“数字医疗”产业转型,以应对数字信息技术进步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变化。韩国的数字医疗产业受到《医疗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的严格监管,无法顺利拓展产业领域和研发技术,如利用个人医疗信息数字分析技术开展远程医疗等。为此,江原道延缓或免除各种监管,开展集中发展的监管自由特区项目,确保国内企业能在道内引领数字医疗产业发展。

韩国政府将江原道选定为“数字医疗监管自由特区”

随着2018年12月《监管自由特区法》出台,江原道为获批建立数字医疗特区而成立“推进团”,找出阻碍生物和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监管法规,并制定了“数字医疗监管自由特区”项目规划。先后就该项目规划咨询韩国中小风险企业部,征求小组委员会和保健福祉部等相关部门的意见,最终春川和原州地区于2019年7月入选“数字医疗监管自由特区”。

后新冠疫情时代,数字医疗产业迎来新飞跃

江原道数字医疗监管自由特区项目由六大项目组成:一是允许远程监测糖尿病患者和诊断、处方,二是允许远程监测高血压患者和诊断、处方,三是基于DUR信息的疫苗需求预测服务,四是允许远程监测和诊疗活动参与者,五是允许远程监测慢性病患者和诊断、处方,六是基于便携式X射线诊断系统的现场医疗服务实证。现有32家企业、机构、医院获批监管特例,共同参与上述项目。2020年,从首都圈迁入原州监管自由特区的数字医疗企业Huraypositive成功融资150亿韩元,同时道内企业在获得数字医疗技术认证等方面所获颇丰。江原道分析发现,得益于获批建立监管自由特区,原州医疗器械产业已经开始从以硬件为主转向数字医疗领域,同时参与机构的各种实证项目也将进一步促进江原道数字医疗产业发展。

推进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