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专访内容

  • Home
  • 济州生活
  • 专访内容
[Newsletter] 从最贫穷地区开始的梦想
创建日期
2021.09.15
点击数
575

Michael Riordan Joseph神父(Isidore农村产业开发协会理事长)

 

      数十年前,济州是一个贫穷的地区。游客访问数较多的牧场也是如此。穿着漂亮衣服、热情拍照的这些人所在的位置是圣Isidore牧场,以往这裡比任何一个地方都要贫穷。

 

从一只猪开始的历史

 

      广阔的草原上有健康的牛和马,圣Isidore牧场从1954年4月开始经营。时值韩国战争结束,最最穷困的年代。出生于爱尔兰的Patrick James McGlinchey神父,作为圣─外邦宣教会所属成员,来到济州岛这片荒地展开拓垦牧场的工作。传教理当是第一要务,但神父当时的判断是,把这帮居民从贫困中拯救出来,比任何事情都还紧迫重要。

 

      “McGlinchey神父苦思很久怎样才能让这些人脱贫,刚开始的时候是养绵羊,打算做羊毛衫。”

 

      身为McGlinchey神父接班人的Michael Riordan Joseph神父,现在是Isidore农村产业开发协会理事长,讲述了Isidore牧场昔日的筚路蓝缕。

 

      McGlinchey神父生于爱尔兰,这片土地过去经历了大灾荒和两次世界大战,很多人不得不忍饥挨饿。当时爱尔兰女性用羊毛做的衣衫出口到国外,对国内经济帮助非常大,于是McGlinchey神父试图通过这个经验让济州岛得以脱贫,为此建立的翰林手织给当时的济州女性带来不少收入。虽然2004年受机械大量生产的影响不得不关门,但这里的生产品质非常优秀,曾有一段时间是济州岛民必备的结婚物品。“当时通往牧场的路只有一条,而且非常险峻。虽然气候、文化、语言和饮食与我的故乡爱尔兰完全不一样,但也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砌石墙壁、风、还有这里淳朴的人们。”

 

      Michael神父一开始以兽医身分来到济州岛的时候,牧场的主要家畜渐渐从绵羊转向猪,猪是能在比较狭窄的空间获取最大效率的家畜。原先把猪分到居民手中,有的人为了维持生活而把猪卖掉,只好将猪全部收回,让居民在牧场工作。

 

      济州岛的养猪产业就是这么开始的。当时通过进口约克夏猪,进行改良同时提升寄生虫和肉质管理,后来有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济州岛养猪产业。

 

      不过,圣Isidore牧场没能避开1978~1979年发生的养猪波动。在这关键时刻,Michael神父回国的时间到了,原先的居住计划是2年,结果待了两年半。

 

圣Isidore牧场的有机农管理©Isidore农村产业开发协会

 

成为神父重返济州的兽医

 

      在济州生活的那两年多时间,给Michael神父留下难忘回忆。结果就像McGlinchey神父所做的那样,Michael神父回到爱尔兰取得神职身分之后,重新回到了济州。

 

      “对我来说,献给济州岛和济州居民的爱其实比给耶稣的还要多,我要向耶稣和上帝说声抱歉。”

 

      Michael神父面带温馨的表情说,“重新回到济州岛的时候,就像回到故乡一样开心喜悦。”当然,济州有一堆难事等待神父解决。包括圣Isidore牧场、Isidore农村产业开发协会,整个组织体系要做的事多如牛毛。

 

      “从前,无论是谁都可以做志愿者活动,助我们一臂之力。现在有了规则、有了秩序,如果缺乏一定的资格就无法参与,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

 

      神父说当时真想逃避,他没有自信可以肩负这么多任务。

 

      除了圣Isidore牧场,Isidore农村产业开发协会同时管理Isidore避静之家、圣Isidore福利医院、青少年保护设施(Sumbisori)等,这些机构大部分是通过圣Isidore牧场的收益来运营。

 

      “通过牧场创造收益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为了维持一定的资金运作,我们有过几次调整。现在我们不是通过猪,而是利用肉牛、乳业和赛马创造收益。”

 

      牧场受全国口蹄疫波动,在2012年终止养猪事业,牧场的猪都分给了当时一起工作的居民。

 

      “从经营的角度来看,这可以被认定是个失败的选择,因为猪的需求仍然较高,价格也比较稳定。但考虑到我们先前做养猪事业的目标,还算是一个成功的结果吧。McGlinchey神父原本推动养猪事业,就是想将猪分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Isidore农村产业开发协会目前集中开展肉牛、乳业和赛马事业

 

追求实现生态和环境共存的牧场

 

“如果只追求收益,那么当然要扩张规模,但这并不代表是最好的做法。
因此我们不会只考虑扩张,更关注怎样把现在的状态保存得更好、更长久。

 

      圣Isidore的代表性商品是牛奶和芝士等乳产品。我们踏出牧场事业第一步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看好这里的未来,数十年过去了,现在仍然以有机农的形式进行管理。在这里,吃草长大的牛可以生产健康的牛奶,品质之高受到全国多家乳品加工公司的信赖。知名乳制品公司Mister Milk为了更有效率的获取圣Isidore牧场的牛奶、以更新鲜的状态进行加工,正积极推进在济州岛新设企业。

 

      “我们也考虑过牧场的景点化,这在提高收益方面会是很好的选择。不过,我们相信会有比景点化更好的方法。”神父为了把牧场规划为绿色生态教育现场,研究协商了很长的时间。希望让更多人通过牧场里的运作循环认识自然并向其学习。

 

      “如果只追求收益,那么当然要扩张规模,但这并不代表是最好的做法。因此我们不会只考虑扩张,更关注怎样把现在的状态保存得更好、更长久。我们正在等待有志一同的人,圣Isidore牧场的大门仍然是敞开的。”

 

      这里追求的不是积攒,而是循环,希望让生命万物可以共享这里的好处。从一隻猪开启的分享和共生精神正在济州岛逐渐具体化,与Isidore农村产业开发协会一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