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采访投资宣传大使晨光
创建日期
2019.01.08





        韩国投资宣传大使—唯美度集团董事长晨光小时候是学舞蹈的,进入大学后,在教授的推荐下,开始攻读经营专业,之后她在北京大学完成了MBA课程,培养了作为一名经营管理者的能力。如今她已经成为包括在韩国在内的全世界开展事业的企业家。同许多人一样,晨光会长也是因K-POP和K-美妆等,开始接触韩国文化的,之后自然而然对韩流的关心和项目可能性的兴趣得以延续。

        本杂志采访晨光会长,直接听取项目经验和韩国投资宣传大使的想法。

过去3年您在韩国开展项目,这段期间您感觉韩国有什么变化吗?

        第一次来韩国时,感觉韩国企业十分关心中国企业。之后,韩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成功案例也不断增加,最近感觉愿意进入中国市场的韩国企业越来越多。

        过去几年期间,在韩国发展事业感受变化最大的是更多的韩国企业开始接受外国企业家,并愿意和他们合作。三年前首次来韩国开展事业时,每次都是我必须先主动去寻找各种合作机会,但如今韩国企业会先来找到我。所以每月来首尔,必须与各种项目合作伙伴召开会议,日程非常紧张。

中国企业家关注的韩国投资机会是什么呢?

        中国很多企业对韩国的技术、会计、金融领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仍然还有很多中国企业不了解这一领域与韩国企业合作的优势,如果同在技术和会计领域都出色的韩国企业合作,就可能创出更多的机会。

        我认为韩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韩国的很多产业都排在世界最前列,并具备很多尖端技术。总所周知,K-POP在中国非常有人气。相关韩国的娱乐、服装、美容产业都是投资非常好的领域。此外,韩国的游戏、体育和休闲、高级公寓产业都是潜力投资领域。但,我个人认为韩国的尖端技术和优秀产品是可以给予很高评价的。韩国优秀技术和中国广大市场如果能结合起来,两国就能形成双赢的关系。

对希望在韩国投资的韩国企业,您有什么建议吗?

        首先,希望投资的企业必须对做什么事业、是否与希望的投资方向相符等内容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此外,制作时间表,按照计划,有效地开展事业是非常重要的。最后,在相互合作关系中,相互遵守合同条件等约定也是非常重要的。

        通过我在韩国的多年投资经验,整理出可以与大家分享的以下三项。

        第一,以对市场整体理解为基础,明确投资目的和要实现的目标。就像之前所提到的那样,韩国市场有着一定的特性,因此在投资过程中如果有困难事项发生,说不定很难躲避。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明确的投资目的和目标能够帮助促成明智的选择。

        第二,具体的投资和执行计划对成功进入韩国市场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对于投资市场的长期投资意志也是必要条件。

为进一步欢迎海外市场,韩国政府还应该做些什么呢?

        韩国政府过去几年在政策树立、税收减免、执行部分透明化、外商投资环境的改善等方面做出很多努力,这在全世界也被广泛知晓。

        对于本届政府可以做些什么的方面,个人认为,可以针对中国企业,建立交流平台和研讨会,并通过这些工作,让中国企业进一步了解韩国市场,并提供专业性帮助。

        相对于大企业,中小、中坚企业进入韩国比较困难。据此,加强信息共有是最为重要的。同类似于KOTRA的政府机关一起进行洽谈,并通过相互交流,取得投资方法和优惠的有关信息,向中国投资企业提供更多的帮助。此外,大部分宣传方式是把重点放在宣传自家产品上。与此相反,通过投资,是否能取得收益,或是否能与原有从事的事业相结合等,需要进行更加详细地宣传。

今后为增进韩中两国关系,您有什么希望的事项吗?

        两国已经交流了30年,在亚洲地区,韩国和中国不仅在文化领域,而且在政治、外交、经济、贸易等领域开展交流,相对于其他国家,共有的领域更多。就是因为如此,最近关系多少有些恶化,如果要发展原有的关系,我认为相互的关系需要变得更加独特。

        在世界经济被紧密连接起来的当今时代,我们比任何事后都需要相互依靠。尤其是,我希望今后韩中企业能在相互信赖和双赢的原则下,积极开展各种交流活动,并在进一步提高的紧密关系中能够开展合作。

作为韩国宣传大使,您希望做些什么呢?

        我非常荣欣能被委任为韩国宣传大使。为完成这一使命,我将努力积极扶持韩中企业之间的交流,并为中国企业能在韩国市场上实施投资,为创出各种平台和机会而努力。

        尤其是会把重点放在以下几点上。

        第一,把我的韩国投资经验应用成成功的商务模式,扶持中国投资企业。

        例如,我们投资的NEXTEYE通过三年时间,促成韩国高级化妆品进入中国市场,而且通过进入亚洲10国,实现同步发展。

        第二,通过各种平台、流通网及活动,邀请中国企业来韩国。与韩国企业开展疏通、交流,实现加强他们对韩国市场的理解和提供企业之间的合作机会的目标。例如,我邀请2名中国主要企业家出席“2018外商投资周”的活动,并从他们那里获得对韩国市场和投资环境的肯定性的反馈,中国企业对韩国的理解越深,他们对韩国投资的可能性就越大。

         第三,迎合政府主导的革新增长,两国加强在未来新兴产业领域的合作,巩固产业基础,努力构成能创出共同利益的商务模式。通过这一模式,加强韩中企业之间的合作,增进交流,促进新合作,最后实现两国的双赢目的。


By Grace Park (gracepark@kotra.or.kr)
English Editor / Invest Korea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