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采访韩国宣传大使文辉昌、金镇喆
创建日期
2019.09.30


        本杂志采访新上任的韩国投资宣传大使文辉昌教授和金镇喆会长,听取他们对韩国投资环境的意见。


        文辉昌教授和金镇喆会长2019年8月28日被任命为新的韩国投资宣传大使。在各自的领域中兼备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因此认为是担任宣传韩国活跃投资环境的最佳人选。本杂志听取他们对投资对象国家—韩国的见解。

您对韩国国家竞争力方面有过很多研究,作为投资对象国家,您认为韩国的优势是什么呢?

        文辉昌教授(以下称“文”):第一,韩国具备地理上的优势。由于是越过大西洋最先看到的地方,因此事实上是从美国前往亚洲的关门。具备在亚洲扩张商务最理想的位置。此外,韩国位于日本、中国、俄罗斯的中间,因此在发挥商务枢纽的作用方面具有最佳地理位置。要发挥商务枢纽的作用其实规模越小越有利。所以,就像欧洲的比利时、瑞士或奥地利那样,发挥着商务中心地的作用。由于大企业或强大国家存在霸权主义的问题。当然在韩国和日本之间虽然存在紧张关系,但中国和日本之间的紧张关系更严重。从这一点来看,韩国是更加理想的商务中枢。

        第二,韩国未来增长可能性很大。韩国具有很多人才和竞争力非常高的产业。韩国主要五大产业有钢铁、汽车、造船、电子、石油化学。在这些代表性产业中,拥有活跃在全世界舞台上企业的国家也许只有韩国了。代表性企业有三星、现代、浦项等大企业,他们都是世界性的跨国企业。此外,韩国虽然不生产一滴油,但在南边却正在组建巨大的化学园区。在韩国有着这样非常优秀的产业领域,因此引进外国人投资存在一定余地。

        最后,就像K-POP或媒体表现的那样,韩国具备非常有魅力的文化。韩国可能是从落后国家发展成先进国家的唯一案例。经济飞快发展,文化却不能紧跟其后的情况比较普遍。但,由于韩国的文化发展如今已经超越经济发展,韩国已经从普通发展到特殊例外的情况,因此认为有着非常明朗的未来。韩国最近加入所谓的30-50俱乐部,意味着是满足人均国民收入在3万美元以上且人口在5,000万名以上条件的国家。原来这两项条件都满足的国家有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日本等6个。但,如今韩国已经达到与这些国家的同等水平,事实上可以归属于G7中。

在对照业界和商务的经验时,作为投资对象地,韩国的主要优势是什么呢?

        金镇喆会长(以下称“金”):韩国虽然基础研究能力不足,但产业化技术非常突出。我认为这一能力是韩国最大的优势。

        最近30年期间韩国消化了从先进国家引进的技术,然后把它们发展成自己的技术。这不同于中国由政府主导的情况,而是各个企业自己主导的,因此备受关注。韩国的各企业希望提倡具备企业家精神和创出新东西,努力领悟到接触的技术是企业的。如今的三星或现代,以及LG不就是从这中脉络中产生的吗?

        这让我想起曾在现代的工程部门工作的时候。工作初期的海洋精油采集技术被设计成先进国家的技术。但,过了几年我们努力创出自己的基本设计。凭借这一努力,结出硕果,二十世纪韩国成为世界海外海洋油田设备的100%订购动力。

在韩国的历史、经济、文化中,最有魅力的部分是什么呢?

        文:韩国有着“赶紧”的文化,或者可以称作是“赶快赶快”的文化。虽然不是正面意义上的主张,但我认为从经济方面来看,是非常重要的肯定性文化要素。从劳动费用的侧面来看,假定工作质量是相同的,劳动费用也完全一样时,哪个国家完成速度更快,整体劳动费用就会得以节省。当然需要指出,仅仅快是不行的,需要正确地取得结果。即速度加上正确性的理想性境界,这是在韩国才有可能发生的事情。

        此外,韩国人有着很强的欲望。过去韩国人被指出有不遵守时间的习惯,被讽刺地称为“韩国人时间”,但在过去50年期间,韩国人产生为满足能生活得更好的欲望,这可以从最近韩国的高教育水平中看到。韩国人的高生产率和意志源泉也可以从文化领域中找到,为经济带来肯定的效果。

海外企业对投资韩国是否存在一定的关心呢?对哪个领域、机会最为关心呢?

        文:韩国具备地理、多样性产业、人才、充满活力文化等优势,凭借这些所有要素,韩国被称为魅力性投资对象地。至今,韩国政府对制造业和创建投资有着很大的关心,强调这一领域的招商引资。但,制造业在越南或印度尼西亚发展中国家或新兴国家中更加突出,我认为韩国不能再以制造业为主进行发展。创建投资作为制造业初期,企业建立工厂的阶段,但在韩国已经有的工厂非常充分,投资商也希望开展与过去不同的投资。具体来看,投资商更关系比制造业相对不发达的服务领域。此外,投资商相对于创建投资的工厂建设,更关心兼并投资。

        金:韩国是技术先进国家。所以,对韩投资的大部分企业与韩国技术有着连贯的因素。第一,希望向站在技术最高点的韩国市场供货的情况。现在有半导体、汽车产业等代表性例子。特定产业主导世界技术的情况,在与此相关的材料、软件、技术、机械、电子、机器人等许多衍生产业领域,敲开韩国市场的大门。但,这种情况,相关产业退步或当地竞争企业成长时,可能会存在被动摇的危险。

        第二,虽然有资金能力,但技术力不足,韩国技术获得供给的情况。今后,会开展向资金能力较强的产油国、中国、印度等提供韩国技术,引进资金的招商引资。

        像这样,今后对韩国的投资与技术密切相关,因此我们必须掌握韩国什么产业立于技术价值链的顶峰。如果好好应用在世界上具备一定技术力的韩国潜力产业,就能引进外商投资。此外,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的当前,必须好好观察什么新的产业正在增长,主导世界发展。

        此外,我个人也在关注环境产业。从长期的角度来看保护地球环境的产业主导世界,可形成持续性发展。航空产业、水处理产业也将成为主轴产业,据此扶持它们的材料、电子、机械装置产业也将一起被重视。

您认为是什么把韩国打造成革新国家的呢?

        文:对于革新,存在不正确的想法。为取得破格性的革新,完全需要另类特殊的思考方式。但真正的革新如今是学习模范案例,在这里还需要做些什么。例如,来考虑一下苹果手机,史蒂文乔布斯最先发明智能手机时,并没有考虑照相机和发明网络。他只是提高各种功能,然后把它们合起来,制造出新的产品。像这样,创造的真正要素和标杆融合在一起。革新是学习全世界的模范案例,然后在这里混合其它功能,我认为韩国非常善于这一方面。

        美国企业创造、介绍新产品,日本企业以此为标杆,这一代表性例子就是索尼。那么,也就是说三星边学习索尼技术,边再添加其它功能,然后赶超索尼。现在中国企业正在赶超三星。这不是因为韩国或中国企业更具有创造性,而是具有杰出的习得能力。弟子为赶超师傅,必须努力学习。

        许多创业企业失败的关键就是有时创意性过头。从供给创造的东西和产品的方面来看,理解新点子和掌握产品质量,但市场尚未准备好。所以即使是很有创造性,也不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您对希望在韩国开展商务活动的外国企业或投资商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金:韩国是充满活力的国家,此外作为出口主导型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虽然暂时停滞,但我认为长期性还是会持续发展的。尤其是,对于尖端技术产业,预测增长可能性非常高,因此希望能够对该领域实施投资。此外,如果在韩国投资,可以获得政府一贯性和持久的帮助,因此非常建议来韩投资。

要怎样做,韩国才能成为外国投资企业理想型的国家呢?

        文: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有外国投资商认为,韩国即使具备一定的潜力,但在这一潜力爆发出来之前,一直只是潜在力。政府的作用非常重要。政府目前像潜在投资商提供的优惠政策更备受关注,但事实上投资商更加重视低廉的费用、最低的局限、完善的基础设施等。

        对于投资商“在决定外商直接投资时所需要的意思决定阶段是怎样?”的问题,一般可分三个阶段回答。第一,潜力投资企业和企业家被放在首位,之后是评价经济或商务机会。首先,为寻找类似于石油等自然资源的追求资源的FDI,这种情况要去沙特阿拉伯或伊拉克。其次,追求效率性的FDI一般会去中国或越南等制造原价比较低的国家。此外,追求市场的FDI是已经具备产品和物色新市场的形态。最后,还有追求战略性资产的FDI,例如像20-30年前爱茉莉太平洋那样的企业。爱茉莉太平洋在“韩国制造(Made in Korea)”的品牌价值不及如今广泛认知的那时,向化妆品产业中心—法国实施投资。第二,投资商会考虑是否存在对投资决定有影像的重大规则或政治性不安问题等。第三,比较落后国家提出的优惠政策,研究是否有着金钱上的补助等。换句话来说,如果被考虑投资对象的国家具备前两项条件--商务机会和少的局限,企业即使不考虑最后阶段—优惠政策,也会决定投资的。相反,如果前两项条件不满足的话,即使国家提供补助金等优惠,企业也不会进入该国。据此,政府必须把重点放在营造正确的商务环境,研究规则条件,最后考虑优惠政策。

        金:首先,我想说说技术领域。针对在技术价值链上位于最顶端的企业,然后有必要把他引进韩国。如果像现代汽车那样,韩国已经具备最高技术领域,政府必须向相关企业提供综合性扶持,以让他持续位于最顶端。

        此外,最近全世界的话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韩国政府必须积极努力实现工业革命的发展。检验如果利权团体的介入,是否属于启动新项目比较困难的环境,尤其是为了让远程医疗产业、共有经济等新领域实现发展,必须积极研究解除规则。

        此外,为引进新投资,必须树立各种扶持政策,同时必须充分利用最近被扩大的现金资助政策。这里如果再降低法人税等,我认为会发展成最理想的投资对象国。

担任韩国投资宣传大使的这段期间您最想完成的工作是什么呢?

        文:对跨国企业来说,希望成为好的投资宣传大使。这个是我的核心责任。外国投资商可能不知道韩国投资环境。希望寻找像中国那样园区面积大且被广泛知晓的市场。但,像韩国那样经济规模小会更具有弹性。希望向投资商说明,韩国比想象中具有更多的优势。此外,他们中间还有人认为中国存在各种经济,这是一种错误的推测。当然,在规模上韩国确实小很多,但同时也可以说相当大。5,000万人口绝对不是一个小数字。如果从这一点来看,日本和中国有着过分大的一面。而且韩国还具有效率性等魅力要素。在东南亚可以找到低廉的劳动制造业并没有意义,对工作的熟练度和保障高质量的熟练劳动力才是关键。

        我想成为韩国政府和潜力投资商之间的宣传大使或架桥。作为投资对象国,在韩国的许多魅力要素中,政府需要准备的很多。例如,善意的税率、规则放宽、基础设施等,政府必须准备。

        金:首先,加强与原有外商投资企业的组织—外国商会、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的活动。此外,参与新产业领域--电动汽车博览会等第四次工业革命相关活动,不断接触可实施投资的公司。访问具有一定技术的企业,在这些企业研究早期投资的时候一起进行讨论,为引进外商投资做出贡献。

        即,相对于外国投资商自己找上门,我们直接上门拜访在韩国的商务伙伴,从第一阶段开始连接企业,扶持技术等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目前,正在接触5家企业。

您对韩国的未来有什么希望吗?

        文:韩国为成为真正的商务中心,必须提供东亚最优秀的商务环境。几年之前,访问过新加坡经济开发厅(Economic Development Bank: EDB),听说世界三分之二的商务是通过新加坡连接起来的。那么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商务是怎么在这个小国家形成的呢?韩国比新加坡要大很多,而且位于连接亚洲和美洲大陆的重要位置。

        此外,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虽然是引进韩国投资,但同时韩国的海外投资也是非常重要的。什么样的企业希望进入海外,相反什么样的企业希望进入韩国。当然,两个方向必须顺畅。我曾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投资负责人会谈过,当时曾问过“加利福尼亚州对外国企业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的问题,这位负责人回答说:“外国企业是什么概念呢?在加利福尼亚成立的企业都是加利福利亚企业。”新加坡或城市国家的所有企业都被称为“新加坡基础”企业。我们的肯定性目标是韩国或外国企业不能有区别地给予优待。我认为这一观点是发展全球商务中心的核心。未来希望韩半岛能发展成流入和流出都自由的真正的全球枢纽。

         金:我对韩国的经济抱有肯定的态度。只要看到韩国国内大企业的研究能力,就能知道可开展新技术的产业开发。因此可以说韩国经济的未来非常明朗。


<<投资宣传大使背景>>

文辉昌
现 韩国投资宣传大使
现 首尔大学国际大学院名誉教授
现 国际竞争研究院理事长、首尔科学综合大学(aSSIST)客座教授

金镇喆
现 韩国工程协会副会长
现 韩国外国企业协会(FORCA)名誉会长
前 韩国投资宣传大使
前 韩国Solvay Silica社长 (2001-2017)
前 韩国外国企业协会(FORCA)会长(2015-2017)


By Grace Park (gracepark@kotra.or.kr)
Executive Consultant
Investment Public Relations Team / Invest Korea
Korea Trade-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KOTRA)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