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流通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产业
  • 流通
流通 Distributions
  • 新冠肺炎疫情证明 韩国本土供应链牢不可破 关闭内容
    新冠肺炎疫情证明 韩国本土供应链牢不可破
    大部分国家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出现囤货现象,但韩国却完全没有,其原因就是本土供应链牢不可破。
    这得益于本土供应链覆盖采购、制造、流通、销售等环节,在危机中岿然不动。
    大部分日用品都产自本土,线上线下店铺众多,快递和配送系统冠绝全球,消费者历经多次危机, 采购网络覆盖全球各地……正是这一切铸就了强有力的韩国本土供应链。
    其结果,2020年零售额相对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生产。
    从整体零售额指数来看,若以2015年为100,则2021年2月已达115.2, 接近新冠肺炎疫情之前2019年12月的116.2。
    "新冠肺炎疫情下零售额相对稳定"
    下端内容请参考
    零售额展望(无店铺零售业, 有店铺零售业, 增减率(右)) ※ 资料来源:韩国统计厅、韩亚金融经营研究所
    韩国主要零售流通商业绩展望 (销售额, 营业利润率(右)) ※ 备注:韩国32家零售流通业上市公司
    ※ 资料来源:kis-Value、韩亚金融经营研究所
    了解详情
    ※ 资料来源:韩亚证券
  • 数字科技助力 非接触式零售业克服危机 打开内容
    数字科技助力 非接触式零售业克服危机
    此前韩国零售市场上占比最高的业态就是线上购物,而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促使非接触式零售需求增加。
    线上购物包含电视购物、电脑端线上购物、手机端线上购物。
    电脑端和手机端电子商务占比已于2019年位居世界第一。
    "电子商务在零售流通市场上的占比(2019)"
    韩国 第1位(28.2%), 中国 第1位(28.2%), 英国 第3位(18.2%), 美国 第4位(15.2%), 德国 第5位(11.7%), 法国 第6位(9.8%), 日本 第7位(9.1%), 俄罗斯 第8位(7.2%), 意大利 第9位(6.3%), 印度 第10位(4.7%) 了解详情
    ※ 资料来源:欧睿信息咨询有限公司(Euromornitor International) (2019)
    特别的是韩国电视购物市场规模远超其他国家,而这也属于非接触式零售业。
    电视购物、电脑端线上购物、手机端线上购物全面增长,挽回了线下零售的低迷局面。
    手机端线上购物的增长尤为引人注目,2021年1月销售额达到10.6万亿韩元,同比增长29.2%。
    据统计厅数据,手机端在线上购物中的占比已经超过70%。
    "2020年韩国零售业概况"
    2020年韩国零售业概况 年度, 同比增减率
    2019 2020 同比增减率
    线上购物小计 149.4 176.2 17.94%
    电视购物 14.1 15.1 7.09%
    电脑购物 48.0 52.5 9.37%
    手机购物 87.3 108.6 24.40%
    大型超市 32.4 33.8 4.32%
    百货店 30.4 27.4 -9.87%
    超市 44.2 46.5 5.20%
    便利店 25.7 26.5 3.11%
    专卖店 135.4 122.0 -9.90%
    上门推销·传销 15.4 14.8 -3.90%
    杂货业(Grocery)总计 417.5 447.2 7.11%
    ※ 资料来源:KIET产业经济
  • 韩国流通市场 借助线上购物及手机购物实现持续发展 打开内容
    韩国流通市场 借助线上购物及手机购物实现持续发展
    韩国非接触式零售市场上有一点值得特别注意,即冷链完善,快递服务迅捷, 促使饮料食品和餐饮服务领域的交易额急剧增长。餐饮服务同比增长90.3%,饮料食品也同比增长53%, 二者在整个线上购物中的占比达到27.8%。这一成绩得益于支付系统百花齐放、餐饮服务市场平台丰富多样、 线上促销推广紧跟潮流、互联网全球最快、免费服务、移动电话普及率全球最高等因素。
    "韩国线上市场及手机购物"
    下端内容请参考
    线上购物交易额 - 共 15万 623亿韩元(占比)
    • 饮料及食品 - 2万 1,704亿韩元(14.4%)
    • 饮食服务 - 2万 242亿韩元(13.4%)
    • 家电、电子、通讯器材 - 1万 8,740亿韩元(12.4%)
    • 生活用品 - 1万 3,035亿韩元(8.7%)
    • 化妆品 - 1万 808亿韩元(7.2%)
    同比增减率 - 2万 7,534亿韩元 (增减率, 22.4%)
    • 饮食服务 - 9,605亿韩元 (90.3%)
    • 饮料及食品 - 7,531亿韩元 (53.1%)
    • 家电、电子、通讯器材 - 7,400亿韩元 (65.3%)
    • 手机购物交易额 - 2020年 1月 : 8万 2,165亿韩元 > 2021年 01月 : 10万 6,912亿韩元 (29.2% 增减)
    • 线上购物中的手机购物占比 - 2020年 1月 : 66.8% > 2021年 01月 : 70.5% (3.7%p 增减)
    了解详情
    ※ 资料来源:韩国统计厅(2021年1月)《2021年1月及线上购物动向》
  • 跨国企业进驻韩国后 销售成绩处于上游水平 打开内容
    跨国企业进驻韩国后 销售成绩处于上游水平
    韩国零售企业的特点是布局众多渠道,同时运营电视购物、手机购物、电脑购物、百货店、大型超市、 超市、便利店等渠道。目前,相关企业纷纷着力建设全渠道, 因而很难在韩国找到只在特定业态具有优势的企业。
    海外企业正在填补上述空白,如早年进军韩国的宜家(IKEA)、飒拉(ZARA)、开市客(Costco)和 2021年来韩的亚马逊(Amazon)。诸多跨国流通企业在韩国成功营商,例如宜家成功进军韩国市场,借助坚挺的销售业绩, 逐步增设店铺。在全球开市客店铺中,单店销售额最高的店铺就是韩国分店(首尔良才店)。
    "进军韩国的主要全球流通企业"
    下端内容请参考
    进军韩国的主要全球流通企业 国家, 母公司名, 韩国企业名, 业态, 主要品类, 韩国国内(店铺数/从业人数)
    国家 母公司名 韩国企业名 业态 主要品类 韩国国内(店铺数/从业人数)
    瑞典 IKEA 宜家韩国 品类杀手 家居装修 6家(‘20.07) / 900名(‘16)
    西班牙 ZARA ITX韩国 时装专卖店 服装服饰 39家(‘19) / 1,461名 (‘19)
    美国 Costco 开市客韩国 批发会员店 食品杂货 16家 (‘19) / 5,649名(‘19) (KISVALUE为准)
    美国 Amway 韩国安利(株) 无店铺销售 维生素、化妆品 Not relevant/400名 (以官网资料为准)
    了解详情
    ※ 资料协助:崇实大学IT流通物流学科
    下端内容请参考
    • 亚马逊通过收购11街进军韩国 - 2021年亚马逊收购韩国SK Telecom的子公司“11街”,由两家企业合作提供服务,在进军方式上不同于其他国家。整个服务过程与11街原有下单购物方式相同,本地化操作近乎完美,因而与其他在韩线上购物网站并无区别。提供韩语专职客服中心、超过一定金额就免运费、支持11街内支付方式等服务,有望尽早走上正轨。
    • 成立Coupang LLC并赴纽交所上市 - Coupang的大部分业务都在韩国,成立全部由美国人担任董事的Coupang LLC,并赴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上市,最终使其母公司成为一家美国企业。由此可见,在韩国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的新型企业具有全球竞争力和投资价值。
    了解详情
  • 流通和物流领域 数字转型支持服务 打开内容
    流通和物流领域 数字转型支持服务
    流通产业是一个数字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突飞猛进的产业。
    韩国的大型零售企业纷纷着力建设全渠道,对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仓库等进行巨额投资。
    然而,韩国本土却鲜有企业能顺利为其提供支持,流通和物流领域更是如此。
    海外专业企业在支持数字转型方面经验丰富,对其而言,韩国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但目前尚未得到开发。
    "韩国人工智能领域十大初创企业"
    下端内容请参考
    韩国人工智能领域十大初创企业 排名, 企业名, 领域, 主要商务案例
    排名 企业名 领域 主要商务案例
    1 LAON PEOPLE 机器视觉 用于生产工艺创新的人工智能机器视觉解决方案
    2 JLK 医疗 用于辅助诊断疾病的人工智能型多合一医疗平台
    3 Flitto 翻译 基于集体智慧的移动型小说翻译平台
    4 MINDs Lab 云服务 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API订阅型人工智能服务
    5 VUNO 医疗 旨在提高医疗临床效率化的人工智能医疗影像分析解决方案
    6 Riiid 教育 用于设计个性化学习课程的AI老师解决方案
    7 Law&Company 法律 提供定制型法律咨询的AI法律服务平台
    8 noul 医疗 15分钟完成血液检查的AI医疗诊断套装
    9 crowd works 数据 基于众包的AI学习用数据预处理平台
    10 QRAFT 金融 帮助用户制定资产投资战略的AI资产运用解决方案
    了解详情
  • 韩国消费者 包容新技术 打开内容
    韩国消费者 包容新技术
    韩国消费者对新技术和销售方式持非常开放的态度。
    韩国消费者教育水平高,好奇心强,容易适应飞速创新的数字时代。
    Coupang之所以能成为手机购物的代名词,离不开这种韩国消费者基础。
    视频商务和元宇宙等新型渠道陆续登场,要么在韩国市场上已经广为人知,要么投资已经初具规模。
    同时,韩国市场堪称一个能衡量新商业模式扩散潜力的最佳试验田。
    "韩国直播带货市场"
    韩国直播带货市场规模预估 - 2020年 4千亿韩元 > 2023年 10万亿韩元 了解详情
    "直播带货相关企业"
    下端内容请参考
    • 初创企业 - Sauce, Grip
    • 多渠道网络(MCN) - DIA TV, SANDBOX
    • 线上平台 - Naver, Kakao, coupang
    • 视频平台 - Youtube, afreecaTV
    • 线上线下流通渠道 - LOTTE, TMON
    • 电视购物 - CJ O shopping, GS SHOP, Hyundae Homeshopping, Lotte Homeshopping
    了解详情
    ※ 资料来源:教保证券
Invest KOREA
流通/物流项目经理
姜南薰 服务产业引进组 T.+82-2-3460-3285   E.damon_ghang@kotra.or.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