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 Home
  • Why KOREA
  • 韩国投资成功案例
外商投资调查专员
创建日期
2021.09.07
외국인투자옴부즈만으로 재위촉된 김성진 박사


祝贺您再次当选外商投资调查专员,请您简单谈谈感想?

      过去三年我一直担任外商投资调查专员,那我先说说为外商投资企业解决困难的感受。

      在我任职期间,诸多外部因素叠加,对外商投资企业不太友好,比如日本限制出口、新冠疫情蔓延等。我倾听外商投资企业诉求,尽全力完善了待改善事项。同时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例如让出差返韩人员免于提交新冠肺炎诊断证明、撤销强制要求外籍劳工检测新冠肺炎的行政命令等。

      近期韩国修订了环境与劳动相关法规,让外商投资企业在劳动、环境、工业安全等方面遇到许多困难。韩国对部分领域的监管多于其他国家,而我作为调查专员,有时也会力不从心,也会对有心无力感到难过。

      现在我又迎来另一个三年,还将继续为外商投资企业而工作。过去三年的经验将成为一种养分,有利于对韩国投资环境进行更精准、更系统的完善。我将尽我所能,让韩国变得更适合外商投资。

请您向刚接触韩国外商投资调查专员制度的读者介绍一下该制度。

       韩国的外商投资调查专员由韩国总统依据《特别法人外商投资促进法》任命,隶属于独立机构,旨在为外国投资商排忧解难。外商投资调查专员会对外国投资商提出的困难或苦衷(不分营商或生活)展开调查,如判断其诉求合理,就交由对口政府部门或公共机构解决。

       在为外商投资企业解决困难方面,外商投资调查专员制度耗时最短,成本最低,为韩国所独创。该制度为外商投资企业排忧解难,让他们能够在韩国顺利营商。

在过去三年为外商投资企业排忧解难的众多工作中,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情况吗?

       我记得有家外商投资企业做3D打印机,当时帮他们解决过“中小企业竞品制度”带来的困难。

       “中小企业竞品制度”目前由韩国中小风险企业部(以下简称“中小风企部”)管理,要求公共机构只能向中小企业采购特定物品。这是一种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旨在为中小企拓宽销路。

      为了发展3D打印机产业,中小风企部曾考虑将所有3D打印机列为中小企业竞品。3D打印机的制作方式共有七种,而韩国中小企业生产的3D打印机属于其中较为基础的熔融沉积成型(FDM)。在这种情况下,将所有3D打印机列为竞品,既对中小企业起不到帮助,也不能促进韩国3D打印机产业技术发展,同时明显会影响韩国境内外商投资企业的销路。而且,限制外国企业进入本国市场还可能会引发贸易摩擦。

      所以调查专员办事处向中小风企部提交正式意见,表达了上述主张,而中小风企部则只将7种方式中的熔融沉积成型(FDM)列入了中小企业竞品。最后韩国中小企业、3D打印机行业、外商投资企业三方皆大欢喜。

외국인투자옴부즈만으로 재위촉된 김성진 박사

新冠疫情蔓延应该也影响到了在韩外商投资企业,为了帮助他们解决疫情带来的困难,调查专员办事处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出入境限制和防疫措施的确给外商投资企业带来了一些困难,我想谈谈这方面的纾困案例。

      2020年6月韩国政府出台了一项规定,要求离境后返韩的外籍居民在当地提交医疗诊断证明,以申请入境许可。这一规定可能会严重限制外商投资企业人员的出入境商务活动,所以相关人士纷纷联系调查专员办事处反映困难。随后,我们说服了出入境管理部门,让3周以内出差返韩商务人士无需提交医疗诊断证明。

      2021年3月,京畿道和首尔市发布行政命令,要求外籍劳工必须检测新冠肺炎。该措施要求外籍劳工必须限期检测新冠肺炎,否者将被罚款。驻韩外国商会和各国大使馆纷纷表示不满,于是调查专员事务所向防疫管理部门、相关地方政府指出该措施区别对待外国人,促使韩国政府撤销了上述命令。

请您介绍一下今后三年的愿景和目标。

       韩国部分新产业的监管壁垒还比较高,有些全球百强初创企业无法来韩国启动业务。韩国要想一跃成为东北亚商务枢纽,必须果断取消这些监管限制,转而打造友好的营商环境。为此,国会、政府、民间、企业、外商投资行业需要各司其职,贯彻落实。

       作为一名外商投资调查专员,我将为政府和外商投资企业牵线搭桥,促进双方沟通,并进一步认真思考,致力于降低外商投资企业感受到的监管壁垒。

       另外,第四次工业革命、碳中和、高精尖技术等正在改变时代,要求外商投资企业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为了用专业方式解决这种困难,响应他们对完善监管的要求,我还准备与各界顶级专家合作,全面完善纾困扶持体系。要想合理响应外商投资企业对高端技术知识的需求,找到最佳解决方案,就必须完善积极的困难受理、分析、处理流程,如扩充第三方专业人员、收集大量海外案例等。所以我计划在新的任期建立这种流程。

最后,您还有什么想对本刊读者说的吗?

      近年来,ESG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热点问题。ESG源于一种认识,也就是要解决两极分化加剧和气候变化加快等资本主义的局限性,让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改变企业战略。ESG包括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治理(Governance),其中G是指Corporate Governance,也就是企业的治理结构。

      我个人认为,企业治理结构(Corporate Governance)对韩国社会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而政府运作方式(Corporate Governance)也至关重要。过去韩国经济发展迅猛,甚至被誉为“汉江奇迹”,但这种发展离不开政府的经济发展战略。

      我将继续为外资企业和韩国政府牵线搭桥,为外资企业排忧解难,为韩国政府带来海外视野,帮助韩国政府完善监管。请大家多多关注和支持。

외국인투자옴부즈만으로 재위촉된 김성진 박사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