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韩国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outh Korea)
创建日期
2019.04.08


与法国巴黎银行的韩国行长Philippe Noirot分享他对韩国银行的看法和
在韩开展事业的经验。


        2005年法国巴黎银行韩国行长Philippe Noirot以贸易金融战略和项目企划、营销领域的总监及富通(现法国巴黎富通)贸易金融领域理事团成员,归入法国巴黎银行集团。从2009年到2011年在收购法国巴黎富通银行的过程中,负责指挥法国巴黎和法国巴黎富通之间金融部门的综合业务,2011年为担任法国巴黎亚太地区事业企划总监一职,前往新加坡。之后2013年10月被任命为亚太地区企业存款金融部门的事业企划总监,总管亚太地区全球解决方案。

        Philippe Noirot自2015年7月担任法国巴黎银行韩国分行行长一职以来,至今总管法国巴黎银行集团在韩国的全盘业务活动。尤其是,负责运营首尔分行。如问来韩国的理由时,Philippe Noirot行长会回答说,虽然非常满意在新加坡的工作,但担任韩国分行行长一职,认为可取得新的知识和遇见新挑战,因此接受了赴任韩国的建议,而且在首尔的生活非常愉快。本杂志独家采访Philippe Noirot行长,听取有关法国巴黎银行的故事和韩国银行产业,以及在韩国开展事业的经验。

请介绍一下法国巴黎银行。

        我们有着200多年的历史,他的根源可以追溯到1822年。法国巴黎银行是2000年韩国第一银行—巴黎国立银行(BNP)和Paribas合并成立的。该集团的中心轴巴黎国立银行(BNP)是1848年成立的两家银行—巴黎国立打折银行(CNEP)和法国国立工商银行(BNCI)合并后于1966年成立的。该集团内最悠久的法人是比利时系列子公司法国巴黎富通(BNP Paribas Fortis),他约是从1822年开始的。

        法国巴黎集团进入全世界72个国家,旗下拥有202,000多名员工。活动领域主要分成以下三大部分:零售金融、国际金融服务,以及针对企业客户与机关投资商的企业金融。如今已经成为在亚太地区1860年进入后可代表行业的全球金融机关之一。在13个国家的18,000名员工* 提供着客户们所需要的金融商品和服务解决方案。
* 除合作企业以外。

        1976年在韩国成立巴黎国立银行分行,据此2016年迎来创立40周年。目前旗下共有500多名员工。具有韩国企业、金融机关与个别投资商等主要客户。我们通过企业金融(CIB),提供资金调配、资本市场解决方案等,同时通过与新韩金融集团的战略性合作,提供保险和资产运营等解决方案。

在韩国设立法国巴黎银行分行的理由是什么呢?在韩国开展事业的优势是什么呢?

        就像之前所提到的那样,巴黎国立银行在1976年成立韩国分行,次年Paribas也在首尔开设分行。之后二十世纪初开始把事业扩张到非银行领域。2001年法国巴黎房贷保险(BNP Paribas Cardif)进入韩国,同时法国巴黎集团与新韩金融集团签订战略性携手协议。上述两大集团以此为基础,在保险和资产运营领域成立合资公司,这就是法国巴黎房贷人寿保险和法国巴黎灾害保险,以及新韩法国巴黎资产管理,这些金融机构至今成功运作。另外,2002年还成立法国巴黎证券。

        韩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而且我们还预测今后会持续发展。我们从40年前在韩国向韩国客户提供服务。作为把基础放在欧洲的代表性全球银行,尤其是以对欧洲市场的专业性为基础,帮助客户开拓海外市场,同时扶持跨国企业在韩国开展事业也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具备坚固的客户基础,事业也将持续增长。

韩国的金融行业(或金融制度)与其他国家有什么差异吗?

        韩国的银行产业大部分为全国运营的多数大型国内银行,少数为地方银行,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国际银行。其中大部分国际银行主要集中于企业和投资金融,相反国内银行包揽从零售金融到企业金融的所有金融服务。

        另外,韩国的银行产业有着银行业务和证券银行之间明确区分的特征。(这一形态与90年之前的美国银行产业或者现如今少数日本银行产业相似。)

针对韩国客户,法国巴黎银行的商品开发战略是什么呢?

        我们作为企业金融机关,向在韩国与海外的韩国企业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法国巴黎银行和全球网络对于正在开展国际活动的韩国大企业们,尤其是出口志向型的韩国经济来说,是最佳“帮手”。

        从保险方面来看,可应用法国巴黎房贷人寿保险与灾害保险所具有的国际性专业知识,迎合我们客户的最终需求。为此,与新韩金融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在资产管理方面同时接近。

        特别是,与新韩金融机关的战略性携手,在过去18年期间一起同步发展,这对双方都有着很大的帮助。法国巴黎银行在韩国可应用新韩金融机关在韩国的巩固地位,新金融集团可借用法国巴黎银行的国际地位。

在韩国发展事业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第一,银行业务与证券业务的明确区分。在其他国家不存在这一现象,完全不区分这两项业务。即使有区分,程度也不像韩国那样明显。

        此外,必须具备其它挑战课题如不进行改善,外国企业任何时候都有可能离开的当地认识。进入韩国已经很久了,但至今仍然会被问到,我们是否会持续在韩国事业的问题。最近,外国银行因很多理由,确实存在缩小规模或撤离的现象,但法国巴黎银行把韩国视为持续增长的市场,并知道他的发展会比其他任何一个先进国家都要快,因此在这里等待着更大的机会。

韩国如果要打造适合类似于法国巴黎的外国企业的商务环境,您认为应该做些什么呢?

        这里需要政府扶持和企业投资。韩国是在技术上非常先进的国家。如果韩国政府和规则制定当局能积极支持发展金融科技,并引导外国企业参与,那我认为就能产生对大家都非常有利增长机会。

        此外,如何制定结实的金融制度,对于金融机关是否能实现增长,规则当局和持续性对话是必须的。

为加强商务合作关系,与韩国什么样的企业或机关正在合作呢?

        就像之前所提到的那样,在韩国与新韩金融机关建立了合作关系。此外,还与出口信誉机构、银行协会及其他许多机关正在开展合作。韩国优秀的大企业们即我们的客户,正努力在国内外开展良好的经营活动。

在韩国银行业界,为确保竞争力,法国巴黎银行的方案是什么呢?

        我们的员工是成功的核心,信任他们,因此法国巴黎银行正努力为员工打造理想工作环境。雇用优秀员工,并维持他们和鼓励他们发展。通过这个,在国内或新加坡的APAC学校持续提供学习机会。此外,考虑积极向职员提供可申请集团内空席职务移动机会,努力实施经历开发。在日常生活中,为实现包容性的企业文化,决定举办各种活动。例如:最近还组织了一起去溜冰的活动。

在韩国和亚洲地区,与商务有关的法国巴黎银行今后的计划是什么呢?

        我们集团有着支持联合国持续可能开发(SDG)的计划,在运营的所有领域适用基本原则,建立伦理性、有责任的行动为特征的企业文化。此外,通过我们的金融、投资的接触方式和社会贡献项目,给社会给予肯定性影响。最后,在实施低碳素经济路上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在世界中实现持续发展的亚洲地区,为亚洲地区的韩国客户企业竭尽全力。此外,为支持巴黎国立银行(BNP)集团的计划,一直在物色向韩国客户宣传我们基本原则的方法。


By Grace Park (gracepark@kotra.or.kr)
Executive Consultant
Investment Public Relations Team / Invest Korea
Korea Trade-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KOTRA)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