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聘用及解雇

  • Home
  • 投资指南
  • 商务运营
  • 人事及劳务
  • 聘用及解雇

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应当明确工资、劳动时间等核心工作条件,用于保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的权利。
记载事项
劳动合同中应当明确工资、劳动时间、假日、年假、工作场所、业务、休假和离职金等内容。雇佣劳动部官网提供标准劳动合同。
试用
是指在最终签订劳动合同后,为增强劳动者工作能力或适应能力的工作形态。试用期劳动者也适用《劳动标准法》,因此不得无故解雇。
※ 相关规定:《最低工资法》第5条第2项、同法实施令第3条

非正式员工

固定期限劳动者
不论名称如何,均指代已经签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劳动者,且用人单位雇佣固定期限劳动者最长不得超过2年。如果雇佣时间超过2年,则视为已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得在工作场所区别对待从事相同或相似工作的正式员工和固定期限劳动者。
派遣劳动者
指被劳务派遣企业雇佣,并按照用人单位派遣合同规定在用人单位的指挥和命令下为用人单位开展工作的劳动者。依据总统令规定,应结合专业知识、技术、经验、工作性质等因素,派遣劳动者从事适当的工作,但制造业的直接生产工序工作除外。

解雇

解雇的正当性
解雇意味着违背劳动者的意愿而终止劳动关系,用人单位不得无故对员工进行解雇、停职、休职、调职、减薪或其他惩罚。
  • 惩戒解雇 : 指因劳动者存在无法维持劳动关系的违规事由,通过惩戒方式结束劳动关系。根据惩戒目的、业务性质、劳动者工作、违反内容、对企业秩序的影响等各方面情况进行综合判断。
  • 经营解雇 : 指因经营需要,在企业存续的前提下根据企业经营的紧张程度而解雇员工。合理正当的解雇应包括努力避免解雇、根据合理和公正的标准选定对象、提前50天向劳动者通报并诚信协商。
辞退通知
雇主辞退(包括因经营困难辞退员工的情况)员工,需至少提前30天通知。否则,雇主需要额外支付30天的标准工资。
书面通知辞退
雇主辞退员工时,应以书面形式通知其辞退理由及辞退时期,方能具有法律效力。
辞退时间限制
员工因工伤或疾病疗养请假时,应在假期结束后提前30天通知辞退,否则无法在30天内辞退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