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携手合作,互惠共赢:韩国投资宣传大使詹姆斯·崔一对一访谈
创建日期
2022.05.06
James Choi, Honorary Ambassador of 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for Korea (Australia)

Invest Korea采访韩国投资宣传大使詹姆斯·崔(James Choi),介绍他对韩国营商环境的看法,以及韩国能为外国企业提供什么。

        2016年至2021年,詹姆斯·崔曾担任澳大利亚驻韩国大使。任职期间,崔大使进一步巩固韩澳两国关系,聚焦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领域,致力于发展贸易投资关系。崔大使还曾牵头落实澳大利亚政府的韩国氢供应链开发战略,为两国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突破性变化奠定了基础。

       2013年至2016年,崔大使曾担任澳大利亚外交部首席助理秘书,负责澳大利亚的韩中日外交事务。崔大使先后任澳大利亚驻丹麦大使(2010~2013年)和澳大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2002~2005年),并在澳大利亚驻韩国大使馆工作(1995~1997年)。在澳大利亚工作期间,崔大使曾任领事主管审议官,负责处理全球事务、恐怖袭击、重大领事工作。曾在澳大利亚的亚洲政策和外交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还在担任澳大利亚总理与内阁府首席助理秘书时让澳大利亚成功举办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

       最终,崔大使驻韩国大使一职为27年公职生涯画上句号,并于2021年成立J2咨询公司(J2 Advisory)。崔大使通过J2 Advisory充分动用自身的丰富经验和人脉关系,在韩国和澳大利亚向低碳国家转型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发展氢经济的机会。还被浦项制铁(POSCO)聘为咨询顾问,同时担任Prostar Capital首席顾问,并在为澳大利亚初创企业提供支持的Flowerstone投资公司出任董事。崔大使毕业于悉尼大学,曾获得经济学和法学学位。

       本刊介绍了崔大使对韩国营商环境的看法,以及韩国能为外国企业提供什么。
James Choi, Honorary Ambassador of 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for Korea (Australia)
       请您做一下自我介绍。您从事什么工作?怎么会与韩国结缘?

       我担任澳大利亚外交官的时间超过25年,曾有幸两次被派往韩国,其中1995年至1997年任三等书记官,2016年至2021年任澳大利亚驻韩国大使,由此与韩国结缘。

       过去几十年,我曾推动澳大利亚与韩国的政治经济外交,见证过韩国发展成世界经济大国的过程,同时两国的贸易投资关系也更为密切。

       现在,我正在利用自己在澳大利亚和韩国的广泛关系,寻找并扩大韩澳双边贸易投资机会,特别是在氢和关键矿产领域。
       韩国的历史、经济、文化等领域中最吸引您的是什么?

       我一直在认真学习韩国历史,考虑到东北亚地缘政治竞争异常激烈,我始终对韩国保持自身文化和特性感到惊讶。

       韩国在战争废墟的基础上一跃成为世界前十的经济强国,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现在,许多韩国企业享誉全球。最近,韩国还发展成文化强国,这也令人感到惊叹。全世界都喜欢韩国的流行音乐和高科技消费品。韩国的创意和创新正在给全世界带来灵感。

       韩国的成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韩国人的坚韧不拔、开拓创新、辛勤工作。
James Choi, Honorary Ambassador of 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for Korea (Australia)
       在担任澳大利亚驻韩国大使等高级公务员和多家企业顾问或CEO期间,您感觉在韩营商有哪些优势?

       韩国是真正的经济强国。韩国在高科技研发等领域拥有优势,占据高端电子产品市场,目前还在依托优秀的信息通信技术(ICT)基础设施,建设世界上连接最为紧密的社会。

       海外投资人关注韩国的创新能力。韩国在2021年“彭博创新指数”中排名第一。

       可以说,韩国经济背后的驱动力就是韩国富有才干、积极进取的熟练劳动力。从企业家到学生,从学术界到娱乐业,我遇到了许多引领各自领域的人才,令我感到吃惊。

       如果韩国的优秀人才有机会在全球舞台上取得成功,我想韩国的未来将一片光明。

       结合近年来席卷全球的绿色和数字转型趋势来看,您认为韩国能为澳大利亚及其他各国企业提供哪些商机?

       全球经济向低碳结构转型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而韩澳两国的贸易投资关系也将顺应这一趋势。

       韩国正在推行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准备发展氢经济。在韩国各地建设加氢站、燃料电池发电设施、储氢基础设施的战略非常出色。然而,这需要一条海外供应链来满足预计的氢气需求。

       这正是韩国可以与澳大利亚合作的部分。澳大利亚拥有全球最佳的可再生能源潜力,并且正在成为全球性的清洁氢气生产国。

       凭借韩国的创新技术和广泛工业基础,以及澳大利亚雄厚的资源开发专业实力,两国在发展全球氢供应链方面的合作空间极其广阔。

       不久之后,我们将看到现代NEXO以澳大利亚生产的清洁氢为燃料,行驶在首尔各地。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还有赖于澳大利亚和韩国关键氢能企业的密切合作。
James Choi, Honorary Ambassador of 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for Korea (Australia)
       本刊本月主题是韩国的网络与信息通信技术产业。您如何看待韩国信息通信技术市场?您认为澳大利亚企业在该领域有哪些机会?

       韩国是一个享誉全球的ICT产业强国。近几年我一直住在韩国,所以我无比清楚其中缘由。韩国拥有三星、LG、SK、KT等世界级电子与信息通信技术企业,经济增长现在正在转向数字平台。

       我还记得,自己曾经非常羡慕所有韩国人都能享受快到惊人的互联网速度。全体国民总是在日常生活中接纳并使用新技术。

       现在,澳大利亚自己的数字科技生态也在蓬勃发展。基于悠久的纯科学领域,澳大利亚正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区块链、网络安全等领域积累卓越的专业知识。

       澳大利亚建立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创业生态系统,并催生出Atlassian和Canva等世界知名科技公司。谷歌对澳大利亚的数字化未来充满信心,最近还宣布将对澳大利亚的基础设施、研究、合作伙伴关系投资10亿美元。

       澳大利亚在研究和创新方面拥有专长,韩国具有出色的商业化和高端产品营销能力,我相信二者的合作空间十分广阔。韩国企业将可以充分利用澳大利亚的数字技术产业力量。

       您计划如何发展韩澳双边关系?作为韩国投资宣传大使,您希望实现哪些目标?

       澳大利亚和韩国的经济规模相当,两国经济互补性较强。两国在印太地区拥有共同利益,而且共享民主主义价值。澳大利和韩国在许多方面都是天然的经济和战略伙伴。我个人认为,两国应当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共创印太地区的未来。

       在担任驻韩国大使期间,我曾着重推动两国关系变得更密切,尤其致力于为澳大利亚和韩国的氢合作伙伴关系奠定基础。作为韩国投资宣传大使,我希望继续努力,聚焦于少数领域,取得实质性经济成果,让双边经贸合作伙伴关系变得更加紧密。

       关键矿产供应链领域也正在带来新的机遇。在韩国企业开发新一代电动汽车电池的过程中,澳大利亚将提供韩国电池行业所需的锂、镍、石墨。
James Choi, Honorary Ambassador of 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for Korea (Australia)
       您打算如何促进韩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商业与投资关系?

       我们需要重新定义澳大利亚和韩国的商业与投资关系。

       尽管澳大利亚和韩国已经互为重要贸易伙伴,但其中许多部分都未能引起注意或受到重视。几十年来,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煤炭、铁矿石、液化天然气一直支撑着韩国经济增长,但却鲜有人认识到这一点。

       而且,很多韩国人去澳大利亚留学或旅游,却对澳大利亚悠久的科研领域和世界一流高校知之甚少。事实上,澳大利亚发明了智能手机Wi-Fi,但没有多少韩国人知道。

       我希望澳大利亚和韩国产业界继续在氢、关键矿产、信息通信技术、数字技术、生物等新产业领域开展合作,开创两国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新篇章,提高大家对澳韩两国关系的认识。

       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年轻人对韩流着迷,并有意去韩国旅游和留学,这令人备受鼓舞。这将使新一代澳大利亚商界领袖认识到韩国的潜力,进而探索与韩国相关的商机。我坚信两国贸易投资关系是互惠互利的,韩国和澳大利亚的下一代商界领袖将充分激发其潜力。

By Grace Park
Executive Consultant
Investment Public Relations Team / Invest Korea
Korea Trade-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KOTRA)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