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消费材料 ] 【食品】韩国食品产业-产业全球化的先行者“K-食品”
创建日期
2023.08.03
한국의 식품산업

韩国食品产业现状

      随着高新技术、文化、旅游等产业紧密连通·融合发展进程加快,附加价值得到提升,食品产业正跃升为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2021年,韩国食品产业规模约为656万亿韩元,2018年至2021年,食品产业年均增长率达8.0%,高于同期全产业7.4%的增长率。基于这一发展潜力,全球主要发达国家都在培育本国食品产业以促进产业全球化。得益于K-食品成为走红全球的饮食文化内容,韩国食品产业持续向好。2023年海外韩流现状调查1)中,K-食品(49.1%)赶超音乐、电影,在大众人气排名中位居第一。以前的K-食品局限于烤肉、辛奇等传统饮食,然而最近拉面、炒年糕等当地食品的人气持续走高,即使在全球物价上涨和韩国物流停运等艰难条件下,2022年农水产食品仍实现出口额达120亿美元,同比增长5.3%,创历史新高。究其原因,是因为随着网络文化内容消费越来越普遍,K-食品通过结合K-POP明星、吃播等方式使其商品价值得到提升。尤其是全世界的MZ一代正通过社交网络平台(SNS)引领K-食品时尚潮流,业界对今后扩大出口充满期待。
图标 1. 韩国食品产业市场规模
(单位:万亿韩元)
한국의 식품산업
图标 2. 农水产品出口额趋势
한국의 식품산업

韩国食品产业前景

      近年来,食品行业一直处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例如:食品消费趋势变化、食品科技等新技术登场、气候变化对全球粮食安全的威胁以及随之而来的全球食品市场供应链受阻等。在这种情况下,相较于其他产业,以K-食品为代表的韩国食品产业具备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更大力度赋能经济的特点。比起单纯的制造业,与文化产业、农水产食品、服务业等领域通力合作,打造多元产业融合的深层产物,更有望推动食品产业的全球化。同时,还有助于成为创造附加价值,进而引领全球市场风向的文化商品,而不仅是简单的消费品。特别是最近食品科技迅速崛起,预计相关投资和开发规模将会扩大,以此为基础的各种食品服务也将面市。另外,受一人家庭增加和老龄化等影响,食品消费模式呈多样化,预计便利食品、医疗食品、保健食品等新型食品市场预期将有所增长。食品消费模式改变有望形成新的市场,成为进一步加快食品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长远来看,国内将面临人口减少导致的需求疲软,但食品企业预计将通过出口寻求增长机会,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食品业界称K-食品的流行并不是昙花一现,而是可持续的增长,并将根据这一愿景,努力开发引领未来发展,主导流行趋势的商品,扩大产业规模。
한국의 식품산업

政府相关扶持政策

      近期,衰退阴影笼罩全球经济,食品产业反逆势持续增长。政府为促进食品产业发展,正着手制定食品产业培育及全球化扶持政策,并放宽阻碍产业发展活力的各种限制。同时,为实现K-食品全球化,韩国政府正积极施行食品产业培育及扶持政策,现已与美国、欧盟、中国、越南等主要食品市场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FTA)。其中,以韩国实力强劲的信息技术(IT)、生命工学技术(BT)为基础的食品科技、绿色生物等新兴产业领域呈现显著的快速增长趋势。政府为今后发展提供了政策方向,即借力农业食品、食品科技和绿色生物等新产业以及智能技术、农业机械等上下游产业出口,打造农业产业创新发力点。
表 1. K-食品出口战略主要课题
K-Food 수출 전략 주요 과제
愿景 基于K-食品出口,打造农产品创新引擎
目标 2023年实现K-食品出口135亿美元
[农食品] 2022年88亿美元 → 2023年100亿美元 → 2027年150亿美元
[上下游产业] 2022年30亿美元 → 2023年35亿美元 → 2027年80亿美元
主要课题 课题1. 实现农食品出口100亿美元
课题2. 推进农食品上下游产业的出口产业化
课题3. 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
课题4. 整顿扩大出口相关推进体系
* 来源:K-内容出口战略(第四次出口战略会议)报道资料。2023. 2. 24
      此外,K-食品产业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为提升其全球竞争力,韩国政府以五年为单位制定了食品产业振兴基本计划,目前已发布了第四个基本计划。此次基本计划中提出了食品产业增长战略,同时对新冠肺炎重塑食品产业发展环境进行说明。政府计划将食品产业规模由2021年的656万亿韩元扩大至2027年的1100万亿韩元。
表 2. 第四个《食品产业振兴基本计划》(2023年至2027年)
제4차 식품산업진흥 기본계획(2023~2027)
前景 产业全球化的先行者—K-食品
目标 产业发展:食品产业规模:21年656万亿韩元→27年1100万亿韩元(年均9%↑)
扩大出口:K-食品出口额:22年88.2亿美元→27年150亿美元
对接农业:韩国食品原料使用量:21年594万吨→27年800万吨
战略实施 战略1.高新技术赋能,谋求食品产业发展
战略2.提升K-食品竞争力
战略3.助推传统食品产业焕发新机
战略4.推动农+食深度融合
战略5.筑牢食品产业发展根基
* 来源:第四个《食品产业振兴基本计划》(2023~2027),农林畜产食品部。2023. 6. 28

韩廷旼( (jmhan@kiet.re.kr))
产业研究院动向分析室/研究员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