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中国工商银行(ICBC)
创建日期
2020.03.02


《KOTRA Express》通过采访中国工商银行(ICBC)首尔分行行长及驻韩中国商会会长,共有韩国国内企业活动和金融产业的佳话。


        中国工商银行(ICBC,以下称“工商银行”)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PBOC)分离出来的,是主要执行资金存款业务与企业资金调配等银行固有业务的中国国营商业银行。成立于1984年的工商银行是可以在资产、贷款、存款、利润、银行自己资本比率等方面具备最大规模为豪的全世界最大的金融机关。分布全世界48个国家,形成400个以上的全球网络,仅员工数就达到445,000名。这一巨大银行以非常稳定的资产组合为基础,最近创下400亿美元以上的收益。虽然是国有商业银行,但总揽个人金融(零售)与企业金融(批发)业务,不仅负责资产管理、全球现金运营、委托/委任业务、投资金融、针对项目融资组成国际借款团,以及原来传统的商业银行业务,而且最近还在金融科技等领域崭露头角。

        牛建军行长在北京大学完成了航空工程学士、硕士课程,毕业后又在美国西北理工大学做过讲师和助教五年,然后于1995年进入工商银行。他有着10年以上在海外工作的经验,并曾负责过工商银行越南河内、柬埔寨金边分行的开设工作。目前,他还兼任驻韩中国商会会长一职。本杂志通过采访,共有在工商银行在韩国的商务活动和经验。

您开始关心韩国的契机是什么呢?

        大部分中国人都是因为接触韩国电影、家电产品、化妆品、服装等,然后对韩国产生亲切感和好感。尤其是,韩-中两国共有着相似的传统文化和价值。所以,三年前被公司派遣到这里担任工商银行首尔分行的行长。虽然这里与家乡—西安的饮食、环境有很大的不同,但一直也没有特别不方便的地方。

工商银行在韩国成立分行的背景是什么呢?

        1992年韩中建交以来,工商银行次年1993年在这里太平路上设立了办事处。发生IMF外汇危机的1997年,作为专门提供个人金融与企业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正式获得成立法人的批准。

        工商银行首尔分行的目标是“搞活韩-中贸易和投资,发挥两国之间架桥的作用,并为客户提供最佳服务。”迎来建成22周年的今天,可以自豪地说工商银行首尔分行在38家外国金融公司中具备最大资产和规模,如今已经发展到在首尔和釜山等地设立四家分行,旗下员工达到156名。

在韩国开展企业活动,您认为可以享受的优惠是什么呢?

        韩国人均国内总生产为3万美元,可以非常自信地说是具备亚洲第四大经济规模的国家。凭借成熟的金融市场、坚固的司法制度、丰富的人才资源、稳定的政治氛围和海外企业各自独有的方式,直至发展成具备带动成长、扩张事业的竞争力的全球企业,韩国具备无限可能性。另外,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对象国,希望今后能成为向中国银行和客户开启可能性大门的海外投资对象国。

中国企业家最关心的项目或领域是什么呢?

        很多中国企业已经进入韩国的金融、保险、证券、航空、船运、贸易等各个领域。部分韩国游戏企业为开拓中国市场,正在开展合资、收购合并等工作。

        另外,举个例子来说。虽然现在若有若无,但中国绿地集团的韩国子公司曾在济州岛实施果断投资,推进建设综合度假村与医院设施。

        在制造与建设领域,如今韩-中竞争优势已经消失,所以我认为两国企业以像过去一样的竞争构图,来进行冲刺,这已经不是解决方案。如今必须通过相辅相成来实现发展。

您对在韩国物色项目机会的中国企业、投资商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从SWOT分析(Strength优势、Weakness弱点、Opportunity机会、Threat威胁)的角度来看,我可以提供的建议是,旅游行业会成为今后发展比较好的投资行业。大多数韩国人不太了解中国丰富的旅游资源。从我身边的大多数韩国友人可以看到,除了几座大城市以外,对其他都很陌生。但,如果以我的故乡—西安为例,虽然不被广为人知,但这个地方曾是中国古代首府,是非常繁荣的城市。现在,凭借美丽的山河、草原等自然景观,以及秦始皇陵和兵马俑等,成为可吸引外国游客最多的前三大旅游景点之一。

        商务咨询公司的前景也非常明朗。中国一边发表投资消极名单,一边通过金融市场及产业全方面,凭借一定的全方位态度,正在不断扩大对中国国内投资。如果韩国企业正在物色进入中国市场的话,可通过咨询在韩国的中国咨询公司来确保中国当地的市场信息。

        此外,与韩国的医院进行合作投资也是不错,可确保每年来韩实施体检的中国客户。同时在连接IT、化妆品、服装、国际学校及中国市场的核心商务供给网等无数领域有着投资机会。听说KOTRA方面为引导潜力投资商实施投资,正在提供投资活动指南等相关信息。

向类似于工商银行的海外企业,如要提供理想型环境,韩国政府因该准备什么样的扶持方案呢?

        托金融监督院(FSS)、韩国金融信息分析院(KoFIU)、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等大力支持的福,工商银行没有不实债券,年收益达到7,000万美元以上,正马不停蹄的向前发展。即使这样,资产回收率(ROA)或净资产收益率(ROE)低下的实绩仍然是我们需要担忧的东西。在这一脉络中,不是有许多外商投资企业提到有关规则放宽或减税优惠吗?

为加强商务合作关系,贵公司正在与什么样的韩国企业、公共机关合作呢?

        工商银行在韩国国内确保了各种层次的客户。30大巨头企业及其子公司、业界领头证券与保险公司、商业银行、信用卡公司,以及政策银行等都是我们潜在客户。从存款和贷款规模方面来看,工商银行在外籍银行前三大银行中位居绝对领先地位,在扶养韩国实物经济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不仅已同韩国大众银行签订了贷款业务的相互协议,而且通过与中国内陆子公司的业务协议,配备了必要时可确保资金流通性的装置。

工商银行在韩国及亚洲市场商今后的企业活动计划是什么呢?

        中国对具备无限潜力的韩国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工商银行希望能够扶持这些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并扩展事业。甚至,工商银行以全球网络为基础,在海外市场正在开展活动的企业可灵活应用外币兑换、资金调配等我行的服务,期待可实现发展。今后,希望在韩中两国企业进入第三国的工作中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于韩中关系,您有什么高见吗?

        从历史上来看,韩中两国就像兄弟一样,有着数百年的交情。此外,通过文化相似性和思想共有,形成了纽带关系。当今是很多韩国人和中国人可以用对方语言,进行流畅对话和疏通的时代。韩中两国相互依存和互惠。我认为贸易和投资就是可以如实体现这一点的案例。今后两国如能持续开展FTA后续协商,就能组成更好的环保商务环境。以去年文在寅的中国国宾访问为契机,两国构成了更高一层的信誉关系。此外,中国的改革开放是韩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可开展更加活跃商务活动的绝好机会。因此,可以确信的说韩中两国的前景明朗。



By Grace Park (gracepark@kotra.or.kr)
Executive Consultant
Investment Public Relations Team / Invest Korea
Korea Trade-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KOTRA)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