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ICT] 【ICT】韩国ICT产业-数字转型的必要基础产业
创建日期
2023.10.06
한국의 ICT산업

韩国ICT产业现状

      新冠肆虐全球后出现通货膨胀、俄乌冲突、美中矛盾等情况。在此情况下,"数字转型及创新"成为解决各国面临的社会、经济、政治、环境问题的重要因素。世界主要国家从国家层面纷纷制定并推进政策,以确保数字技术主导权,并为本国利益最大化而全力以赴。"ICT产业"是韩国数字转型的基础产业和核心产业,其重要性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

设备:竞争加剧,开拓新产业

      在全球消费家电市场上占最大比重的是"电话及通信设备"。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相关产业预计在2023年受主要供应商的供应量减少而缩水。主要原因有:通货膨胀导致消费能力下降、中国消费市场恢复缓慢等环境因素,以及产品更换周期增加、二手产品需求扩大等需求趋势变化。在上述恶劣条件下,智能手机市场上出现两极分化趋势,采用中低价战略的中国供应商地位弱化,而采用高端产品销售战略的三星电子及苹果不断扩大。特别是三星电子,以折叠式手机为中心,加强在印度、中国等市场攻略,为满足拥有更加用户体验需求的全球消费者而全力以赴。

      同时,三星电子、LG电子等韩国主要企业迎合5G网络扩大、对智能家居的青睐、增强/虚拟现实技术发展等大环境,正在扩大智能环、智能照明等多种电子设备上市和新产业。此外,在保持高端智能手机的竞争优势的同时,推进以数字核心技术为基础的新产业来应对数字转型趋势。

通信:5G深化发展及6G

      韩国引领网络创新,一路发展为ICT强国。全球首发5G商用服务(2019年4月)就是最好的例子。韩国5G技术竞争力水平高,普及率2)也位居全球前列。

      5G产业规模的扩大离不开融合服务发展。为此,韩国政府和民间企业合作开展投资推动融合服务发展,通过普及5G特殊网络(以下简称"e-UM5G"),致力于促进自动驾驶、物联网(IoT)、智能工厂、AR/VR等通信融合服务。相反,通信设备领域的竞争力较低,除三星电子外,其他零部件、设备企业有待发展。随着美国、欧洲、印度等5G通信设备主要市场不断与中国脱轨,具有竞争力的韩国通信设备商也有望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作为5G的下一阶段,6G可大幅改善5G的速度和延时问题,而6G技术的全球竞争已经开始。韩国为引领6G时代,正在努力去抢占Pre-6G技术演示(2026年)、综合系统演示(2030年)等6G原创技术。在6G环境下,预计可以实现超精密数字孪生、UAM等创新服务。因此,需要确保基础技术主导权,抢占相关服务领域。
한국의 ICT산업

韩国政府的ICT产业扶持政策

      韩国政府于2019年4月公布《5G+战略》,表示将通过5G+实现创新增长。此后,还陆续发布后续计划,推动国家层面的措施,以抢先构建5G全球生态系统。全球首发5G商用服务后,韩国政府通过政策集中扶持技术开发,致力于尽早培育5G相关新产业和引领全球。2022年,来自公共和民间的42家企业参与e-UM5G实证研究。2023年,为扩大e-UM5G融合服务,通过对接民间需求方和供应方推进相关实证研究,以支持开发和推广融合服务。
表 1. 5G+战略后续推进计划现状
5G+전략 후속 추진계획 현황
2020年《5G+战略》推进计划(2019年12月) 2021年《5G+战略》推进计划(2021年1月) 5G+融合服务扩散战略2021年8月) 2022年《5G+战略》推进计划(2022年2月)
分5G+战略产业领域制定后续方案 决定引进特殊网络,指定5G+专职结构 发掘社会问题解决服务、开发韩国产5G模块和终端设备等 升级5G+融合服务,推广e-UM5G服务
* 来源: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韩国科学技术评价院(KISTEP),2022年2月24日
      除了推广5G融合服务外,《国家战略技术培养方案》还包括新一代通信(6G)培育战略。 "新一代通信"被列入必要基础技术,其目标是世界首次实现6G技术演示(短期目标),世界首发6G早期商用服务及抢先获得标准专利(中长期目标)。对此,韩国将制定5G升级及6G通信开发相关国家战略。
表 2. 12大国家战略技术
12대 국가전략기술
引领创新 ‣ 分类:对上下游产业的波及效果较大,韩国经济产业支柱技术
‣ 相关技术:半导体·显示器、二次电池、尖端移动设备、新一代核电
‣ 目标:由民间主导开发超差距技术,降低核心材料及零部件的对外依赖度
挑战未来 ‣ 分类:实现急剧增长,从国家安全观点关系到核心利益的技术
‣ 相关技术:尖端生物、航空航天·海洋、氢气、网络安全
‣ 目标:扩大民间合作市场规模,确保不可替代的原创技术
必要基础 ‣ 分类:因市场体制转型而在所有产业需要的共同、核心、必要基础技术
‣ 相关技术: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尖端机器人·制造、量子
‣ 目标:由公共主导实现核心原创技术升级, 在其他战略领域的融合使用方面集结民官力量
图表 1. 新一代通信具体目标
한국의 ICT산업
* 来源:国家战略技术培育方案,政府联合,2022年10月27日

安吉贤( (ghahn@gokea.org))
韩国电子信息通信产业振兴会

1) 全球智能手机供应量增减率(SA,2023年6月):(2021年)4.5% →(2023年)-11.8% →(2023年f)-2.8% → (2024年f)4.0%
2) 5G普及情况(韩国进出口银行,2022年12月):(世界第一)每十万人拥有5G基站数为415个,终端用户数占总人口的比例为52.2%。
3) 国家战略技术培育方案:韩国政府为确保数字技术主导权,创造未来产业和维护经济安全而制定的战略,提出12大未来国家战略技术及50大具体重点技术,指明国家短期和中长期的技术开发方向。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