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动向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动向
【8月】产业动向
创建日期
2022.08.02
Industrial Trends

整体情况

2022年5月,韩国工矿业和服务业生产均有所增加,产业产值整体上升。从支出角度看,竣工产值和设备投资大幅增长,零售略微下降。
5月韩国产业动向
总产值 工矿业 服务业 零售 设备投资 竣工产值
‘22.5月(%) 0.8 0.1 1.1 ∆0.1 13.0 5.9
     随着部分供应链困难得到纾解,工矿业生产小幅回升。得益于购置半导体设备、缓解部分汽车零配件供需不平衡等举措,机械设备、汽车等生产增加。新冠确诊病例数下降和降水日数减少为接触式服务业创造了良好条件,连续三个月增长率达1%以上。疫情好转造成医药品和食品的需求收缩,非耐用品的消费持续下降,进而导致零售额略有降低,但整体消费仍在持续复苏。降水日数减少利于加大生产、半导体工厂建设取得进展等推动建设投资大幅回升,很大程度弥补了年初的降幅。

     5月数据表明,产业呈现持续向好的恢复态势,但由于海外不确定因素,未来经济发展面临巨大不确定性。生产方面,服务业生产回暖、供应链困难部分纾解等释放出积极信号,但6月货运工会罢工造成的部分行业生产困难或暂时不利于恢复;消费·投资方面,疫情防控常态化、就业形势改善、通过第二期补充预算向工商业者和弱势群体发放补助、各大企业发布大规模投资计划等传递出积极信号,但仍存在物价上涨、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经济信心低落等潜在不稳定因素;出口方面,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中国封控缓解等积极信号背后,主要国家紧缩提速造成全球经济下行风险、部分消费模式可能转变等存在阻碍出口复苏的隐患。

※ 资料来源:韩国企划财政部 (moef.go.kr)

具体产业概况

汽车

‘出口保持增势,内需降幅收窄’
      → 受新冠疫情扩散引起中国上海封控以及车载半导体供应短缺的影响,4月产量和出货量分别同比减少2.4%和0.2%,稼动率也略微下滑0.1%。5月内需同比持续下降,但降幅已大幅收窄。5月出口至美国、中东和拉美地区的整车数量增加,同比增长18.9%。

造船

‘生产指数持续上涨,进出口实现正增长‘
     → 随着2021年大量订单开始正式生产,产量、出货量、稼动率保持同比增长,由于大批油轮、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和液化石油气(LPG)运输船等成功交付,5月出口同比增长44.8%。因从中国进口了散货轮并从巴拿马进口了油槽船,6月船舶进口同比强势增长84.5%,船用发动机进口也实现正增长,同比增幅为55.8%。

通用机械

’生产降幅扩大,出口小幅增长’
      → 内需疲软和设备投资萎靡加剧导致4月产量同比减少10.2%,且降幅持续扩大。5月,因新冠疫情封控举措引发生产和物流问题导致对中国出口下降,但由于美国、拉美、中东等主要国家扩大基建投资,机械需求增加,出口小幅增长3.2%。

钢铁

’内需疲软产量下降,出口延续走高势头’
      → 受乌克兰危机长期化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韩国国内汽车、机械等主要产业发展低迷,加之热轧厂大维修以及出口量减少,4月产量同比下降4.1%。5月,受益于欧洲、中东应对俄罗斯供应短缺实施进口多元化以及印度、东盟等地扩大基建投资,钢铁需求上升,出口额同比增长26.9%。

炼油

’石化产品出口额达64.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 高油价导致运输需求收缩,内需下滑3.2%,但运输用石化产品的出口量增加带动4月产量同比增长4.5%。油价持续上涨,需求优势拉动炼油利润率上升,出口单价上涨83.0%,5月出口额同比增长107.2%。

无线通信设备

‘出口连续4个月正增长,稼动率不降反升‘
      → 因韩国企业5G手机入门级新品在中国、印度市场上销售额激增,供应链混乱以及通货膨胀导致零部件单价上涨,5月出口同比增长8.4%。由于2021年智能手机销量激增带来的基数效应、韩国企业生产线迁往越南、乌克兰危机长期化导致主要出口对象国经济增长放缓等,4月产量和出货量分别同比减少13.5%和14.8%,库存增加22.6%,稼动率继3月的11.2%后再次提升7.6%。

半导体

’半导体出口持续走强’
      → 4月,半导体产量和出货量分别同比增长35.0%和15.5%,销售持续走强,稼动率同比增长13.7%,稳定应对不断增长的全球需求。尽管中国封控导致生产受阻以及乌克兰危机加剧供应链不稳定,但下半年CPU新品上市以及AI相关投资不断增加,5月出口额达115.5亿美元,同比增长15.0%,创历年5月出口最高记录。

显示器

‘需求收缩,高附加值产品价格不跌反涨,出口规模维持不变‘
      → 由于OLED需求增加,4月产量同比增长5.6%,但进入季节性淡季后,环比下降4.0%。疫情好转引发需求收缩,然而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高附加值面板需求反而增加,5月出口上升0.1%,连续14个月保持正增长。
* 出口及生产相关的韩国统计厅最新资料分别为上月数据和上上月数据,敬请参考。

※ 资料来源:产业研究院(kiet.re.kr)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