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其他] 【产业展望】2024年韩国产业前景
创建日期
2024.01.12
2024년 한국 산업 전망

2024年内外部条件变化及其对各产业的影响

      2023年第四季度全球信息通信技术(ICT)需求呈现复苏态势,2024年全球市场有望延续这一趋势,同时高性能产品需求和相关基础设施投资有望在数字化转型和生态环保趋势下保持增势,但制约需求复苏的因素仍将存在,比如货币紧缩基调和国际局势不确定性等。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供应链内部化的影响下,美国和欧洲等主要出口对象国对韩国十三大支柱产业的需求或将迎来小幅增长,但中国面临下行压力,预计将导致大部分产业的出口萎缩。从韩国国内市场来看,尽管个人消费前景不容乐观,但也存在投资需求复苏和产业转型趋势等积极因素。

2024年韩国十三大支柱产业前景

(出口)全球ICT需求复苏和基数效应预计将带动新兴信息技术产业出口扩大,实现同比增长5.2%。

      2024年十三大支柱产业的出口额预计将达到5,047亿美元,较2023年(-10.5%)增长5.2%,大部分产业的出口都将有所增长,但石化产业(-0.5%)和二次电池(-2.6%)除外。
ㆍ 十三大支柱产业出口额:(2022年)5,365亿美元 →(2023年)4,799 亿美元 →(2024年)5,047亿美元
ㆍ 十三大支柱产业出口占比:(2022年)78.5% →(2023年)76.3% →(2024年)76.0%
  • (机械产业群)主要出口对象市场的需求增加,预计将带动通用机械(1.0%)和汽车(2.0%)产业出口持续增长,造船(10.2%)产业将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速,整个机械产业群或将增长2.7%。
  • (材料产业群)受新兴国家需求增长、高科技材料出口扩大、基数效应影响,钢铁(1.4%)、纺织(2.0%)、炼油(1.0%)产业的出口预计将增加,单价下跌将导致石化(-0.5%)产业出现横盘态势,整个产业群或将增长0.7%。
  • (IT新产业群)全球IT产品和创新药物需求增加与基数效应相互叠加,或将带动半导体(15.9%)、信息通信设备(12.7%)、生物健康(4.6%)等主要产业的出口增长,整个产业群预计增长11.4%,促进韩国经济出口进一步扩大,但二次电池产业预计会略有下降(-2.6%)。
2024年十三大支柱产业出口增减率预测值
单位:%, (同比)
2024년 한국 산업 전망
* 注:1)以美元价格为基准。
2)汽车产业包含汽车零部件(MTI 741、742)。

(内需)信息通信技术新产品上市,出口专用中间产品需求增加,预计将促进IT新产业群的内需复苏,而材料产业群将在下半年经济指标好转的基础上迎来小幅增长。

汽车、通用机械、钢铁、纺织产业将从上半年的萎缩转为下半年的增长,信息技术产业群的内需增幅将在下半年进一步扩大。
  • (机械产业群)造船(84%)产业将保持强劲增长态势,通用机械(-3.4%)的下降趋势因设备投资增加而放缓,但汽车产业内需(-2.0%)将在累计递延需求释放和购置条件恶化的影响下转而减少。
  • (材料产业群)下半年下游产业复苏将带动钢铁(0.6%)、炼油(1.5%)、石化(1%)产业的内需增长,但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和个人消费萎缩趋势将制约增长。
  • (IT新产业群)半导体(9.4%)、信息通信设备(5.4%)的内需预计会有所恢复,生物健康(10.7%)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电动汽车市场增长放缓或将导致二次电池(3.3%)较去年(68.8%)略有增长。

(生产)出口和内需双双复苏有望促进新兴信息技术产业群生产扩大,但材料产业群预计增长有限,机械产业群则略有减少。

  • (机械产业群)内需和出口低迷将导致汽车产业(-2.3%)生产减少,通用机械(-1.1%)的生产降幅因内需复苏而放缓,造船产业(7.9%)预计在交付积压订单的基础上迎来增长。
  • (材料产业群)需求条件改善和开工率恢复正常预计将带动钢铁(0.9%)、炼油(1.8%)和石化(0.6%)的产量小幅增加,而纺织(-1.4%)产量则将因需求低迷和本土生产基础恶化而减少。
  • (IT新产业群)国内IT需求的复苏或将促进信息通信设备(7.2%)、显示器(3.6%)和生物健康(4.6%)的产量增加,但海外生产扩大将导致家电(-0.7%)产量下降,出口专用电池生产减少将促使二次电池(1.1%)产量小幅增长。
2024年十三大支柱产业产量增减率预测值
单位:%, (同比)
2024년 한국 산업 전망
* 注:汽车产业以整车为基准,而造船为建造量,钢铁为钢铁材料,炼油为石油制品,石化为三大衍生产品(合成树脂、合成原料、合成橡胶)数量,其他产业则以韩元价格为基准。

(进口)新兴信息技术产业群的内需有望复苏,将带动进口扩大,实现同比增长5.8%。

  • (机械产业群)造船业进口因海外器材进口而增多,汽车产业进口在豪华车需求走强的基础上增加,但进口规模较大的通用机械却呈下降趋势,预计整个机械产业群的进口将减少1.3%。
  • (材料产业群)石化专用石油产品和中低价服装的进口增加,或将带动炼油和纺织产业进口增长,石化和钢铁产业预计与2023年持平。
  • (IT新产业群)由于韩国本土IT新产业群和生物健康产业需求、对海外品牌的需求、用于出口的中间产品进口纷纷增加,新兴信息技术产业群的进口预计将同比增长10.4%。
韩国十三大支柱产业
  • (机械产业群) 汽车、通用机械、 造船
  • (材料产业群)钢铁、炼油、石化、纺织
  • (IT新产业群)信息通信设备、家电、半导体、显示器、二次电池、生物健康

※ 来源:产业研究院(kiet.re.kr)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