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韩国拜尔斯道夫(Beiersdorf Korea)
创建日期
2020.07.17


《KOTRA Express》通过对总经理Endrik Hasemann和风险新项目开发经理 Jacek Brozda的采访,了解企业在韩国的经营活动和共同探讨有关美容产业。


        德国拜尔斯道夫(Beiersdorf AG)是自创业后,在生活消费材料和个人护肤产品领域中积累了135年内功的长寿企业,不断推出创新、优质的护肤产品。

        目前,旗下员工约达到2万名。主要产品有妮维雅(NIVEA)、优色林(Eucerin)、莱珀妮(La Prairie)、欧科菲(Aquaphor)、Atrix等。

        韩国拜尔斯道夫在1997年成立名为妮维雅首尔(株)的韩国法人,从而进入韩国市场。作为单一品牌,产品群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接着2012年又在韩国首次推出Derma Cosmetic1)品牌优色林。

        2018年,拜尔斯道夫推出的润唇膏系类、除臭止汗剂、身体防晒霜等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居第一,领导韩国国内的护肤品产业。韩国拜尔斯道夫发掘新一代K-美容初创企业,为签订战略性合作关系,2019年投入所谓“妮维雅加速器(Nivea Accelerator: NX)”的初创企业培养项目。通过该项目,最终选出美容初创企业LYCL,引进韩国最早的拜尔斯道夫风险投资。

        本杂志就有关企业在韩国内的活动和生活消费材料、护肤品产业等方面,听取韩国拜尔斯道夫相关人士的意见。

请自我介绍一下。

        Endrik Hasemann:您好!我是韩国拜尔斯道夫的总经理,也是妮维雅加速器的共同创始人,此外还担任通过相关项目发掘的第一家风险投资企业LYCL的社外理事一职。我非常了解韩国美容产业的生态系,希望拜尔斯道夫能不断实施创新、创出新的项目模式和投资机会,以为韩国美容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被派到韩国分公司担任总经理之前,我曾在非洲、欧洲,以及总部所在地德国担任营销与经营相关各种业务。进入拜尔斯道夫集团之前,我曾在联合利华工作。由于我对挑战初创企业或新项目等新领域非常关心,因此在德国决定共同成立营销、广告相关初创企业。

        Jacek Brozda:非常高兴能见到你,我是韩国拜尔斯道夫风险新项目开发经理,同时也是韩国NX项目的共同创始人。为物色增长机会和创出新项目,二年前我来到这里。

        我是2015年进入拜尔斯道夫的。在电商交易部门从事各种业务,在数字营销、品牌管理、社内咨询等各种领域工作过。

        之前,曾在英国的生活用品企业利洁时、宝洁、雀巢等企业担任过数字营销咨询。现在回顾一想,我的一身都奉献给了快速消费品(FMCG: 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行业。

对韩国产生兴趣的契机是什么呢?

        Endrik Hasemann:韩国是亚洲最巨大的美容市场。不仅如此,还发挥着护肤品牌创新和数字化前哨基地的作用。实际上,我感觉K-美容已经超过国内市场,对世界市场有着很大的波及影像,因此对韩国开始有兴趣。当今,在全世界最新的趋势和美容产业的创新有相当一部分是由韩国首发兴起的,不可能不被这种可以先尝试、先体验的机会所迷惑。

        Jacek Brozda:韩国不仅在商务方面,而且在文化观点上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市场。我在德国期间,曾参与过有关调查护肤品初创企业全球市场的项目。当时,非常有心地观察美容技术(Beauty Tech)或量身定制式(On-Demand)的客服需求型服务等的流行趋势,那时候我捕捉到的市场就是韩国。了解到韩国是革新型美容初创企业的尖兵,对韩国及其只有在当地才有的产业机构产生好奇。

能不能介绍一下拜尔斯达夫及其发展历史呢?

        Endrik Hasemann:拜尔斯道夫创立于1882年德国汉堡。1911年推出其著名的妮维雅面霜。”妮维雅“这一品牌名称来自于”像雪一样纯白色“意思的拉丁语。这一白色面霜销售全世界,成为护肤产品中的原始古典。就这样,长时间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建立了信誉,此外为开发迎合需求的革新产品,现在也正在不断努力。

成立拜尔斯道夫韩国分公司的背景是什么呢?

        Endrik Hasemann:1997年拜尔斯道夫在韩国成立当地法人。当时进入市场的长期眼光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怎样,成立分公司之后,在润唇膏、护手霜和除臭止汗等各种产品群中枝亚群芳,持续增长,对此十分满意。

        之后,以市场占有率为主,依次在市场上推出优色林、Hansaplast、Atrix及8x4等品牌,扩大了产品底线。

去年在韩国首次投入妮维雅加速器(NX)项目。您能谈一下你们是怎么会开始运营初创企业扶持项目的呢?

        Jacek Brozda:美容产业在今后10年会有非常显著的变化,过去100年期间所目睹的经历远远不及这一变化。在这一脉络中,我们选择C.A.R.E.+战略2)。以在不久的将来占据优越地位。我认为开放性创新和风险精神,是C.A.R.E.+战略的核心,是巨大的风险生态系的一环。

        因此,美容和数字科技的先驱者—韩国被认为是NX项目的最佳候补。我们希望能在这里—新一代美容产业的摇篮一起共事。韩国有着在全世界独一无二先进的创业环境,是协调融合美容生态系和尖端技术的市场。据此,被认为是可创出新趋势的发源地,所以选择为NX项目的投资对象。

韩国的生活消费材料、护肤品产业与其他市场有什么不同吗?

        Endrik Hasemann:我认为创新速度、世界规模的市场性、精炼品味的客户群等是不同于其他地方市场的方面。在企业的立场上,韩国消费者是令人惊讶的有趣的对象。护肤过程足足有十个阶段,像韩国消费者这样果断挑战新产品和管理方式的精神,以及对皮肤投资的积极性、真诚性,和对选择护肤品时的挑剔性是非常罕见的。

        以这种韩国固有的需求为基础,原有K-美容市场的品牌店配备极度精致的服务、美容初创企业的出现,以及高质量的原始设计开发生产(ODM)等很发达。反过来,这种产业生态系也是托高水平数字技术的福,才可能实现的。因为通过IT技术,全世界新千年时代、Z时代的狂热的规划性点子和新趋势得以诞生。

        韩国如今在全球市场上已经成为护肤产品最大的出口国之一。

在韩国从事企业活动,可享受的优惠有哪些呢?

        Endrik Hasemann:就像之前所提到的那样,在全世界拜尔斯道夫法人中,韩国是值得骇人的可把数字技术影响力极大化的市场。

        拜尔斯道夫的主要项目目的与 C.A.R.E.+战略的核心搭乘数字革新的列车,重新成为品牌领导者。通过NX项目,我们揣测到与未来市场游戏掌控者—初创企业的合作可能性。我认为这是实现“护肤产品解决方案的革新、发掘新商务模式、持续可能的成功投资”等的目标,和今后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的绝好机会。事实上,在韩国与很多韩国人相处,逐步了解了其魅力文化的过程,这对我个人来说本身就是一种荣幸。

在护肤品或美容领域中,你认为韩国初创企业生态固有的优势是什么?

        Jacek Brozda:韩国当然是全球初创企业主要的腹地之一。通过长时间的努力,构筑了系统性的整个初创企业生态系,取得了吸人眼球的成果。根据韩国中小企业部,去年风险投资金额创下4兆韩元以上的记录。与2年前的实绩相比,将近两倍规模,今后预测还会显示出充分的增长趋势。

        而且,美容初创企业是韩国风险项目的核心领域。韩国具备在全世界市场上无法与他媲美的特有的文化。甚至,即使在非常有名的初创企业中心—美国旧金山、以色列特拉维夫、以及德国的柏林等地方,在美容产业领域中,也没有形成像韩国这样高度发达的市场。根据我们公司自己的数据,韩国约有500多家美容初创企业,但预测实际上从事这一行当的企业数会更多。从这一点来看,韩国足以可被称为“美容产业界的硅谷”。

通过妮维雅NX项目,预备以何种方式在韩国构筑合作伙伴关系呢?可以不可以谈一谈。

        Jacek Brozda:通过NX项目,拜尔斯道夫超过韩国,在全球市场上更一步强化了商务合作关系。作为孵化器,我们打算一起共有这段期间积累的护肤品解决方案,与德国总部一起,促进相互商务项目。

        NX项目是通过苛刻的审核,挑选出候补对象。在200多家申请企业中,只选出5家初创企业。审核标准,相对于量,迎合把质量放在首位的初衷,评价企业的实际工作能力。相关项目以一年为单位,通过与拜尔斯道夫合作,提供扶持,以把初创企业的潜力发挥到最大极限,这是一种商务培育过程。

        如今,在韩国首次推出该项目,但今后计划在亚太地区运营类似的制度和项目。

通过NX项目,今后贵公司在韩国市场上的计划是什么呢?

        Endrik Hasemann:NX项目的目标是最终构筑美容初创企业和拜尔斯道夫相互共同发展的双赢合作伙伴关系。韩国美容初创企业的能力出众,但发挥潜力的机会并不多。通过NX项目,发掘全球项目机会,以让他们能够实现更高一层的挑战,当然拜尔斯道夫也会努力一起实现发展。



By Grace Park
Executive Consultant
Investment Public Relations Team / Invest Korea
Korea Trade-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KOTRA)
gracepark@kotra.or.kr




1) 是皮肤科学(Dermatology)和化妆品(Cosmetic)的合成词,意思是使用经过医学验证的原料生产的高功能性化妆品,不仅具有美白功能和改善皱纹,而且还能帮助治疗皮肤疾病,有着医药品的辅佐作用。
2) C.A.R.E.+战略:勇气(Courage)+热情(Aspiration)+责任(Responsibility)+共感(Empathy)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