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韩国赫格纳斯(Höganäs Korea)
创建日期
2020.09.10


亚洲的产业腹地—韩国

采访韩国赫格纳斯亚太地区总监兼驻韩瑞典商会会长Richard Molin


《KOTRA Express》通过采访韩国赫格纳斯亚太地区总监Richard Molin,了解企业在韩国的经营活动,并共有有关韩国材料及配件产业的相关见解。


        赫格纳斯作为世界第一流的金属混合粉末制造企业,主要从事开发为未来汽车零部件及电气动力传达装置、高温黄铜制造的解决方案、持续可能的能源系统、为栽培植物的土壤和用水管理的解决方案等。赫格纳斯成立于1791年,目前由Lindéngruppen和FAM所有。2017年营业收益达到103.6亿万瑞典克朗。1992年在韩国开设营业办事处,之后2014年为在韩国市场上供给金属粉末,在釜山建立生产工厂。

        Richard Molin毕业于隆德大学的机械工程硕士学位,毕业后1999年就业于赫格纳斯亚的物流部门。之后在采购和供给相关领域积累了各种经验,2017年被派遣担任赫格纳斯亚韩国分公司及亚太地区总监一职。

        目前,与家人一起居住首尔,妻子与儿女全部在韩国生活。Molin还新担任驻韩瑞典商会会长一职。此外,他凭借这段时间积累的知识和履历,为进一步开发自我,还完成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MBA课程。

        本杂志采访Richard Molin总监,了解企业在韩国的经营活动,并听取他对材料与零部件产业,以及韩国企业经营活动的见解和意见。


对韩国产生兴趣的契机是什么呢?


        我在赫格纳斯物流及供给组工作时,曾有过多次访问包括韩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机会。尤其是,在与瑞典或其他欧洲国家相比时,韩国工作处理速度不能不为人惊叹。在这里,任何时候都会有新事物出现,而且所有人都不会犹豫的去挑战新事物。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一原因,我在被派到担任韩国及亚太地区总监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韩国是快速实现发展的现代化城市,对于像我这样的欧洲人来说,一方面非常生疏,同时又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地方。我在赴任之前,曾与家人一起事前了解及访问过这里,抵达机场,坐上出租车的那一瞬间,就感到能够很好的适应这里的生活。
 
赫格纳斯韩国分公司的成立背景是什么呢?

        金属粉末从很久以前开始就被大量应用。1970年左右的初创期,被广泛使用于焊接电极涂层。当时造船产业的新手—韩国是赫格纳斯的主要客户。那时有着必须在韩国地区安排一名负责业务代理人的实情。即使是现在,韩国仍然是金属粉末最大的市场。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们与韩国维持着数十年的独特的商务关系。

        之后,在汽车零部件制造工程中,金属粉末作为主要材料被灵活使用,赫格纳斯迅速在亚洲地区成立营业分公司。因为那个时候日本也是我们的主要客户。当看到韩国汽车市场的增长趋势,正式决定在这里成立分公司,管理韩国市场,至今韩国作为赫格纳斯的主要市场,一起开展着各种各样的项目。

在韩国开展企业活动,您认为可以享受的优惠待遇有哪些呢?

        个人认为,韩国人对新事物的挑战心里非常强。赫格纳斯的客户在技术的最尖端领域探索和学习新的可能性,并通过这些工作,向前发展。事实上,我们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并不要求太高的科学技术,但产品群的寿命比较长。

        但,我们长时间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工作,让我们认识到,实际上韩国人才是真正追求革新,对投入新技术毫不犹豫的先锋。这与“不断发展赫格纳斯的解决方案,挑战新技术,并通过客户的肯定性反馈,提供服务”的公司前景一脉相通。赫格纳斯不断听取客户公司对产品的改善意见和接受他们的锐利洞察,以实现共同发展。

        此外,也非常感谢热情款待我们赫格纳斯和对我们一直有好感的韩国客户。凭借任何时候都维持诚信和信誉,在韩国开展活动也变得更加容易、顺利。他们经常聚在一起,共进晚餐,谈天说地,分享工作以外的话题,努力增添彼此之间的感情。我的经验是,在做生意的过程中如出现问题,比较好的方式是与韩国企业一起寻找实际可以解决的方案,而不是谈论合同上的条款或责任问题。


赫格纳斯釜山分公司生产工厂(韩国赫格纳斯(株)提供)



开拓韩国市场的赫格纳斯是否有自己独特的战略呢?

        我认为当然存在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地方。韩国是在事业初期就下功夫在当地建立分公司的市场,这样的市场寥寥无几。我们进入其他国家时,一般会从瑞典总部派遣员工,进行管理。

        我在赴任韩国之前,赫格纳斯韩国分公司已经在韩国落脚近25年,在当地持续发展事业。我一边在韩国工作,一边了解到韩国式惯例、语言等在实现当地化过程中需要的东西。赫格纳斯树立了不仅韩国,今后形成与亚太地区也相符的供给网,为此计划进行果断地投资。这也是我到这里来的主要原因。

瑞典企业在韩国关心的事业领域有哪些呢?

        实际上,大部分企业都认为韩国是值得关注的市场。虽然国土面积相对比较小,但与此相对,却具备很高的人口密度,此外我认为凭借先进的基础设施,可确保雄厚的潜力客户。不仅如此,国民所得也相当高。就像之前所说的那样,韩国消费者是新产品的消费先锋。而且在韩国瑞典等北欧款式的产品和设计有着很高的任期。凭借简练的设计,如果有着以客户为主的价值理念,就可以考虑进入韩国市场。

您对在韩国正在物色事业机会的企业或投资商,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在这么杰出的市场上,如果因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有着很好的反响,就满足于现状的话,我认为是不可以的。必须认识到,韩国企业为求生存,开展着非常努力的“孤军奋战”。此外,如果考虑到当地企业可以享受市场的优越,那么海外企业分公司绝对不具备任何有利的地位。

结果,在韩国首先寻找可以进行合作、适当的合作伙伴可能成为最优先顺序。事实上,韩国商务环境对外国投资商来说,并不是非常宽松的。首先,必须考虑语言的障碍。因此,比较好的方式是,先物色商务合作伙伴,其次是与当地合作者一起开展工作。

能不能介绍一下希望加强商务合作关系或正在合作中的韩国企业、公共机关呢?

 
        首先,赫格纳斯与客户公司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不仅如此,为开发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努力与各组织形成纽带关系,与竞争公司建立友好关系。为促进市场的发展,努力与客户进行疏通,寻找方案。

        同时,在产业的全方位,与各种利害关系群体进行合作,以追求实现增长。通过这项工作,正努力创出教育、岗位,以及与大学成立产学研设施等各种项目成果。

        我目前还兼任驻韩瑞典商会会长一职。团结进入韩国的瑞典企业,在相互必要时,提供帮助,以可以相互依靠。

针对类似于赫格纳斯的海外企业,如要提供理想性事业环境,您有什么好的扶持方案吗?


        就像之前所说的那样,如果解决语言障碍就好了。各种信息或服务如果能提供英语,我认为在韩国开展商务就会变得更加容易。虽然与过去相比,会英语的人员越来越多,但站在不会韩国语的外国人立场上,就连日常生活中的细小问题,如果没有翻译,也很难做到。

        赫格纳斯在韩国市场上约提供了25年以上的服务。如今,正准备增设第二生产工厂。但,在投资之前,仍然存在对韩国国内相关法律制度理解度不足的实情。从这一脉络出发,如果有针对外国投资商的直观性、简单明了的指南,我认为会有很大的帮助。从另一角度来看,这也可以说是韩国的一项魅力,即,只要知道要领,没有做不到的事情。


请谈谈今后在韩国和亚洲市场上的事业计划。


        在过去15年期间,韩国无疑已经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市场。赫格纳斯的情况是销售额的40%是在亚洲形成的。尤其是,亚洲新领域内新产业领域的质与量的增长速度是其他对手无法跟上的。因此,亚洲市场可以称得上是第一顺序投资处,对于这一点上,没有任何异议。

        就从我们公司来看,今年决定在釜山增设生产线。这可能成为集团内设备最现代化的工厂。在新工厂,我们生产的金属粉末将被用于三维打印等新技术,是针对未来而准备的。今后,计划把釜山的生产设施视为据点,扩建亚洲内的供给网。考虑到安全性、生产效率等在世界上获肯原有设备的优越性,选择韩国为亚洲生产腹地。可惜的是今年初在全世界流行新冠肺炎,因此决定延期或缩小短期内的大规模投资项目,但我希望疫情能够尽快转好,项目能够再次启动。



By Grace Park
Executive Consultant
Investment Public Relations Team / Invest Korea
Korea Trade-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KOTRA)
gracepark@kotra.or.kr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