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采访驻韩美国商会会长James Kim
创建日期
2018.03.05


对话平台


        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成为去年的热门话题。有关协商的传言陆续不断,韩美双方专家也为韩美FTA的未来进行了深思熟虑地审核。如果要例举理解韩美两方的人,James Kim是最佳人选。他是首位担任驻韩美国商会(AMCHAM Korea)会长兼代表的美国韩侨。他强调认为,韩美FTA还有需要改善的地方,而且加强两国经济同盟关系的这一点非常重要。本杂志就有关金会长对韩美FTA的想法、美国商会为什么是增加两国之间贸易和投资机会的一等功臣等方面进行了采访。

美国商会的作用是什么呢?驻韩美国商会是怎么加强韩美关系的呢?

        美国商会对于在韩国组建企业亲和环境方面,发挥着替美国和国际商务社会说话的坚固平台的作用。他入驻韩国已经有65年了,扶持商业社会在市场上取得成果和繁荣,是坚固的后盾。

        作为驻韩外国商会中规模最大的一家,我们的目标是促进贸易和通商,并有着振兴韩美经济增长的初衷。为此,发挥着美国财界重要疏通窗口的作用,同两国核心决定领导人进行对话。站在支持商业的立场上,向会员提供更多的机会,为减少阻碍,实现公平竞争,不断努力做出贡献。

        成功落实韩美FTA也是美国商会的主要目标之一。我们在FTA促进韩美经济同盟的工作中发挥着主体作用,我们确信能向大多数在韩国经营事业的美国企业或在美国经商的韩国企业持续提供优惠。

        美国商会拥有几乎涉及整个韩国产业领域的30多家委员会,委员会通过定期会议,共享、交换想法和信息,同时实现政府、学界与财界的相互理解,与相关人士进行对话。

        为扩大投资,还同韩国政府合作。去年以“促进在韩国境内创出岗位和外商直接投资”为目标,同直属总统旗下的岗位创出委员会签订协议。

        此外,每年访问美国首都—华盛顿D.C.,同白宫、国会与政策研究所的核心领导人就有关韩美关系的重要、棘手问题进行讨论。去年韩美FTA在各种方面持续了两国间的经济关系,传达了非常有效的信息。

        即使这样,美国商会的领域不只局限于商务。为帮助弱势群体的学生,运营名为“面向未来的同伴者”的慈善团体,同该团体,从2000年起向韩国大学生捐赠了近3,000次奖学金。

美国企业特别关注的韩国产业是什么呢?

        据悉,就像IT领域一样,美国企业偏向关注于韩国比较绚烂、充满活力的产业。此外,韩国国民的教育水平高,而且人才们的职业意识非常强,这都是优点。

        托在国内成长企业的福,半导体或显示器等领域走在世界的最前列。其实,我们的很多世界企业不仅是制造业,而且在服务业或革新风险领域也能感受到类似于这种环境的魅力。

        例如:像WeWork那样的企业们使用革新型共有空间的项目模式,在韩国实现繁荣,并持续开启新的空间。达美航空最近决定在韩国设立亚洲本部。他们全部是可以用于宣传的好例子,宣传韩国是一个多么有魅力市场。

美国企业在韩国经营项目时直面的困难有哪些呢?为增进外国企业的便利性,您认为韩国政府可以做些什么呢?

        在韩国经营事业所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就是被称为“只有在韩国才存在的标准”的各种规则。这种障壁可在应该公平竞争的情况下招来不均衡,外国企业在韩国经济中丧失参与和竞争的动机。所以我认为这种独特的规则要符合世界性的标准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韩国不是没有进展。尤其是,韩国政府大大加强了与世界商界实现有意义对话的意志。例如:最近韩国当局为奠定外商投资的税收基础,决定推迟被修订的税收规则的实施。这是同包括美国商会在内的国际金融界进行认真对话后所做出的决定。

韩国和美国很久以来一直维持着亲密的同盟关系。对于今后韩美的经济、政府关系,您个人有什么所希望的地方吗?

        目前,韩国是美国的第六大贸易对象国,也是亚洲第二大规模的外商直接投资国家。当前,两国在经济上形成了不可分的关系,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

        韩美FTA成为可增进两国合作和解决潜在问题的平台。但,尤其是我们在实施原有协定的立场上,必须肯定的是韩美FTA需要改善的地方仍然存在一定余地。我确信通过建设性、生产性的程序,两国可拥有韩美未来更加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蓝图。

        2017年韩国文在寅总统和美国唐纳德·特朗普总统之间的国宾访问非常成功,我很看好韩国和美国数十年奠定的这一坚固的同盟关系,而且确信今后会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By Esther Oh (estheroh@kotra.or.kr)
Executive Consultant/Invest Korea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