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2014FIW的活动之一—招商宣传大使言论媒体座谈会
创建日期
2014.12.11

“虽然韩国在招商引资方面已经非常出色,但我们可以竭尽全力帮助投资商们更加喜欢韩国。”
驻韩外国招商宣传大使们异口同声表示说。

      今年10月30日,作为“2014外商投资周”的一环,Invest KOREA举行了招商宣传大使的言论媒体座谈会。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日本与中国等组成的驻韩外国招商宣传大使们汇聚一堂,就关于韩国的投资环境展开了讨论。

      招商宣传大使们在60分钟的讨论时间中分享了彼此对韩国投资优势、搞活外商投资方案的见解和看法,就好像反复咀嚼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的名言。

      “招商引资的方法有很多。”驻韩法国招商宣传大使Jean-Daniel Tordjman表示说。Invest KOREA从2010年开始委任外国招商宣传大使,任命八个国家的著名企业家为韩国的外国招商宣传大使。像这样被委任的外国人宣传大使们都是与韩国投资、项目有关的或与韩国有着一定关系的企业家。他们发挥着在自己母国宣传投资韩国的作用。

      本次言论媒体座谈会是可从驻韩外国人招商宣传大使们直接听取有关韩国的投资优势、与中国有关的投资环境和今后发展方向等内容的特别场所。

韩国的投资优势

      在世界上获得肯定的韩国的优势有受到高等教育且具有一定才能的人才、世界第五的创业好环境、活跃的研究开发(R&D)活动、与各种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和强有力的产业群等。

      在法国大使馆从事经济商务业务的公使和七年作为法国国际投资特别代表大使而开展活动的Tordjman驻韩法国招商宣传大使提到,对于发展亚洲的金融中心,韩国有着很大的潜力。目前,随着中国的成长发展,正是需要在亚洲建立能收容投入亚洲资金的的巨大金融中心的时点。驻韩法国投资宣传大使Tordjman举出各种理由,披沥地说明在中国上海、香港、新加坡与日本无法建立亚洲金融中心的理由。

      “韩国在今后20年期间有可能发展成亚洲金融中心。如果能处理好夹在日本和中国之间的作用,就能成为挑战更高一个台阶的契机。”

      苏威总裁兼驻韩比利时招商宣传大使Christian Jourquin称赞了韩国高学历机关产业的开发态度。比利时化学企业—苏威在首尔梨花女子大学设立自家公司的特殊化学领域本部及研究中心。

      他说明:“韩国大学们在革新和合作方面很开放。这能帮助我们成就更远大的梦想。”

      驻韩比利时招商宣传大使Jourquin在谈到知识财产权重要性的同时,还提到人才的重要性。

      “由于受到法律的保护,因此我们非常满足。但,比职员的忠实更重要的是什么呢?如果职员离开公司,辞职的话,我们的解决方案就会消失无踪。韩国苏威之所以能在韩国站稳脚跟40年,主要是因为韩国职员离职率低。很明显,像这样职员对公司的忠诚是我们必须要保护的要素。”

      他在梨花女子大学成立苏威中心时就曾评价说,韩国人很刻苦,同时他还认为本次项目是另一个挑战。

      他补充说:“突然想起我司在韩国开展的另一个投资项目。该项目预算很少,时间也很仓促。当时就感觉到韩国职员的底蕴。”

      Cranemere LLC全球投资控股公司的资深顾问兼驻韩美国招商宣传大使Jamie Metzl发表了有关针对中国的韩国优势的见解。

      “在法规与知识财产权保护等软件基础设施方面,中国与韩国是无法比较。”《Asia Society》前总裁Metzl表示说,“韩国占有连接国际社会和中国的有力位置。全球企业在韩国设立制造、物流中心,知识财产权被侵害的担忧也可一洗而空,同时也可回避被圈入不友好的法律诉讼。”

      驻韩美国招商宣传大使Metzl假象地表示说,当韩半岛统一时,也许能建设连接韩半岛和中国的高速铁路和架桥等超尖端的基础设施。

      “韩半岛统一,上述变化必然需要时,目前在韩国投资且奠定基础的企业就比其他企业具有绝对优势权。”他表示说。

      当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首席代表刘凯考虑到中国目前对海外投资所付出的努力时表示说,中国对韩投资今后会不断增加。他还强调表示,韩国具有占全世界知识财产权60%的FTA网、韩国房地产投资潜力和韩国文化内容等优势。

今后韩国的发展方向

      驻韩外国人招商宣传大师们是最了解韩国在海外知名度的当事人。他们不会吝啬地不说建议。

好的地方要更好

      Metzl认为韩国的活力来自于国民。韩国培养出很多杰出人才。但,为对应人口统计和低出生率,必须铭记以下两点。第一,提高女性权利。不仅只是单纯地提倡女性参与社会,而且在许多方面倡议女性的指导权。第二,多文化社会的趋势。

      韩国体现出惊人的文化、经济开发能力。但是,所谓开放不只是意味着签订FTA协定。这里指的是打造一种开放的文化。另外,这里是指人们可学习语言和营造可交换的规则环境。

支持中小企业和企业家精神

      驻韩招商宣传大使(前驻韩英国大使):需要更多中小企业之间的相互合作。必须支持韩国中小企业和欧洲中小企业间的合作。韩-欧盟虽然成功签订FTA,但最近根据某资料显示,欧洲企业中只有62%知道韩-欧FTA的存在。所以,不仅KOTRA,还有我们必须向这些中小企业宣传FTA不只局限于贸易和投资,而且还以各种方式向中小与大企业提供优惠等内容。

      驻韩日本宣传大使Makino Seiki:必须加强韩国企业和日本潜力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如果问日本企业有关韩国投资的问题,日本企业会回答“为什么要向韩国投资呢?”由于日本已经把韩国看成先进国家,所以必须强调韩国便利的企业环境和自由贸易。

      Metzl:点子想法是竞争的主轴,目前是在韩国劳动力中发现创意性的最佳时机,打造企业家精神和风险文化是绝对重要的。

不能只满足于现况

      Morris:虽然韩国具备世界第五大创业好环境,但必须铭记投资商的心就像芦苇一样摇摆不定。投资商在任何地方投资,都汇集中于行政程序、优惠政策等,同时还会关心腐败案例和持续、公正的适用规则等。所以,所有国家必须关注这些要素。当然,韩国已经对此开始注意,但任何国家不能只停留在原地,必须进行不断改革。

把韩国打造成一个安邦

      Morris:在韩国站稳脚跟的外国企业为韩国付出了所有热情和心血并投入了很多资金。雇用韩国人,而且融入韩国生活。所以,这种企业不能被看成从其他国家来的外国企业。我们会鼓励更多的外国企业在韩国“安家”并努力融入韩国。

培养对大海的憧憬

      例举出韩国三大潜力投资产业后,驻韩法国招商宣传大使Tordjman表示,激发投资商的欲望,让他们渴望投资韩国是非常重要的。他还表示说:“法国著名作家安托万-圣埃克苏佩里曾说过,如果你想制造一艘船,不要告诉人们去砍柴或指示分配其它工作,而是要引导他们渴望去海边。”

      Tordjman:你必须让我们去热爱韩国,同时向我们展示韩国的丰富、多样的东西。


By Chang Young
Executive Consultant / Invest Korea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