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韩国华德士(Robert Walters Korea)
创建日期
2019.04.30

韩国华德士德总裁—Duncan Harrison谈论对韩国人事行业的见识和在韩项目经验。


出身于英国的Duncan Harrison曾成功运营日本分公司—商业金融组,之后2014年7月被委任为韩国分公司总裁。

        代表性全球招聘咨询公司—韩国爱德士在Harrison总裁的领导下持续成长,截至2018年连续五年实现两位数的收益率。此外,提供雇用市场动向和主要招聘相关报告书,在具有一定外语能力的人才招聘领域发挥着领军作用。

        本杂志采访Harrison总裁,听取他对韩国HR产业的见解和在韩国开展项目的经验。

请介绍一下华德士及其历史,华德士主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呢?

        华德士自1985年在伦敦成立以来,一直实现快速发展。2010年进入韩国,因此明年是进入韩国十周年。2014年我从日本分公司被调到韩国分公司,截至今年7月,我在韩国生活就达五年了。

        如果要对服务进行说明的话,我们客户大部分是跨国企业。客户中虽然存在需要具备一定英语实力求职者的韩国企业,但80%的客户是跨国性企业。华德士的特长是招聘具备一定英语构词能力且有在跨国企业工作经验的韩国专家。中层或高层人才招聘是专长,不包括新员工或初级人才的招聘。

        接下来介绍一下组织结构,我们设有各专业领域的负责组,技术领域两个组,并在消费材料与零售、化学、保健、汽车与半导体、工业、材料与会计、金融服务、人事(HR)等各设有一个组。各组由经理和顾问组成,他们都是各领域的最全面性专家。如果要招聘会计师,请和我们会计负责组联系。他们掌握所有信息,可在最短的时日内推荐具有一定实力的求职人才。他们都是之前担任会计师或在会计领域具备一定知识的专家。

成立韩国分社的目的是什么呢?在韩国从事商务有什么优势吗?

        我是在2010年韩国分社成立之后过几年才来的,但当时我们在亚洲市场上已经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亚洲主要城市—日本和香港相对拥有较大规模的分社,这些地方的客户对韩国岗位的要求非常多。但,由于当时在韩国没有分社,韩国人招聘不能实现专业化,据此只好拒绝这些要求。只有从2009年起我们开始访问韩国。目前与客户对话,实施市场调查,结果得出韩国会成为我们最佳市场的结论。最终在2010年建立韩国分社,公司从当时只有4名员工开始,发展成如今的规模。

        韩国代表性优势就是具有非常熟练且有能力的人才。具备教育和技术水平都非常高的人才,尤其是20~29岁和30~39岁的求职人才,英语实力非常令人惊叹。来韩国之前的7年,我在日本工作时,要想找到外国语构词能力很高且具备充分资格的求职人员,是非常困难的。相反,在韩国寻找兼备适当的高技术和英语水平的人才并不难。尤其是,我认为与日本、中国相比,韩国最大的优势就是具备高水平英语实力的人才。

        此外,从韩国国内的外国企业立场来看,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进入韩国市场,这一点就是可以获得收益的部分。去年韩国的外商直接投资(FDI)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值。进入韩国的外国企业数也创下最高点。针对把进入市场、招聘人才的外国企业视为客户的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利的环境。

韩国的人事(HR)产业与其他国家有什么不同吗?

        在韩国被特化的中层或高层招聘的大型跨国性企业并不多。实际上,虽然存在数千家小规模的当地招聘企业,但并不像自家公司进入的其他国家那样,即不存在需要和很多大规模跨国招聘企业竞争的情况。

        例如,在英国通过大型招聘企业来开展求职活动是理所当然的事,这一般是考虑找工作时最优先选择的方式。在美国也有着同样的情况,但在韩国并不是这样。大部分人还是通过人际关系、血缘、学籍关系等网络来找工作,换句话来说,就是存在通过类似于我们一样的大型招聘企业来开展求职活动的人员比重会增加的机会。

韩国人才资源领域目前的动向是什么呢?

        从全方位的主要动向来看,就像之前所言及到的那样,FDI的增加和进入韩国的外国企业数的增多。

        在韩国和全世界存在的共同招聘相关动向就是所有产业领域的所有企业几乎都在体验者史无前例的变化。这对招聘市场有着极大的影响。举例来说,人们从事着两年前甚至都不存在的职务。企业为提高数字竞争力,对提供相关咨询的数字革新专家的雇用需求不断增加。该职业自身几年前甚至都不存在,但如今对着这一领域的专家雇用需求过多,相反适当求职者存在一定局限。此外,还有大数据专家,所有企业都想应用大量的数据。但,他们大部分不知道如何应用被公开大数据的方法。如今,对于大数据专家的要求非常多,但该领域的实力专家存在不足的现象。

        如果要谈只有韩国才有的动向,招聘高级人才的竞争越来越炙热。在很多外国企业进入韩国和FDI增加的趋势下,岗位性格在所有领域正在开展快速变化。其结果,更多企业希望开展更多招聘,其中会发生适合特定职业的求职人员不足的现象,据此某种领域在离职时会发生年薪大幅度上涨的情况。

        此外,去年随着最低工资被提升等变化,全方面费用增加,因此企业正在物色节省费用的方案。为对应这一情况,新浮出水面的行业就是智能工厂运营顾问。在韩国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由于韩国一直走在新技术的最前列,因此在工厂自动化方面是非常有利的。所有的行业都在快速发生着变化。

在韩国开展事业期间有遇到过什么样的困难吗?

        作为外国企业,在招聘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积累信誉。我们均从求职者和企业获得信誉。像韩国这样的国家,我认为尤其是在这一方面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在韩国招聘以来相当部分关系,由于对于外国企业,需要在某种程度上解决进入韩国的意图是什么、为什么设立分公司等部分疑心,据此我们必须不断努力,以建立信誉和展示可提高的求职人员的所有价值。

韩国针对华德士这样的外国企业,如果想要打造更理性的环境,应该怎么做呢?

        在韩国优先开展事业存在非常大的长处。从地理位置来看,韩国位于战略性要地,靠近中国并存在大批有用人才。再加上,如果人才结构变得多样化,企业就会感觉更加理想性,认为理所当然可以在韩国取得收益。例如,韩国高位管理层的女性比较少,女性参与率从全方面来看,属于比较低的水平,这一方面今后肯定会发生理想性的变化。在日本和韩国对于完全统一的行业,如果实施招聘,日本女性可能会占一半左右,但在韩国还不到32%。

        同样的思路,不仅性别,如果外国人才也能更加开放就好了。韩国直面的最大的挑战课题是今后十年人口快速减少,和维持国家竞争力所需要的岗位及可担当这种岗位的熟练人才的不足。再次以日本为例,在日本已经出现人口开始减少的情况,据此促进女性进入劳动市场,并吸收外国人才等,采取积极的措施,以克服这一局面。在日本有23%的岗位是用外国人来填补的,相反在韩国还不到2%。

为加强商务合作伙伴关系,可以与韩国什么样的企业、政府机关合作呢?

        作为机关,同很多外国商会、KOTRA合作。由于是英国企业,所以很自然与驻韩英国商会开展活跃的合作,此外同驻韩欧洲商会(ECCK)、法国、德国、西班牙、澳洲与驻韩美国商会也有合作。

在韩国和亚洲地区开展事业,华德士今后的计划是什么呢?

        过去曾考虑在釜山或蔚山等大规模制造业客户所在的地区设立办事处。但,由于韩国从地理学上来看,并不属于面积很大的国家,因此认为集中在首尔比较好。我们公司的咨询专家们为会见地方求职人员或客户,时而直接走访地方。事业从面积上来看,并没有扩大,但我们涉及的岗位种类变得更加多样化和得以不断扩大。例如,去年新设了三个组。在技术领域新设了专门负责招聘开发技术人员的组,B2B方面新设汽车组。此外,在化学与保健领域也新设了一个大组,但我们投入更加熟练的顾问,扩大这一部分的专业化。换句话来说,今年乃至今后计划持续增加员工,培养专业性,扩大人力。

        虽然,我们是一家英国企业,但企业过半的收益都集中来自于亚洲太平洋地区。这可证明该地区今后可能会成为我们发展领域。

为确保在韩国人事领域的竞争力,华德士有什么样的方案呢?

        猎头招聘是竞争炙热的产业。在韩国注册的猎头公司约有5,000家,我们当然要提高竞争力。

        更重要的是我们努力雇用最高级人才。由于我们并没有可走出去,进行出售的实在产品,希望找工作的求职人员的能力是我们的全部。所以与很多人进行面试,并提出非常苛刻的条件。10名面试人员中最终可能只有一人可就业成功。像这样,通过苛刻的招聘程序,努力雇用最佳人才。

        此外,努力向客户和求职人员追加最大局限的价值,每年开展很多网络工作活动。今年1月在四季酒店邀请约140名人事客户,就有关招聘市场的深度,进行了发表。同时,邀请具有一定名望的演说家,举办各种行业的午餐和交涉活动,每年年末举办圣诞节晚宴,开展针对求职人员的各种产业研讨会和教育活动,即为给予和我们一起的人员更多的价值,努力举办特定产业或综合人际关系活动。

         我们相对于“量”,更集中于“质”。例如,我们的顾问不直接用英语和韩语同时与求职者进行面谈,同时不向客户发送他们的履历书。我们努力提供最可能的完善服务。我们目标并不是随意传达履历书,而是加强关系,这是企业和求职人员找到华德士的主要原因。


By Grace Park (gracepark@kotra.or.kr)
Executive Consultant
Investment Public Relations Team / Invest Korea
Korea Trade-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KOTRA)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