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韩国宜家(IKEA Korea)
创建日期
2020.06.17


        《KOTRA Express》通过采访韩国宜家总经理Fredrik Johansson,了解宜家在韩国的企业活动,并讨论家居装饰零售产业。


        Ingvar Kamprad1943年在瑞典一个小村庄-- Älmhult成立了宜家(IKEA)。起先只是接受自行车订货,然后快递发送的小杂货店,当时一个十几岁的年轻少年创立的上述公司如今已经成长为分布全世界,具备美观设计、简易功能、高品质质量、合理价格,以及考虑任何环境价值的全球家具企业。

        宜家是为反应所谓对生活热情和幸福的“家”的空间而创出空间的企业。此外,通过宜家产品,消费者可以设计更好的属于自己地环境和空间。这一前景反应了公司的哲学,那就是“以更多的人可以使用的合理性价格,提供具备杰出设计和实用性的各种各样的家具产品”。

        2014年12月韩国宜家开设光明1号店,从而进入韩国。之后2017年在高阳市开设第二家卖场,次年开通网上流通平台,应用数字技术,扩张事业。接着起兴店、东釜山店的陆续开张,此外还在首尔市中心首先建设“宜家企划工作室千户店”的宜家今后预备不断确保各种销售平台,发展成家具流通企业。

        本杂志了解企业在韩国的经营活动,并就有关家具装饰产业,听取韩国宜家总经理的意见。

        请您谈谈是怎么开始关心韩国的。

        与韩国的缘分要从1990年代在首尔大学完成硕士课程开始说起。和现在的妻子也是在那时候认识的。当时辗转反侧于海外几个宜家分店,那是就有想回到以惊人速度实现发展的韩国市场。

        直至2017年被任命为韩国宜家副总经理,才找到了回韩国的机会,不久之后2019年我被升职为总经理。以之前的旅韩经历为主,可以说我非常重视与韩国的这一缘分,在这里我也非常荣幸能共有宜家的价值。

        在韩国开设分店的契机是什么呢?

        我们一直都在寻找具备可实现宜家前景的潜力市场。此外,还有以下目标:以合理的价格,提供让更多人都可以使用的,且具备杰出设计、实用性的各种家具装饰产品,实现富裕、幸福的生活。

实际上,在韩国开设分店之前,我们花了好几年的功夫来分析了韩国市场。从GDP、市场竞争力、家具装饰市场的全方位趋势、危险和各种角度等各个角度研究各种要素,结果显示:韩国是一个拥有巨大可能性的市场。此外,进入韩国市场,希望通过宜家的价值,能够让更多的韩国人设计属于自己的空间,尝试到所谓的“小幸福”的乐趣。

        在韩国从事企业活动,您认为可以享受到的特殊优待是什么呢?

        我认为,高教育水平和勤劳、诚实的韩国人才资源可以说是非常特别的资产。此外,韩国消费者对流行非常敏感。不仅主导市场趋势,甚至于还能创出新潮流。此外,韩国人非常关心追求具有价值的消费和通过这一消费的社会信息。

        进入韩国市场的宜家有什么特别战略吗?

        宜家一直热衷于生活中居住空间的意义。我们希望通过提出家居装饰的解决方案,能设计出符合各自空间需求的装饰和提高生活价值。
        虽然所有商业市场都具有固有的特性,但宜家把客户优先价值放在首位。在我们开设韩国分店之前,我们曾进行过很多先行研究和现场访问,以及事前调查等,以了解韩国的居住空间和客户的生活方式。

        以这些研究结果为基础,我们了解到韩国人在选择居住环境时,会首先考虑到子女,并掌握到收放、整理的需求很大。据此,宜家通过线下卖场、网络、SNS等各种平台,提供价格合理的最佳装饰解决方案,实现空间应用极大化。

        此外,我还想指出,反应各市场固有的多样性和客户喜爱程度,非常仔细地测定他们之间的差异,然后决定价格,这一模式也是宜家才有的销售战略。这种情况下,消费者的反应是可以买到“价廉物美”的产品。实际上,在中国生产的产品相对于中国国内,可以在韩国市场上更便宜地进行流通。据此,按照这一市场情况,决定价格。就这样,我们不断努力确保需求大的产品价格竞争力。

        如今,韩国1号店开张已经五年了,由于宜家可以企划性改变空间的氛围,据此受到很多韩国人的喜爱。如今,韩国客户正在体验空间装饰的力量,关注、热爱家居装饰,热于把家居装饰得很美。

        外资企业在韩国关心的事业或领域是什么呢?

        韩国有着无穷无尽的潜在力和有魅力的商务环境,而且还是配有杰出人才资源的市场。无论是事业,还是领域,如能创出附加价值,我认为就会带来好的投资机会。

        对于在韩国正在物色项目机会的企业,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在家居装饰流通市场上,准备了各种销售平台,今后扩大、带动这一市场是宜家的长期项目目标。然后,这一起点就是我们有着让更多人通过居住空间,享受健康休息和幸福日常生活的使命。

        无论做什么事业,我认为掌握当地市场、客户特性和需求是很重要的。因为通过这些,客户可以理解企业的特性和项目内容。虽然进入市场、扩大销售是非常重要的,但消费者对企业产品和服务的关心度也是关键要素。

        贵公司正与或希望与哪些韩国企业、公共机关加强合作关系呢?请举例。

        目前,与运营各卖场的地方自治体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正努力发展成能为地方社会做出贡献的企业。创出优质的岗位和打造先进的雇佣环境,寻求与韩国劳动部、女性家庭部的合作。

        为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企业,宜家同救助儿童会、世界自然基金会、韩国女性财团等非营利机构携手,长期为改善自然环境和人类的生活而共同努力。

        您认为对于像宜家这样的海外企业,韩国政府应该提供怎样的扶持方案,以打造符合他们的理想性环境呢?

        从进入韩国市场的长期脉络中,作为负责雇用当地人才的外资企业,我想说的是,市场需要的稳定、透明的方案及制度,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韩国与亚洲市场上,对今后的项目计划,您能谈谈吗?

        在当今的产业化市场上,宜家努力掌握客户需求,并提供解决方案。我们提出合理、安乐的客户体验,并物色能创出可能性的机会。

        在急速变化的流通环境下,不论什么样的客户都可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接触到宜家追求的生活方式。也就是说,这是我们在各城市运营、开发各种方式的平台的理由。

        随着时代的前进,韩国宜家会以更有特色的方式来与韩国客户见面。继2019年12月12日器兴店开张、2020年2月13日东釜山店开张之后,首尔市中心首次建成提供家居装饰咨询的宜家企划工作室千户店,即将于4月30日开张。我们预备在市中心确保更多的城市型交接点—企划工作室,同时确保市场。

        在扩大市场这一方面,没有比韩国更有趣的市场。作为创出价值和实现发展的企业,宜家今后会以新的面貌来实现我们的前景。

        把我们的空间装饰得更美更丰富,设计成可实现人类共存的包容性场所。作为全球流通企业,作为可持续到未来的先驱者,必须同时实现公正、宽容性社会,为人类和环境竭尽全力。我认为这一价值就是创出顺循环经济(环保经济),把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健康、更持续可能。



By Grace Park
Executive Consultant
Investment Public Relations Team / Invest Korea
Korea Trade-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KOTRA)
gracepark@kotra.or.kr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