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驻韩欧洲商会会长(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Korea)
创建日期
2020.04.29


作为特刊发行的本次《KOTRA Express》通过采访欧洲商会会长Christoph Heider,开展有关在韩企业活动情况和对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谈话。


        驻韩欧洲商会会长Christoph Heider1988年在德国不伦瑞克理工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Braunschweig)攻读经济学,1991年取得德国曼海姆大学(University of Mannheim)的工商/经济学学位。之后在德国图宾根大学完成日语硕士课程,1996年就读日本同志社大学。

        1997年被东京拜尔株式会社聘用的Christoph Heider不久成为韩国拜尔CFO,并兼任拜尔AG法人会计亚太地区负责人一职。

        2013年担任驻韩欧洲商会会长,2016年被授予首尔名誉市民奖。此外,还担任过德国慕尼黑Heider-Kober Foundation和欧洲联盟国内咨询团(European Union Domestic Advisory Group)、韩欧市民社会论坛等的名誉职位。
        目前,Christoph Heider和家人居住在韩国。

请自我介绍一下。

        我1997年进入拜尔,从德国移居日本。20年前的2000年,拜尔总部把韩国和日本统合为一个地区来进行各区域的管理,因此我负责两国之间的业务。

        但,2010年接到任命时,我毫不犹豫地来到韩国。在东京工作的时候,由于往来业务,会在韩国停留,那个时候首次接触到韩国同事和朋友,所以再次见到他们感到非常高兴。

在韩国开展企业活动时,您感觉可享受的优惠有哪些呢?

        我认为有很多东西是可以期待的。韩国还是革新和改革的巨大源泉。对在产业各个领域均有崭露头角程度的变化,这中促进力是相当大的,但同时也是民族根源和传统价值共同存在的地方。

        我至今接触的韩国人基本上都很勤劳诚实,且向往成功。此外,高度发达的韩国IT基础设施也是令人羡慕的对象。

欧洲企业们对投资韩国是怎么想的呢?关心的项目领域有哪些呢?

        从通过原有子公司直接调配优秀韩国产品的方式转变成B2B或者B2C的模式,从各方面来看,韩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即使从2020年第一季度来看,足足有20多家欧洲企业在这里设立子公司,通过商务咨询、机械、纤维及旅游业等各产业领域提供服务。

        与特定产业群一起,通过各领域的全面性进入,我认为不仅只停留在商务性侧面,投资方面也是肯定的。因为这最终会形成顺循环结构,即通过对韩投资,确保资本收益,然后实施再次投资。

欧洲投资商在韩国市场上希望获得扶持方案是什么呢?

        事实上,韩国企业扶持系统是比较杰出的。对外国投资商的扶持有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同时还有运营类似于外商投资监察专员制度的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等国家组织,从这一点来看,可以算得上全世界最高水平。

        在这一环境下,结果组成企业所希望的可搞活商务的生态系。讲起来很容易,但实际上要落实的话,并不是简短的工作。通过这项工作,构成适用于商务一贯性法律体系,希望以可预测且透明的方式,来改善迎合实际情况的系统。

对在韩国物色、寻找项目的企业或投资商,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抓住机会,果断推进是事业的开始,这比什么都重要。韩国的增长潜力比欧洲要高。不仅如此,而且是具备完善、先进产业基础设施和高度熟练人才资源的国度。在什么地方可以找到比这里更好的投资地区呢?

        第二,我想说的是这里已经构筑网络且可方便地应用专业性。这里不仅有驻韩欧洲商会或KOTRA内部的外商投资企业困难处理机构,而且还有各种商务联盟、商会、服务机构等,以及长期落户韩国、开展事业且有着各自解决方案的企业们。如果您是第一踏上这片土地,除要把重点放在自己的事业上以外,为能顺利适应在韩国的生活,建立人脉关系也是非常关键的。

韩国政府对应新冠肺炎传染病一事,您是怎么评价呢?能谈谈您的想法吗?

        我认为韩国政府的对应能力非常强。单纯地比较欧洲和韩国的感染者人数,就能非常明显地看到,这方面的工作能力,彼此存在一定差距。

        集中“先发制人”的防御措施,为各个体户的生计及稳定岗位,制定短期性的后续措施,我认为这是非常贤明的举措。个人希望韩国政府能够改善重要的相关法案和规则,或与世界一起参与努力恢复经济的运动等,以及提出中长期对策。

关于韩国的对应能力,您能举个典型例子吗?

        在驻韩欧洲商会工作的所有员工为防止疾病的扩散,严谨遵守韩国政府提出的“保持社会距的距离”的指示方针。全面取消或延期面对面的活动或会议等,邀请著名人士举行网络形式的研讨会等。

        实际上,我有着一直想和爸爸一起玩耍的四岁和八岁的孩子,要想24小时和他们在一起,并不是一件易事。但,韩国疾病扩散速度钝化的决定性契机,应该归功于保健当局的领导力和各地市民的积极参与。从这一脉络来看,虽然可以说国民信赖和接受政府措施,但我认为更正确地应该称之为“有效的危机对应方案”。

对于在新冠肺炎成为全球流行大病之际,给企业活动带来的影响,您的想法是什么呢?

        经济性影响力今后可能会更加可视化,企业活动也会更加困难,我和多数企业家们都这么想。事实上有人担心,因新冠肺炎的冲击,经济影响效果会比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更加严峻和深刻。至今,如果已经动员了所有短期性的危机对策,从现在起就应该从中长期的角度来关注和对应事态发展。

        全世界目前企业活动钝化,全世界流通与供应网也崩溃,企业与个人经济活动萎缩,收益减少,大规模结构调整与新招聘、投资计划取消等减少经费支出的政策连续被推出,经济停滞进入恶循环。为刺激经济而制定的各种扶养政策就像其名字一样,也就是一次性的活动。因此,必须改善经济结构自身。为搞活企业活动,完善制度性装置,就能强劲、迅速地恢复经济。

针对今后韩欧之间的经济合作,您有什么希望的事项吗?

        我对两地的经济合作是非常乐观的。韩国、欧盟及各所属会员国、英国,以及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等所有利害当局这段期间开展着紧密的相互合作,今后友情会更加深厚、交流会更加活跃。这是因为所有相关国家继承和共有自由竞争、自由贸易的普遍性价值观。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不仅韩欧FTA,而且韩-EFTA FTA等的自由贸易协定会更上一个台阶,两地形成更加坚固的纽带关系。



By Grace Park
Executive Consultant
Investment Public Relations Team / Invest Korea
Korea Trade-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KOTRA)
gracepark@kotra.or.kr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