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韩国投资宣传大使 何塞普·皮克: 合作机遇无穷无尽
创建日期
2021.11.03
조셉 피케 한국투자홍보대사

本刊采访韩国投资宣传大使何塞普·皮克(Josep Piqué),分享他的工作经历、对韩国投资宣传大使职责的期望,以及他眼中的在韩营商优势。

      何塞普·皮克凭借丰富经历与公共部门、商务领域的专业性,于今年初被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任命为投资宣传大使。

      何塞普·皮克大使来自西班牙,曾在巴塞罗那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和经济与管理学博士学位,目前在母校担任经济理论系主任教授。同时,他还是凯克萨学术研究服务(Academic Studies Service of La Caix,现已更名为凯克萨银行(Caixabank))的高级经济学家。

      在公共部门,他曾任加泰罗尼亚大区工业部长(1984年~1986年),后任西班牙科技部长、外交部长、工业和能源部长(1996年~2003年)。他还曾担任政府发言人(1998年~2000年)、西班牙议会议员(2000年~2007年)、加泰罗尼亚自治议会议员(2003年~2007年)。

       何塞普·皮克大使将自己的私营部门工作经历分为两个阶段,其中1992年至1996年担任西班牙化工集团ERCRO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为第一阶段,而2007年之后担任多种职务则是第二阶段。后一期间,他曾担任伏林航空(Vueling)总裁、OHL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目前,他既是ITPAero的董事会主席,也是Amadeus、SEAT、VW Navarra、Atrys Health的独立董事。在非商业领域,他同时是经济协会(Círculo de Economía)主席、企业家协会(Círculo de Empresarios)副主席、伊比利亚-美洲商业基金会(Ibero-American Business Foundation)和托莱多国际和平中心(Toledo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Peace)主席。

       本刊采访何塞普·皮克大使,分享他的工作经历、对韩国投资宣传大使职责的期望,以及他眼中的在韩营商优势。

조셉 피케 한국투자홍보대사

       是什么让您对韩国感兴趣?您认为韩国历史、经济、文化的哪些方面具有吸引力?

       出于很多原因,我一直对韩国很感兴趣。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拥有从历史坎坷中恢复过来的能力、战胜一切挑战的能力,以及杰出的人力资源。 韩国和西班牙曾在历史、政治、经济方面走过类似的路。另一方面,西班牙也钦佩韩国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出色的教育体系。

       是什么促使您成立韩国-西班牙商会?商会的主要职能是什么?

       当时我与韩国驻西班牙大使吴大成共同促成了这件事,因为有必要在民间社会层面寻找可以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新领域。

      商会的宗旨是与两国政府机构合作,在经济、管理、技术、投资领域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发展。

      根据您参加韩国-西班牙数字商业论坛和MWC2021的经验,您认为在韩营商的优势是什么?

      韩国的法律完善稳定,技术水平极高,人力资源出类拔萃。

      韩国还是一个坚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开放国家。韩国广泛涉足各大市场,尤其是亚洲市场,使自身成为极具吸引力的投资跳板。

      另一方面,韩国感兴趣的南美洲也是历史上受西班牙影响的地区。

조셉 피케 한국투자홍보대사

      如今,我们目睹全球价值链 (GVC) 出现结构性变化。从这个角度来看,西班牙企业如何看待韩国的合作伙伴企业,又如何评价韩国的营商环境?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中美脱钩(Decoupling)加剧等现象已经提醒我们,多元安全的供应链对于全球价值链平稳运行有多重要。而且,这必须在拥有相同价值观的盟友中实现,例如韩国和西班牙。

      本月IK杂志的主题是韩国二次电池产业,您认为西班牙企业在二次电池产业或相关领域有哪些机遇?

      韩国是二次电池产业强国,而西班牙则正在欧洲体制内推行经济数字化这一雄心勃勃的议程。 因此,我们有可能实现广泛合作,这对两国企业都有好处。可以考虑的主要合作方式有合资企业(JV)、合作伙伴、相互投资、技术转让协议等。

      我们应当不断寻找机会,对西班牙而言,重要的是不要忽视韩国企业的现状。

      韩国政府去年公布了一项名为“韩国版新政”的数十亿美元刺激计划,旨在制定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以培育数字和绿色产业。您认为韩国关于绿色新政和数字新政的新政策是否会为在两国境内经营的西班牙企业带来商机?

      当然会。西班牙也在致力于实现这两个从属于欧盟目标的小目标。下一代欧盟基金(Next Generation EU funds)将主要用于数字化和生态环境转型。向绿色经济转型将为两国企业创造无穷无尽的合作机遇。

      根据您担任多家公司首席执行官和政府高级职位的经验,您作为韩国投资大使,有什么计划来促进韩国和西班牙之间的商业和投资关系?

      两国关系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还远远不够。我们需要利用自由贸易和投资协定(Free Trade and Investment Agreements)衍生的新贸易体制,增进彼此了解,与KOTRA这种有力振兴两国经济的公共机构携手合作。西班牙方面的商会和西班牙贸易投资促进局 (ICEX) 正在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韩国投资宣传大使,我希望能充分利用自己在企业部门和公共行政方面积累的经验和知识。我认为这将是一个有趣和愉快的任务,因为我对韩国人怀有敬爱之心。

조셉 피케 한국투자홍보대사

文:格蕾丝·朴
执行顾问
投资宣传组
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