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航空航天】韩国无人机产业
创建日期
2020.06.12

        2020年无人机在我们的生活中得到广泛普及,技术应用范围也以耀眼的速度不断扩大。
        但,韩国无人机市场有着在技术和价格竞争中落后于中国的评价。

        韩国的无人机经历了30年左右的历史。从军事领域的无人侦察机开始,电视广播领域的无人机需求不断增加,同时迎合这一趋势,在商业、休闲领域也不断被广泛运用,此外投入到防疫、防灾等用于产业领域也有着不断扩大趋势。

        像这样,无人机从开发初起至今在很多领域被广泛使用,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给予了很多便利,融综合各种产业群,每天都有不同的变化,据此被称为牵引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的“从天上掉下来的空间革命”。

        但,在国内启动的10台无人机中,有9台以上是包括中国产品在内的外国产品。据推测,玩具等机身重量在12kg以下的个人无人机的外国产品比率超过90%,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由于是通过直接海购等,因此不被包括在正式统计中的产品。

        这样,绝大多数被普及的无人机产品主要依靠海外进口,即使认识到商业无人机会成为市场增长的原动力,国内无人机企业至今还停留在零散的水平,据此目前很难开展非常果断的研发投资。

        虽然政府积极发展无人机产业,但韩国无人机产业要想与像中国这样巨大的产业大国抗衡,并不是一件易事。




        从整体的韩国无人机产业现况和前景来看,

        第一,有必要关注政府的政策方向。
        在韩国,主管无人机产业大致有国土交通部、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产业通商资源部等三个实务部门。

        新一代无人机产业主管部门—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为缩短韩国无人机技术差距(目前韩国为世界最高水平的64.4%)、改善零散的事业规模和研发投资等市场情况,决定截止2026年的7年期间,投入总共1,703亿韩元的事业费,加强技术竞争力。此外,中长期计划积极扶持开发新概念无人机原创要素技术,以创出及优先占领全球市场。

        第二,从无人机产业的企业情况来看。
        虽然仍然有着很多论证东西,但对无人机产业将成为左右未来国家竞争力技术的这一点的想法是一致的。零散企业在不能确保技术竞争力的情况下,当制作工作处于家庭工业水平期间,从另一角度来看,具备丰富财力的领导者—大企业却正顾忌进入市场且犹豫不定。LG电子、韩华、斗山、现代汽车、HANCOM等凭借未成熟市场、不稳定的技术水平等理由,对进入市场抱着消极的态度。

        即使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企业正一点一点扩大事业底边。

        大韩航空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集中投资无人机的开发,正在开发军用无人机和无人直升机等。财团侦察无人机从2015年起投入量产,垂直起降飞机VTOL无人机有着今年实现商化的目标。

        韩华系统正在研发因向无人机发射高功能激光而失灵的阻截系统。斗山成功实现无人机氢气燃料电池的商化,装载这一电池的无人机比原有锂离子电池无人机多飞行四倍以上即2个小时的时间。成功实现相对于机体状态,把能源密度比较高的液体氢气转换成能源来使用的无人机开发。

        2016年作为初创企业开始的SafeUs无人机,开发用于人类直接进入比较困难的业务现场的特殊无人机及无人机控制系统。
        自行开发人工智能系统、可处理影像分析的高速/大容量飞行控制器、个别无人机控制系统,监控整体无人机飞行和任务执行情况,开发存储、分析被收集的信息平台。

        应该向类似于这种善于挑战的国内企业鼓掌喝彩,但目前韩国还不能赶得上快速发展的海外无人机技术和市场。现在是需要产业间融合和人才资源融合的起点。无人机产业通过不同产业之间的融合,寻找新的商务模式,同时必须扩大其范围。此外,为培养超越国内,在海外具备竞争力的无人机专业人才,必须持续给予关心和支持。

        最后,无人机产业的前景。
        在能源、物流、建设、农业、交通及基础设施管理部门,预测对应用无人机,实施检查与维修相关服务、内容资讯、三维地图(测量及制作地图)、数据收集等服务的需求会不断膨胀,因此有必要关注。

        通信产业、软件平台、配件材料等所有的产业领域处于融合初期,由于无人机产业仍然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因此从韩国具备的先进技术领域开始还不晚。今后通过各种不同产业之间的融合,为创出新商务模式,如实施投资,韩国无人机产业仍然可以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


朴晳鍾 (ttwopark@hanmail.net)
韩国无人机产业协会会长


<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