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信息通信]可穿戴式智能设备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创建日期
2016.10.25

      “内容”与“设备”产业是在ICT技术的核心结构——“C-P-N-D”(Contents(内容)、Platform(平台)、Network(网络)、Device(设备))中站在开头和结尾位置的一种“用户体验型”行业。同时,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诸多市场研究机构对该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保持乐观态度。至今,设备(Device)技术经过有线电话-移动电话(手机)-智能手机的发展历程,其用途及适用范围也随之扩大。尤其是,苹果公司于2007年推出的“iPhone”带动智能手机的大众化,继后,智能手机就成了一个集现有的数码相机、MP3播放器、电子记事本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终端机,扮演着智能设备的角色,而不仅仅是一台简单的电话机。



      电子设备单独起作用的时代早已过了。如今,各种不同设备互联通信,交换信息,逐渐扩展适用范围。对于这种设备之间的连接状态,许多学者用“M2M(Machine-to-Machine,机器对机器)”、“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IoE(Internet of Everything,万物联网)”等术语来下个定义,就是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多种机器和设备不仅能生成信息,还经过收集、加工及分析的阶段,为用户带来最大的便利性,提高使用效率。

      仅从人均拥有率来看,每人所使用的网络连接设备数量并不少,且呈现出持续增长之势。据KT经济经营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网络连接设备的人均持有量达3.47台,预测到2012年该数据有望增至6.58台。看看周围,就不难发现很多人一边使用智能手机、电脑,一边使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蓝牙耳机等。同时,随着自拍杠、智能手环、智能手表、遥控飞机及其他可穿戴设备的持续推出,个人智能设备的数量及适用范围也随之增大。

   就韩国而言,智能设备市场在大企业的主导下逐渐成长,现已获得雄厚的竞争力,达到世界级水平。从目前韩国智能设备市场的发展阶段来看,第二代设备已进入成熟期,丰富多样的第三代设备继而推出,引领着整个市场的巨大变化。韩国政府为了使智能设备市场作为新增长动力进一步发展,发布“2020年韩国下一代智能设备”(2014年)及“K-ICT智能设备产业扶持方案”(2015年)等,并持续推进旨在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的发展计划,鉴于此,韩国未来智能设备行业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最具代表性的可穿戴智能设备是智能手环(Smart Band)。当“Jawbone”、“Fitbit”等产品推出时,智能手环仅仅被认为是高价智能“设备”,但强调“配件(配饰)”特性的“Misfit Shine”上市,为消费者带来更广阔的选择范围。随后,类似的模仿产品推出一段时间,但随着中国小米手环“Mi”的推出,韩国智能手环市场开始崩溃了。韩国首款智能手环的价格为20万韩元的水平,之后,价格趋于下滑而平稳,但小米“Mi”智能手环以超低价格推出,相当于现有智能手环的1/10,具备强大的价格竞争力。尤其是,诸多中国企业闯进智能手环市场,为智能手环产品价格的下跌推波助澜。现在,消费者可以通过阿里巴巴等海外购物网站很容易购买10美元左右的廉价型手环产品。

      韩国相关企业通过不断创新,尽最大努力适应这种市场变化,并继续推出符合不同客户需求的细分化、客制化产品,例如,在已成红海的智能手环市场环境下,针对独居老人的产品、针对女性客户的镜子概念产品、以医疗为目的给患者提供所需信息的产品、防止儿童走失产品等,以优质服务及产品为武器展开竞争。



      目前,由三星电子及LG电子公司推出的智能手表产品在全球性市场竞争中占主导地位,通过持续推出前所未有的新一代产品,继续扩大品牌影响力。最近,智能手机的最大强手“苹果”公司也推出智能手表“Apple Watch”,进入可穿戴智能设备市场;三星电子推出“Galaxy Gear S2”,与“Apple Watch”展开着激烈的竞争;LG则推出满足模拟手表风格的圆形智能手表产品“G Watch R”,逐渐成为新兴强者,继而推出“G Watch Urbane”,逐渐加强品牌竞争力。

      就中国市场而言,许多智能手环企业展开日益强烈的竞争,值得一提的是,以智能手环产品为主的现有趋势逐渐转换为以智能手表为主。现正主导廉价产品市场的中国企业相继以超低价格推出新型智能手表产品,价格水平相当于现有产品如三星、LG、苹果等产品的1/10左右。据预测,智能手环及智能手表市场今后将可分为以下两种市场:第一、以大企业品牌为中心,强调设计的高端市场;第二、以中国企业为中心,以价格竞争力为主的廉价市场。

      同时,无论何种领域,可穿戴智能设备产品的适用范围就持续扩大,不仅扩大到现有的智能手环、智能手表领域,还扩展至智能袜子、鞋垫、腰带、戒指、书包、内裤等多个领域。2015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简称CES)由3500多家企业参加,其中,设计可穿戴智能设备的企业所占的比率高达17%左右,从中可知,可穿戴智能设备已颇受世界广泛关注和青睐。尤其是,在强调“可穿戴”这一特性的同时,从用户角度谋求变化,突破智能手环形式的局限,继续推出粘贴型(附着型)、环形、衣类型等丰富多彩的新产品。



      韩国在IT技术、服务及其基础设施方面已受世界广泛的高度评价和积极认可,这就是韩国独有的一种形象,也是一种品牌。以日本为例,过去日本的一些电子产品受到世界广泛消费者的青睐和信赖,由此大大提升了对整个日本产品的信任度,同样,韩国IT产品也在一定程度上取得客户信任。同时,以K-Pop、电视剧、电影、综艺节目等为首的“韩流文化”与韩国IT产品产生互动效应,能够提高韩国产品的知名度及可靠度。如果韩国以此为基础,与中国、日本等周边国家及东南亚、中亚等对韩流文化持较为乐观态度的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有望作为全球市场的合作伙伴,实现同步增长,共同繁荣。



Ji Seung-tae事务局局长
智能设备产业协会(KIDIA) / ji4004@kidia.or.kr

<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