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大韩投资振兴公社社长的专访
创建日期
2020.08.12


“新冠”期间,询问大韩民国的前进道路

- 不受危机动摇的全球尖端创新中心 –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社长权坪五为纪念《KOTRA Express》8月号特辑,
正面阐述新冠肺炎的韩国目前情况,并提出挑战全球尖端、创新腹地的方向。


突变的国际贸易、投资模式


        KOTRA动员分布84个国家的127家贸易馆,随时掌握全球市场动向。通过该项目,实际体验新冠肺炎之前与之后的大变化。感觉处于台风中间。

        据OECD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大多数国家都实现负增长。WTO预测今年世界交易规模会减少12.9%。UNCTAD推测2021年全球FDI会减少30%~40%。目前,很难估计世界经济什么时候,怎样进行恢复。

        新冠肺炎在国家之间的交易产品和方式出现变化。全世界卫生、防疫用品的需求增加。此外,食品消费急增、娱乐支出增加等,所谓的“家庭经济”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扩大。应用网络或手机的不接触流通及消费新模式出台。

        全球企业相对于效率性,开始重视危险分散战略。每个国家积极推进“回巢”政策,地方单位的价值链分化是全球价值链发生变化的理由。
 
韩国的对应战略及方向

        不顾在新冠肺炎的突然爆发与扩散,韩国没有中断企业活动,持续开展交易和投资。IMF预测今年韩国的经济增长率有望为-2.1%,这一数值高于世界经济增长率(-4.9%),在先进国家中处于良好水平。

        作为大韩民国贸易、投资振兴机关KOTRA的社长,作为在疫情漩涡中矗立不动的全球尖端、创新中心,韩国将与广大客户、投资商共有为实现发展的韩国对应战略和方向。
 
关注全球需求

        新冠肺炎在全球市场上,对卫生、防疫用品和家庭经济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世界各国推进新冠试剂盒、清洁剂、口罩等医药用品和医疗仪器整体的稳定物量。随着在家里度过的时间越来越长,加工食品、家居健身等对所谓的家庭经济产品的需求不断膨胀。

        以可快速克服新冠肺炎的K-防疫革新战略为基础,韩国作为卫生、防疫用品的稳定性供给基地而备受关注。今年5月韩国的生物、保健产品出口额同比增加59.4%等,连续9个月实现增长趋势。加工食品、真空吸尘器等家庭经济产品的出口产品也同比增长30%。这力证了韩国出口企业的弹性需求对应能力。

        全世界流通和消费方式出现明显的变化。实际上,应用网络和手机等不接触的新趋势不断“浮出水面”,以取代直接会面,购买的方式。在出国出境活动受到局限的情况下,国家交易快速转变成线上。

        对应交易环境和状态的变化,KOTRA正在推进各种不接触的国家交易扶持项目。针对需求增加的产品,长期斡旋韩国优秀企业和客户之间的视频洽谈。每天有100次以上的商谈通过网络进行。

        提高和改善B2B全球电商平台“buyKOREA”的功能,以安全、方便使用从金额结算到运输的所有程序。同时,果断地把展会、博览会转换成线上进行。


应邀出席KBS特辑“新冠期间,询问大韩民国的前进道路”大韩民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社长权坪五



对应全球价值链重组

        总所周知,在新冠肺炎中,世界各国为把全球价值链的危险系数降至最低,正在准备各种对应措施。例如:让进入海外的自己国家的企业回国,或把集中于特定国家的供应网分散至其他众国。从企业的立场来看,在运营全球价值链时,重视安全性和危险分散的对应战略非常明显。

        咨询公司McKinsey & Company的董事长Kevin Sneader曾提到,今后世界分工情况是外包国外业务和“回巢”的共存。韩国对应类似于这种全球价值链的重组,强劲、努力挑战发展尖端产业的供给基地。

        首先,提高半导体、显示器、化工等原有支柱制造业的价值链,加强尖端材料、配件、设备等供给基地的作用。韩国政府在努力改善企业经营条件的同时,还开展果断投资和扶持,以实现持续发展。

        此外,计划积极推进在对应疫情的过程中获得肯定的生物保健、信息通信融综合等新产业领域的招商引资。韩国政府扩建数字基础设施、树立以发展不接触产业为宗旨的韩国版新政政策,预备投入大规模财政。

        最近,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应用韩国的信息通信技术,决定开展新一代防疫研究,并曾向SK生物科技的疫苗研发实施投资。作为即使在新产业领域也具备创新能力的投资国家,获得肯定并吸引世界人的眼球。

        KOTRA旗下的国家招商引资机关Invest KOREA为让全球创新、尖端领域企业方便地进入韩国,正在加强扶持。投资商计划实现项目具体化,针对每个项目,提供量身定制型选址、现金资助等。

危机的机会转变—铜钱的两面性

        有这么一句话“未来属于能改变它的人(The future belongs to those who change it)”。新冠肺炎发生后,我认为,我国的面貌取决于我们怎样努力。韩国在过去克服了各种难关,就像开垦当前一样,正在把目前的危机转换成发展机会。

        在全球贸易、投资环境不确定的时期,我认为客户和投资商的困难也不小。但,希望能在持续发展尖端、创新中心的韩国,捕抓到新商务机会。KOTRA将于大家同舟共济。谢谢。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