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经济一览

  • Home
  • 信息中心
  • 韩国经济一览
[经济展望] 2022年6月经济展望
创建日期
2022.07.05
点击数
15776
Economic Trends

经济展望(Economic Outlook)是关于韩国经济前景的季刊(1月、4月、7月、10月)资料,相关内容均基于韩国银行发布的资料。

Microsoft Korea

概要

  • 考虑到最近国内外环境变化,今明两年的韩国经济增长率预计将分别达到2.7%和2.4%。
  • 今明两年的就业人数预计将分别增加58万人和12万人。
  • 今明两年的消费物价上涨率预计将分别达到4.5%和2.9%。
  • 今明两年的经常性收支顺差规模预计将分别达到500亿美元和540亿美元。

宏观经济展望

经济增长

民间消费展望

        预计今年民间消费涨幅达到3.7%,2023年将上涨2.7%。此前受到防疫措施影响较大的“面对面”服务消费及国外消费正迅速恢复,预期以户外活动相关品类种和轿车为中心的货物消费也将稳步增加。

设备投资展望

        今年设备投资将缩减1.5%,而2023年将增长2.1%。今年一季度的设备投资受全球供应链紧张的影响,预计持续出现盘整局面,但今后将以半导体产业为中心呈现出缓慢的恢复趋势。非IT领域投资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中国需求放缓等,预计整体气氛呆滞,但IT领域投资有望得到改善。

知识产权投资展望

        今年知识产权投资预计将增加4.0%,2023年的涨幅将达到3.7%。得益于企业业绩保持良好趋势及政府加大扶持力度等,研发(R&D)投资方面有望进一步扩大。其他知识产权投资方面则在数字化转型趋势下预期提高软件相关的投资。

建设投资展望

        今年建设投资预计将减少0.5%,而2023年将增长2.6%。 受全球供应链不稳定和原材料价格飙升的影响,一季度的建设投资有大幅放缓,但随着此前被推迟的楼盘新房在下半年陆续开售,预计住房建设相关工程量增加。

有形出口展望*

        今年有形出口预计将增长3.3%,2023年的涨幅将达到2.1%。受中国疫情导致的进口需求萎缩影响,最近有形出口的增加趋势有所放缓,但预计IT部门方面的结构性需求扩大将部分缓冲出口减缓趋势。

经济增长展望

        预计今年和2023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达到2.7%和2.4%。在消费恢复势头提速、新增长领域投资扩大、中国加大经济支持等上行风险,以及中国疫情持续、俄乌冲突长期化、全球金融环境恶化等下行风险的影响下,未来经济增长前景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就业

        一季度以后的就业人数(同比)以服务业为中心呈现大幅增长势头,预计今后也将保持增加趋势。制造业就业人数受出口减缓等影响,增长趋势或将减少。建设业就业人数也因建设材料供应问题,同比增速预计有所放缓。

物价

        预计今年消费物价上涨率将大幅扩大。但由于原材料(石油、粮食、天然气等)价格持续走高、供应担忧升温、解除社交距离后的消费恢复势头增强、美元持续看涨等上行风险,以及国内外经济恢复势头放缓、原材料供需条件改善、抑制公共费用上调等下行风险,物价前景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经常性收支

        以商品收支及服务收支为中心,预计今年经常性收支同比顺差规模缩小。受原材料价格飙升、进口扩大,全球经济复苏复乏力等影响,投资收益将减少,并缩小贸易顺差幅度。运输服务将持续好转,但在放宽防疫措施后韩国民众出境游需求开始升温,预计逆差幅度将扩大。

※ 资料来源:韩国银行(bok.or.kr)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