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韩国的投资优势:稳定、创新及世界顶级水平的制造业
创建日期
2021.07.06

KOTRA 신임 유정열 사장



Invest KOREA采访KOTRA新任社长刘正悦,听取其对韩国经济情况及投资优势的见解。

     

      请简单说一下就任KOTRA社长的感言。

      我曾经在产业通商资源部、青瓦台等部门开展过许多工作,如为提高韩国经济效率而制定产业政策等。现在则对这些产业政策的执行机构——KOTRA的新工作充满期待和责任感。

      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正在发生剧变,韩国的经济状况如何?

      2020年,韩国经济比较稳定。尽管新冠危机来袭,但韩国的商务活动未曾中断。据OECD统计,韩国的经济增长率在G20国家中高居第三(-0.9%)。

      据韩国银行公布,2021年一季度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9%。民间消费、设备投资、出口、政府部门齐头并进,带动韩国经济复苏。以GDP为标准,在世界前十位国家中,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只有韩国等3个国家(中国、印度)恢复到了疫情前的经济水平。

      OECD预测,2021年韩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8%。随着世界经济回暖,半导体、新产业等领域出口会增加,内需消费也有望得到改善。



KOTRA 신임 유정열 사장



      韩国经济相对稳定的秘诀是什么?

      我认为秘诀在于成功的防疫和前瞻性经济政策。

      韩国未曾采取封锁措施,却很好地控制了疫情扩散。不仅韩国企业正常开展生产活动,外商投资企业也照常经营。

      韩国政府积极落实经济政策,包括扩张性财政政策和韩国版新政等产业政策。在应对短期危机的同时,扩充了后新冠时代的增长动力。

      您认为投资韩国的优势何在?

      第一,韩国国情稳定。韩国经济水平居世界第十,而且持续增长。在新冠疫情等危机情况下,韩国经济依然没有中断,生产活动持续进行。

      第二,韩国具有创新能力。最近9年,韩国共七次荣登蓬勃创新指数榜首。企业研发支出与销售额之比居世界第二位,青年本科毕业生比率超过70%,位居世界第一。

      最后,韩国是配有世界顶级水平制造环境的国家。韩国企划财政部表示,2019年韩国制造业的GDP占比为27.8%,在德国、日本、意大利、美国、英国等主要国家中最高。彭博社公布,韩国在制造业附加价值创造领域高居世界第二,高科技企业在上市企业中的比重位居世界第四。

      能否从产业层面更详细地说明一下韩国的投资优势?

      韩国是产业密度很高的国家。在全国各地营造了各产业集群,上下游产业之间的连接性非常显著。

      以三星、现代汽车、LG能源解决方案等全球领先企业为主的国内坚固的价值链是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基础。泛林半导体(半导体设备)、大陆集团(汽车零部件)等跨国企业正在韩国与上述企业协同发展。二次电池正极材料领先企业优美科为扩大与韩国企业的合作,最近公布在韩国设立亚洲最大的研发中心。

      此外,韩国半导体、显示器等产业十分发达。据产业统计机构统计,韩国在全球DRAM及显示器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71.0%和37.3%。最近,莫德纳宣布在韩国委托生产疫苗等,生物领域也在持续发展。

      请介绍一下Invest KOREA的招商引资活动。

      Invest KOREA全程支持招商引资,包括投资建议→吸引投资→投资落地支持→后续管理。

      Invest KOREA投资专员分布在全球36个地区,根据投资商的需求,提供政策、产业环境、奖励内容等投资相关信息。本部则由各产业项目经理提供区位介绍,还配合开展投资调查活动,如与地方自治团体协商等。

      在投资落地方面,由综合行政支援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由民间专家和相关领域公务员组成的咨询团队提供投资咨询,以及外商投资申报、法人设立登记、营业注册等行政服务。

      投资后的经营困难则由外商投资调查专员办公室负责解决。企业指定专职“家庭医生“了解相关企业的困难,通过与相关机构的合作,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此外,Invest KOREA为支持外商投资企业顺利开展经营活动,还帮助企业在韩国招聘人才。

      最后,您还有什么想对Invest Korea读者(外国投资商、相关机构等)说的吗?

      外商直接投资是引领韩国经济的轴心。由KOTRA实施的2020年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外商投资企业占韩国整体企业的1.8%,共有14,516家。这些企业为韩国提供了5.6%的工作岗位,创造了韩国GDP的10.8%和出口的18.6%。

      韩国政府重视外商投资企业对韩国经济的贡献度,正在努力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随着韩国版新政、材料及零部件装备产业培育政策等大型项目的正式推进,韩国经济将会实现再次飞跃。尤其是,预备在以碳素中立和经济全面数字创新为目标的韩国版新政中,截至2025年投资160兆韩元,据此与其相关的产业即新再生能源、二次电池、D⸱N⸱A(Digital⸱Network⸱AI)等将给外商投资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希望在成功防疫、巧妙克服新冠危机的韩国,抢占后新冠时代的先机。谢谢。



KOTRA 신임 유정열 사장



By Grace Park
Executive Consultant
Investment Public Relations Team / Invest Korea
Korea Trade-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KOTRA)
gracepark@kotra.or.kr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