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奥迪与大众韩国(Audi Volkswagen Korea)
创建日期
2021.03.29

大众与奥迪韩国董事总经理 René Koneberg(康博睿)



      本刊采访大众与奥迪韩国董事总经理康博睿(René Koneberg),分享大众与奥迪韩国的在韩业务战略。


      奥迪与大众韩国(Audi Volkswagen Korea,以下简称“AVK”)是2004年由德国大众集团(Volkswagen Aktiengesellschaft)旗下的奥迪AG(Audi AG)100%出资成立的韩国法人。AVK在韩国销售大众(Volkswagen)、奥迪(Audi)、宾利(Bentley)、兰博基尼(Lamborghini)等4个品牌。最近,AVK正开展名为“TOMOROAD”的社会贡献(CSR)项目,“TOMOROAD”是英文单词未来(Tomorrow)和路(Road)的合成词。 通过与此,AVK致力于扩大对韩国社会的贡献,引领韩国社会的可持续增长。 康博睿出生于德国法兰克福,在吉森—弗里德贝格大学(Gießen-Friedberg)主修经济学和机械工程学,历任奥迪与大众中东法人及VIP销售负责人、奥迪运动车销售总监、奥迪中国品牌运营总监、奥迪香港澳门总经理等,积累丰富经验,从2017年开始指挥AVK。

       目前,还兼任韩国进口汽车协会会长。 让我们通过康博睿,了解一下大众集团在韩营业现状和业务战略。



      请简单介绍一下AVK。


       AVK成立于2004年,负责在韩销售德国大众集团下属的4个品牌(大众、奥迪、宾利、兰博基尼)车辆。由于经营多种品牌,可提供符合韩国客户生活方式和特点的多种车型,并通过与此,主导着韩国进口车市场的增长。



      据悉,2015年以后一直萎靡不振的AVK业绩在2020年大幅反弹。秘诀是什么?


      AVK在过去3年里,以恢复客户信赖为最优先目标,在改善组织体系、业务流程等经营全局的同时,加强总部与韩国政府之间的沟通。得益于此,从2018年起每年获得200件以上的韩国政府车辆形式许可(Homologation),2020年成功推出了54款新车型。2020年的销量较2019年增长了2倍以上,达到43,727辆,这可以说是额外的结果。

      加强人力基础,改善企业内部文化也是业绩反弹的重要原因。及时业绩持续低迷,AVK仍持续招聘新员工,并维持代理店网络。与此同时,为提升职员竞争力,维持工作和生活的均衡,我们还运营多种项目,从长期观点上巩固了成长基础。

Cover story photo 1


      AVK在韩国市场的业务战略是什么? 也请您谈谈2021年的计划和展望。


      AVK将通过大众品牌大众、高端品牌奥迪、运动品牌兰博基尼以及豪华轿车宾利等4个品牌,为消费者提供符合生活方式和特点的多种车型。

      AVK计划于2021年推出20种以上的新款车型。为应对电动汽车逐渐普及的情况,我们将扩充电动汽车系列,计划今后3年内发售8款新电动汽车。截至2023年,将电动汽车销售比重扩大到目前的10倍以上,即11%,还将推动产品组合的多元化,包括电动汽车在内,升级以内燃机为主的产品组合。



      在过去3年销售不振的情况下,仍可维持韩国营业网络的秘诀是什么?


      对于大众集团来说,韩国是十分重要的市场,在韩营业网络是大众集团和AVK的重要资产。因此,AVK和大众集团不惜财政支持,以确保韩国国内代理商的稳定经营。

      AVK在德国大众集团的协助下,过去3年向韩国营业网络投资约2,680亿韩元。结果,代理店数量从2017年的147家增加到2020年的163家,自2016年为韩国社会创造了3700多个工作岗位(包括代理店营业员等间接雇佣人员)。



Cover story photo 2



      AVK是如何为韩国创造雇佣和就业做出贡献的?


      虽然从2015年开始销售不振,但AVK始终为创造韩国国内的工作岗位而努力。特别是在过去3年间,AVK直接雇佣规模增长10%以上,AVK职员数从2017年的196名的增加到2020年的217名。

      与此同时,我们还扩大了企业高层的在韩聘用规模。截至2020年末,AVK所属管理层中韩国人比率达83%,较2017年增加20%以上。管理层中女性人力比率为30%,女性高层聘用规模也在持续扩大。



      AVK在教育、环境领域持续开展企业社会责任(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活动。请介绍一下AVK的CSR活动所追求的方向和今年计划推进的CSR活动内容。


      AVK在韩国谋求可持续增长,以恢复顾客信赖和市场竞争力。为此,我们每年都单独开展一系列社会贡献活动(CSR)。

      AVK最具代表性的CSR倡议可以说是2018年公布的"TOMOROAD"。"TOMOROAD"是英文单词"Tomorrow(明天)"和"Road(路)"的合成词。作为一种面向未来的CSR活动,涵盖未来人才培养、应对气候变化等内容。AVK从2019年开始向TOMORROAD活动投入50亿韩元,今后2年还将追加投资50亿韩元,致力于培养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人才,并应对气候变化。

      TOMOROAD的核心项目是TOMOROAD学校。“TOMOROAD学校”项目有韩国6400多名学生参与,是个名副其实的全国代表未来人才培养项目。从今年3月开始,已在网上开课。

      去年12月,AVK与韩国教育部国立特殊教育院签订业务协议,正努力为残疾学生开设TOMOROAD学校。到目前为止,已有5所特殊学校申请参加。我们还继续招募其他参与学校。

      气候变化应对项目包括通学路绿化项目、教室森林建设项目、养伴侣树活动等。2021年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展开下去。



Cover story photo 3




By Grace Park
Executive Consultant
Investment Public Relations Team / Invest Korea
Korea Trade-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KOTRA)
gracepark@kotra.or.kr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