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独家采访韩国投资宣传大使高杉畅也
创建日期
2019.11.29


《KOTRA EXPRESS》采访韩国投资宣传大使高杉畅也,
快谈在韩国开展企业经营活动和有关对韩日关系的见解。



        前韩国富士施乐CEO兼会长、前首尔日本俱乐部会长高杉畅也2018年正式被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与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委任为韩国投资宣传大使,发挥向日本企业和投资商介绍韩国投资环境的作用。

        高杉畅也宣传大使从早稻田大学毕业之后,1966年进入富士施乐公司,在美国及加拿大等北美地区完成人力资源培训课程后,33岁再次回到总部,担任领导职位,崭露头角。曾在成立韩国富士施乐时站在队伍最前列的高杉宣传大使,在2008年退休后,担任韩国大型律师事务所“金&张”的专家顾问。之后高杉宣传大使还担任过日本商会旗下的首尔日本俱乐部(SJC)的要职,同时被任命为国民经济咨询会的会员,曾作为已故卢武铉总统行政部的经济咨询员,开展工作。但,大使在积累了各种经验背景之后,于2017年末踏上了回国之路。

        当问到在韩国停留期间,韩国企业环境有什么变化时,大使三次提到国家层次的革新,涉及到韩国经济极大化、全球化,以及在新的商务模式中组建开放性环境等。根据大使所说,第一变化是在韩国人均GDP还不到80美元的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发生的。6.25战争后,韩国政府从美国和日本吸引外资,专注于扩建高速公路、大坝等基础设施,构筑了“汉江的奇迹”高速发展的框架。

        第二次变化是发生在IMF的1997年至1998年。届时,高杉大使被派遣到韩国,把工作地点搬迁至此。当时,韩国政府为扩大国内总生产值、吸引外国资本与放宽市场规则,把国内经济指标从国民总生产(GNP: Gross National Product)转换成国内总生产(GDP: Gross Domestic Production)。其结果韩国从外国引进资本,乘着这一潮流的顺风船,富士施乐韩国法人的日本资本比重也从原来的50%增加到100%,增加一倍。在搞活外商投资同时,高杉大使还投入于劳资关系、树立现代式营销战略、建设生产线等韩国富士施乐的经营工作中。

        最后第三个变化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当时招徕的。大使表示,托三星、LG、现代、浦项等生产智能手机、汽车、家电等韩国优秀企业同日本配件、材料企业签订合作关系的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是力证追求共同繁荣的韩日两国合作、合作伙伴关系重要性的案例,作为牵引经济增长的原动力,站在引进外商投资工作最前列的韩国政府所付出的苦劳是关键。

        大使表示,即将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韩国现在面临第四次挑战,同时还要面对低出生率、高龄化等社会变化。大使预测说,如今韩国经济正在很好地克服危机,正在朝着更加有弹性且企业亲和力、全球化市场方向发展,因此可以说已经进入成熟期。

        对于韩日之间的合作强化方案,他有指出,从地理上看两国应把外交问题放在一边,专注经济上的互惠性,必须构成共同的合作伙伴关系。

        虽然是标榜所谓韩日共同民主主义、市场经济共同价值的友邦,但从另外一方面来看,两国还存在独特的优势。把智能手机作为例子来看,如果说韩国能生产设计、性能非常优秀的机器,日本就是具备最先进配件生产能力的国家。大使认为两国如应用自家优势,追求合作,就能构筑相互合作模式。

        最后,大使以未来志向性观点为基础,提出六大可实现的具体性解决方案。第一,作为市民社会网络的一环,以韩日两国青年为主轴,持续推进体育交流或地方社会活动等。第二,对于低出生率、高龄化、人才开发等解决两国均有的相关的社会性问题的方案,准备共有的场合。第三,准备地方合作机制,以可紧密合作解决海洋污染、黄沙及雾霾等环境问题。第四,物色能源产业融合的两国合作方案,转换成海洋绿色增长。第五,合作持续推进第三国的能源开发等全球层次的项目。最后,形成可实现两国经济双赢极大化的自由贸易区域。

        大使强调不能发生资金外交问题埋葬民官所有人的事件,并建议说目前局势是两国物色相互应用优势并实现共同发展方案的契机。

        最后高杉大使还补充说:“即使在困难的环境下,我们必须继承从历史中学到的‘易地思之’或‘诚信交隣’的精神,韩国和日本必须努力从文化上、经济上共同实现发展。”


<投资宣传大使简历>

高杉畅也
(现) 韩国宣传大使
(前) 韩国富士施乐CEO兼会长
(前) 首尔日本俱乐部会长


By Grace Park (gracepark@kotra.or.kr)
Executive Consultant
Investment Public Relations Team / Invest Korea
Korea Trade-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KOTRA)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