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喜迎辛丑年: Invest KOREA代表张尚炫2021年新年致辞
创建日期
2021.02.22




本刊通过采访Invest KOREA代表张尚炫介绍新冠时期的韩国商业环境信息,以及IK的2021年新年计划。


感谢您在迎新之际接受采访,首先请向本刊读者打个招呼。

各位读者朋友,首先祝大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生活尽快恢复正常。

新冠疫情爆发后的过去一年间,Invest KOREA也将公社各项业务和服务转为非接触及数字模式,同时致力于最大限度地减少外商投资者的不便。不仅如此,我们还对原有官方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除了提供韩国商业环境信息外,还向外商投资者提供各种有用的日常信息。

改版后,原月刊《KOTRA Express》也更名为《Invest KOREA》, 与公社内部组织名称保持一致。希望今后可以给广大读者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以及更有深度的投资信息。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10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世界经济将萎缩4.4%。如何看待最近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动向?

众所周知,新冠疫情引发经济危机,导致全球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而且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也缓慢乏力。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发布的资料,2020年上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同比下降近五成(49%),2020年的平均投资流入流出规模也将下滑40%左右。由于投资意愿下降还将延续到2021年,我认为要想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需要相当一段时间。



其实在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的情况下,韩国也难以在全球经济萧条局面中独善其身。那么,韩国的外商直接投资(FDI)情况如何?

自2015年以来,韩国的外商直接投资规模连续五年达到200亿美元。2020年,受全球经济整体下滑的影响,上半年的投资规模同比减少22.4%,但在三季度成功复苏,1~3季度的累计投资额达到128.9亿美元。在全球投资大幅萎缩的利空情况下,能创造这样的成绩,我认为韩国表现得相当不错。这一切都归功于韩国K-防疫,期间韩国不像其他国家,虽然没有采取强有力的经济封闭措施,但也成功应对新冠疫情。相信韩国政府尽量降低经济影响的防疫措施给外商投资者留下了好印象。


作为韩国投资促进机构的代表,今后Invest KOREA的招商引资政策方向有哪些?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全球价值链(GVC)洗牌重组,数字技术迎来创新,让全球经济进入了产业大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过渡期。韩国政府也顺应这一时代潮流,着力推动独家新政。

Invest KOREA计划依据韩国政府的政策基调,以“韩版新政”的两大主轴——“数字新政”和“绿色新政”为基础,面向外商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数字新政”的具体目标是集中攻克“三大项目(Big3)”,其中包括巩固D.N.A(大数据、网络、人工智能)生态系统、IT产业及系统半导体、生物医药技术和未来汽车。同时,还将通过推广新再生能源和发展氢能经济,落实“绿色新政”政策。

Invest KOREA的招商引资工作主要有三大方向。 第一,进一步促进新产业领域的外商投资,助力韩国一跃成为高科技产业的全球桥头堡。



第二,与自由经济区(FEZ)和各地政府等有关机构展开合作,放宽或取消管制,提供广泛的投资优惠政策,帮助外商投资企业进一步扩大对新产业领域的投资。

最后,加强与韩国创业公司的合作,谋求充满活力的可持续发展。以韩国享誉全球的IT基础设施、出色的人力资源、研发实力为基础,创业市场正在不断扩大。


今后,Invest KOREA将发挥哪些作用?

新冠疫情发生后,韩国再次被评为安全可靠的投资目的地。全世界都在关注韩国通过"K-防疫"和冷静应对危机体现的创新能力。

此外,韩国的代表性企业和全球一流基础设施、市场可进入性也是韩国的优质资产。在此基础上,Invest KOREA将积极开展战略性招商引资工作,充当海内外企业的商业伙伴,面向韩国乃至整个亚洲的外商投资企业发挥桥梁作用。

另外,今后还将为现有外资企业与政府搭建沟通窗口,继续努力营造友好的投资环境。






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情况下,公社开展了哪些投资工作?或者政策基调有何变化?


首先,“外商投资周((Invest Korea Week :IKW)”是Invest KOREA一年一度的代表性招商引资活动,去年首次转到线上举行。

与过去明显不同的地方是,2020年外商投资周由阿里郎电视台联合主办,对活动内容进行了实况转播,让全球参加者都能远程参与。

此前,外商投资周一直坚持采用面对面方式,参与者可以在现场展开交流。然而,去年全球投资者通过线上空间齐聚一堂,而非线下空间。足有101个国家的1.3亿个家庭收看转播,YouTube频道的点击率也突破200万次。

从线下到线上,形式有所改变,但仍有144位投资者为本届活动增色不少,其中材料、配件、设备等支柱产业有59位,生物健康等新兴产业有33位,ICT和金融等服务业有52位。得益于此,204家韩国企业进行了321项投资洽谈,金额约合94亿美元。

除此之外,Invest Korea正在最大程度地利用IT基础设施和网络平台,以持续与投资者进行非接触式沟通,并致力于开发新的宣传方式,争取为潜在投资者提供韩国商业环境信息。


最后,请介绍一下Invest KOREA的未来计划。

希望新冠疫情早日结束,能像过去一样在线下举办各种内部活动,现场面见各位投资者。 今后,Invest KOREA将与KOTRA海外贸易馆保持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并投入公社的各种资源,推动60多项大规模项目。

虽然情况困难,仍然希望各位欢度新年,我们全体员工也将努力主动应对变化多端的全球投资环境。 希望各位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和支持。 谢谢。




By Grace Park
Executive Consultant
Investment Public Relations Team / Invest Korea
Korea Trade-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KOTRA)
gracepark@kotra.or.kr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