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动向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动向
【6月】产业动向
创建日期
2022.06.13
Industrial Trends

产业概况

     2022年3月,韩国产业产值提升,工矿业及服务业产值均有增加。
3月韩国的产业动向
总产值 工矿业 工矿业 零售 设备投资 竣工产值
‘22.2→3月
(同比,%)
∆0.3→1.5 0.3→1.3 ∆0.4→1.5 0.0→∆0.5 ∆5.6→∆2.9 ∆7.8→∆0.3
     工矿业产值在半导体生产小幅下调的情况下,仍以食品(居家隔离用食品等)、船舶等板块为中心,连续6个月呈上升趋势。制造业平均开工率为78.9%,创9年2个月来新高。服务业产值得益于金融商品交易增加、放宽保持社交距离措施后的户外活动增加等,时隔9个月实现最大幅度的上升。

     零售方面,食品及医药品等*非耐用品板块有所增加,但受上月由*基数效应导致的*耐用品消费大幅减少的影响,整体规模下降。设备投资在供应链危机等影响下,机械及运输设备板块均有减少。
*耐用品:通过长期使用逐渐消耗价值的财物。
*非耐用品:通过短期使用而消耗的财货。
*基数效应:在评估经济指标的过程中,根据基准时间与比较时间的相对数值,在其结果上出现较大差距的现象。
     从整体来看,3月产业活动在工矿业和服务业的同步改善驱动下,产值大幅反弹,持续呈现生产恢复趋势。但受欧米克隆毒株扩散、供应链危机等国内外环境影响,消费方面有所不振。      但是韩国出口保持两位数增张,近期确诊人数减少,采取全面解除保持社交距离措施,经济心理也随之恢复,将对未来指标走势带来积极影响。

     随着通货膨胀压力上升,乌克兰局势长期化及中国封控措施下的全球供应链”卡顿“忧虑,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加速转型可能性等对外不确定性持续,韩国政府将顾全国内外风险管控工作,全力开展生活物价等民生稳定工作,推出经济恢复力维持政策。

※ 来源:韩国企划财政部(moef.go.kr)

具体产业概况

汽车

     3月,内需因生产问题较去年同期减少19.2%。零部件供应受到中国疫情影响,导致汽车产量减少,国产车内需销售降低21.2%,进口车登记数量环比增加28.1%,但因供应量持续紧缺,同比减少8.7%。

     在新冠疫情和俄乌局势的叠加影响下,3月出口转为减少趋势。在整车方面,尽管电动汽车生产同比增长72.2%,但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出口分别下降82.7%和99.8%,降幅达到9.7%。

造船

     由于运气船等高价船舶的大幅减少,3月出口同比减少35.9%。其主要原因是,2021年船舶出口量较大,但因2020年新冠疫情订单骤减,2022年的交付量也大幅减少。

一般机械

     3月出口额达到48亿5500万美元,同期比增加3.0%,创3月出口的历史新高,并连续13个月保持增长趋势。虽然受俄乌局势深化影响对俄罗斯(-44.7%)及对乌克兰(-98.1%)的出口大幅减少,但得益于发达国家积极开展建设、交通及数字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装备及加工机床出口保持良好势头。

钢铁

     因全球需求恢复和出口单价持续上升,钢铁产业3月出口同比增加26.8%。在欧盟的建设业恢复和供需紧缺,中南美、印度、中东等地的建设、汽车领域开工率提高,全球钢铁价格持续上涨等影响下,钢铁产业连续10个月实现30亿美元以上的出口业绩。

炼油

     因地缘政治不稳定性加剧,油价及出口单价涨幅扩大。2月炼油生产内需在润滑油及航空汽油需求增加而上涨3.9%。并且得益于汽油、柴油、航空汽油、润滑油等运输用石油产品的出口增加,出口量也提高12.2%,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在单价上升及货量扩大的影响下,3月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0.1%。

石油化学

     受上游产业需求扩大和出口单价等影响,3月出口保持增加趋势。3月出口额达到54亿2000万美元,创历史新高。随着建设、汽车等上游产业复苏势头持续,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的出口保持增势。另外,由于卫生用品需求增加及国际油价上涨,面向中国、东盟、日本、中东等主要出口地区的出口均有所增加。

无线通信设备

     得益于世界手机市场的高速增长,配件价格上涨,韩国企业推出新产品等,3月无线通信设备出口同比增长44.5%。在以折叠式手机为主的高端产品(400美元以上)出口增加和中低价手机市场占有率扩大的双重影响下,面向中国、美国、欧洲的出口分别提高79.8%、50.8%和40.9%。

半导体

     3月半导体出口额为131亿1800万美元,同比增加38.0%,刷新月出口额的历史最高纪录,并保持2020年7月以来连续20个月的增加势头,特别是连续11个月突破100亿美元大关。从去年4月到今年3月,每月出口增长率至少有24.0%*,保持大幅增加趋势。
* 同期最高:2021年8月(+42.6%),最低:2022年2月(+24.0%)

显示器

     因智能手机用面板的高增值化,3月显示器出口同比上升48.4%,连续12个月保持增势。得益于面板价格上涨,LCD出口增幅达到14.1%。随着LTPO、折叠式面板等高附加值OLED面板的出口需求增加,OLED出口也上涨71.8%,自去年9月以来,连续19个月呈现增长势头。

※ 来源:产业研究院(kiet.re.kr)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