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Invest KOREA消息

  • Home
  • Invest KOREA介绍
  • 信息中心
  • Invest KOREA消息
企业、金融发展新势头—在M&A和重置投资中寻找出路
创建日期
2013.07.03

    最近,全世界经济不景气状况不断扩散。日本因采取攻击性的定量宽松政策,5月初日元对美元首次跌破100大关,同时出乎意料地出现商品经济低迷和利息上升等情况,使日本处于进退两难的局势。另外,中国也身处地方政府负债达172兆韩元的危险局面,美国在经济恢复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出了一张“宽松政策”的牌,从而使全球经济“乌云密布”。

    在这种不明朗的局势下,6月5日我国政府提出“创造经济”的前景蓝图。其核心内容是以6大战略和24项促进课题为中心,从构成风险创业生态系开始,结成“增长梯子基金”等搞活创业和技术风险,以寻找新的发展动力。这里政府需要关注的是必须向原有企业和金融提供持续性增长机会。努力促进“企业”和“金融”的持续性新投资,创出岗位,同时结合其它投资,构成“企业、金融的发展链”,只有这样,我国经济才能健康稳定地发展。

企业的新投资体制:凭借海外M&A,打通发展渠道

    我国上市企业(656家)的储备比率实现892.6%,创下新高。另外,股价净值比(PBR)为1.08倍,不及美国2.5倍的一半。净资产收益率(ROE)为9.3%,不及前10年间的平均值12.8%。企业新投资萎缩,现金资产累计,从而造成企业在长期发展中亮起了红灯。

    这种时候,M&A可能成为一种解决方案。通过海外M&A,向全球资产投资,收购核心技术、品牌、流通网、生产设备,有效地确保新发展趋势。

    国内S公司去年末收购了意大利的地方流通网,成功打入欧洲市场;生产电子配件的O公司当产品失去未来发展性时,收购了日本智能手机核心配件技术和生产基础设施,在扩展事业多方化上取得成功。这种M&A为企业突破发展局限提供了捷径。

“重置投资”是金融前进的途径,同时创出新岗位

    我国金融界因汇率不稳定、债券收益率低、股票市场低迷、企业新投资萎缩等四大危害,失去了方向。这时,国内养老金基金和债务投资商为寻找“新出口”,拿出一张“重置投资”的牌,决定到2018年把世界三大养老金基金—国民年金的重置投资比重提高至10%以上,国内10大养老金基金今年的重置投资规模有可能达到22兆韩元,同比增长73%。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基金主要投资危险性相对比较高的海外商业房地产与资产。

    如今,政府如要把海外金融呼唤到国内,必须组建连接金融和产业、企业、地方基础设施开发的“个别独立型外资企业投资园区”,搞活重置投资。例如:建设日本专用投资园区,搞活以日本商社、金融为中心的招商引资,集中国内风险等技术企业,同时国内养老金基金和私募投资基金从初期阶段起就通过项目融资,参与各种基础设施的投资。这里不仅可提供重置投资机会,而且国内民间资本还可同日本研发中心、技术先进企业在国内开展合作投资。另外,我国企业还必须抓住从国内打入全球价值链的机会。世界第一半导体设备企业A公司在国内实施投资后,全球配件采购来源成为800多家韩国企业。

    重置投资型基地是创造经济两大关键—创意与融合的基础,促进创业与技术开发,创出高质量岗位,为地方均衡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韩国投资促进局局长韩基元(兼任全球M&A支援中心院长)
~~*此记事原文为韩国语电子版*~~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