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Element AI(韩国)(Element AI Korea)
创建日期
2020.02.10



《KOTRA Express》通过采访Element AI东北亚总监及韩国分公司总裁Ben Eum,
一起探讨企业在韩国的活动,以及有关人工智能(AI)产业。


        从首尔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毕业后,曾就职于LG- EDS、IBM、埃森哲(Accenture)等IT、技术、数码咨询领域,约积累了七年经验的Ben Eum总裁又在博思艾伦咨询(Booz Allen Hamilton)、 摩立特集团(Monitor Group)等公司九年期间向包括韩国在内的亚洲各大跨国企业提供全球战略咨询服务。在相关行业开展活动,并作为制造、精油化学及能源领域的新项目开发、投资、并购相关战略与运营专家,积累了工作经验。

        在担任三星SDS的IT咨询项目部“韩国Open Tide”常务一职期间,Ben Eum总裁目睹“初创企业”的新类型企业。以与以往的产业完全不同的方式,运营企业,他被这种新型企业所吸引,据此脱离这段期间作为技术专家的智能,重新挑战尖端技术,并果断进入IT新生企业的世界。尤其是,发挥这段期间的经历和知识,同时为掌握新产业生态发展趋势,接受了KAKAO企业的开发总管一职。

        之后,担任KAKAO人工智能项目开发的领导,在这期间,Eum总裁感觉到人工智能的可能性,据此2018年2月进入加拿大代表性人工智能初创企业Element AI,并担任东北亚总监及韩国分公司总裁的职务。他还补充说:“翻阅我的经历,可发现我在作为发掘技术、商务的战略者和项目开发专家的道路上,没有停留地一直前进。”


您对人工智能项目产生兴趣地契机是什么呢?


        人工智能对整个行业,甚至对我们社会整体有着巨大影响,对其可能性产生兴趣的有着三个时间点。第一,要追溯到2012年ImageNET视觉智能大会的当时。自二十世纪五年代人工智能的概念首次出现后,约70年期间经历了数次技术性成功与失败。最终2012年模仿人脑构造的人工神经网模型—卷积神经网(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CNN)的AlexNet划时代地提高视觉信息人工智能技术的正确度。之前不到75%的图像识别率提高至大约85%的正确率。凭借该机会,被与我们日常生活中有联系的人工智能的深层学习技术所吸引。

        尤其是,我非常关注被看成人类固有领域的视觉信息处理,如今有机会可以更出色的实现它。即,我们不得不考虑到,在我们的产业或生活中已经站稳脚跟的深层学习技术,它与至今为止的技术不同,具备独有的波及影响。

        其次,第二个契机是谷歌深度思维挑战赛(Google DeepMind Challenge Match),2016年全球顶级围棋选手李世石九段和谷歌DeepMind开发的人工智能围棋机器人阿尔法(AlphaGo)进行了五次对决。结果,阿尔法以四胜一败的成绩战胜人类。这个本世界的大决赛可以与1997年开发的IBM的超级计算机“Deep Blue”与国际象棋老将卡斯帕罗夫的对决比赛相媲美。

        但,我惊奇的不仅仅是单纯的比赛胜败。“通过本次经验,个人得到成长。我从教训中学习,然后进一步实现发展。我认为与阿尔法的对决是非常有价值的经历。”李世石的这一发言不能不说是一种新鲜的“冲击”。如今终于超越机器通过人类进行学习的阶段,我们从机器中学习,这是因为想到与至今技术层次不同的人工智能相对的瞬间。

        最后的契机可以说是2017年就职于KAKAO集团AI组,可以更深层的接触人工智能技术。一边制定KAKAO集团AI战略和项目开发计划,一边体验声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视觉信息处理与时间系类数据(Time Series Data)等专业性技术。从而认识到人工智能对商务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不仅仅是单纯的人工智能产品与服务,人工智能产业或在整个产业生态系中其规模超越我们的想象。如果这段期间我们应用的传统技术起着可帮助我们更快、更出色完成工作的辅佐作用的话,那么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说是完全通过另外一种途径来扶持我们的工作。这个就是“预测”。


请具体谈一下Element AI的沿革和从事的商业领域。


        Element AI是总部位于加拿大魁北克州蒙特利尔的人工智能开发企业。汇集世界屈指可数的人才和研究设施的蒙特利尔可以说是人工智能技术的腹地。Element AI是由 Jean-Francois Gagne、 Nicolas Chapados、 Geoffrey Hinton、 Yann LeCunn,以及2018年荣膺诺贝尔计算机奖-- 图灵奖(Turing Award)的Yoshua Bengio等共同成立的公司。

        我们公司的前景是提供解决人工智能相关问题的产品与服务,面向全世界企业,扶持解决棘手问题。为此,集中尖端技术专家、科学家、产业专家及各领域领导人,追求可推进“AI-First”战略的方法,探索开发各厉害关系人的各自人工智能战略的可能性。

        自2016年10月成立以来,实现急速发展的Element AI目前已经有着在全世界设有五家分公司的规模。总部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此外在多伦多、英国伦敦、新加坡和首尔设有办事处。从5名初创期成立者开始,仅成立三年,在全世界的员工已经达到500多名。尤其是,我们拥有约100名以上的顶级研究员和机器学习、深层学习领域的技术人员。自初次成立以来,包括2017年初次投资资金约1亿美元,至今收益已经达到3.4亿美元。

Element AI在韩国成立分公司的背景是什么呢?


        我认为应该是作为能动性文化、革新精神和全世界制造业腹地,韩国有着坚固的产业背景等魅力性要素。

        实际上,决定在韩国成立分公司有着很多要因。首先,韩国的大企业—韩华集团2017年向Element AI提供初期投资资金,并主导与系列公司相关人士会谈。我们通过韩华集团,接触韩国主要企业的核心高层管理人,了解到韩国分公司的发展潜力。2017年11月Element AI参与韩华资产运营、SK电讯、现代汽车组建的“人工智能联盟基金(AI Alliance Fund)”,发挥技术咨询的作用。该基金主导对人工智能和智能移动初创企业的投资。

        第二,韩国是具备全世界最强的ICT基础设施,并以此为背景,营造积极的革新生态的国家。在2014年到2019年的彭博全球创新指数(对60多各国家的生产力、研发支出、制造能力、尖端技术水平、高等教育效率性、研究人才规模和专利具有现况等竞争力进行评价)中,韩国始终维持第一的宝座,2020年继德国位居第二。由于跻进几乎在所有项目相当水平行列的国家意味着已经做好受用人工智能技术充分准备,因此Element AI选择了韩国。

        最后,作为主观性理由,我想提一下只有韩国才有的文化特性。我个人认为,韩国人与外国企业合作时,合作力强且非常开放。凭借这一点,韩国企业在过去数十年成为众多全球企业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我认为信誉、信任,以及开放型文化是Element AI选择韩国的主要背景。

您认为在韩国开展经营活动可享受的优惠有哪些呢?


        就像之前所提到的那样,韩国不仅是革新的主体,而且在应用新技术的专门制造业领域中始终“崭露头角”。此外,相当一部分企业主导比较高层次的革新和技术,充分认识到只有采用包括深层学习在内的人工智能技术,才能在市场上一直保持竞争力的事实。

        但,如果站在把这样的想法变成现实的立场,例如:熟练的机器学习、深层学习技术人员和工程师存在明显不足的情况。如果这样,如今马上让韩国企业自己培养相关领域的工作,以满足需求,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一点非常可惜。因此像Element AI这样的全球企业和韩国企业一起寻找项目机会和开展合作就是可以实现互惠的战略。

        在企业领域,人工智能开发过程中单纯地确保人工智能科学家或工程师并不意味着完成开发。从某种方面来看,可实现人工智能可能性地高水平技术能力更加重要。韩国是确保这种高级工程技术能力和熟练人才资源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

对在韩国寻找项目机会的加拿大企业,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我并不是什么韩国-加拿大的外交专家,所以说话需要小心,在这里我只想强调一点,那就是文化。不能只停留在简单的不同国家之间的普遍性文化,必须尊重和理解在商务文化中的差异,建立相互信赖的关系,我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信誉为基础,要想实现长期的商务合作关系是非常困难的。

        当然,不可能把我的想法变成普遍化。但,在意思决定结构或处理过程的速度等方面,韩国和加拿大企业环境明显存在不同点。因此,外商投资企业或投资商必须用头脑去理解和胸怀去包容,以克服因两国文化差异所带来的各种问题,

韩国对像Element AI这样的海外企业,如果要提供理想性企业环境,您认为需要做些什么呢?


        这个是我的主观性意见,政府市场规则政策或介绍手册对整体项目运营或企业环境有着莫大的影响。被规则框架绑住手脚中之一就是接触信息的权限。众所周知,信息接触对任何一家人工智能企业来说,不仅是数据本生,而且在应用人工智能的清单上是不可缺少的必要因素。但,由于这种市场规则,像Element AI这样的海外企业从客户商务信息开始到提供海外服务的云盘平台,在信息共有的过程中并不容易。

        如果考虑到世界各国正在努力把人工智能适当地应用于经济、产业、社会等所有领域的现实,通过安全、扩张性和持续可能的方式,组建可投入人工智能技术的韩国特有的司法、文化和商务基础设施与系统,这比任何事情都要重要。在这一脉络中,树立可实现信息接近、系统共有的战略和构筑司法系统就是可引进类似于Element AI这样的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对韩投资与商务机会的重要因素。

请介绍一下希望加强与Element AI商务合作关系的韩国企业、公共机关。


        自2018年12月成立韩国分公司以来,制造业或金融服务等民间领域成为主要目标,与部分有关机关建立了合作关系。此外,考虑到韩国的能力及特性,我认为不仅民间企业,追求与公共机关加强纽带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据我所知,韩国政府也正好在2019年末宣布了人工智能战略。

        虽然不能在这里随意公布客户的信息,但通过媒体可以了解到Element AI与人工智能联盟基金(AI Alliance Fund)、Carrot保险(韩华保险、SKT等合资成立的网络保险公司)、新韩金融机关、LG电子等与Element AI项目合作关系的相关商务消息。另外,从2020年起计划联合韩国国内的人工智能部分相关组织一起活动,扶持国内企业和海外企业的配对,最终奠定人工智能革新的基础。

请谈一谈Element AI在韩国与亚洲市场上的今后企业活动计划。


        目前,Element AI在亚太地区成立、运营着新加坡和韩国分公司。新加坡办事处发挥着亚洲地区总部的作用,首尔分公司主要负责韩国、日本等东北亚地区的业务。Element AI的投资商和运营组坚信亚太地区今后会成为企业增长的要地,据此树立可加强从项目开发、营销到技术开发领域工作的技术。

        韩国及东北亚今后会成为世界上人工智能领域可能性的重要据点。因此,持续扩大与政府机关、大企业的合作关系,并努力组建民-政-学,甚至初创企业等各组织相融洽的产业生态系。通过这些工作,Element AI正在挑战发展可提供世界优秀研究人才、服务和平台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先驱者。


By Grace Park
ExecutiveConsultant
InvestmentPublicRelationsTeam
KoreaTrade-InvestmentPromotionAgency(KOTRA)
gracepark@kotra.or.kr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