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化工]韩国石油化学产业现况与今后计划
创建日期
2019.08.23

石油化学产业定义与特性

        石油化学产业是以类似于石脑油等石油产品或天然煤气为原料,生产的乙烯、丙烯、苯、甲苯等基础油类,然后以基础油类为原料,生产合成树脂(塑料)、合成纤维(涤纶、尼龙等)、合成橡胶,以及精密化学中间材料和特殊化学产品的产业。此外,衣服、手机、皮包等随身物品的70%是由石油化工产品构成的,因此是实际生活中没有不行的生活紧贴型产业,是可以低价取代木材或天然纤维等自然材料,它是站在保护环境的队伍最前列的产业。

  此外,石油化学产业是规模经济被重视的资本、技术集成型设备产业,石脑油分解工厂(NCC)是母体,相关派生产品的工厂是可成为系列化、园区化的转型性联合产业,因此需要大规模的设备投资。由于世界经济与供给现况、油价变动等外部要因,作为产业景气与不景气的景气顺循环产业,也是在繁荣时期可以事前预测即将到来的不景气,可被要求树立设备投资与研发等对应政策的产业。


<图 1> 石油化学产业的价值链现况


国内石油化学产业的地位

        石油化工产业是负责国内生产、出口核心的基础产业,是占大韩民国整体制造业生产6.1%、附加价值4.4%、出口8.2%的代表性主力产业,对实现贸易收支的顺差有着很大的贡献。


<图 2> 国内石油化学产业的地位

来源:统计厅、贸易协会


        凭借生产工程自动化的设备产业特性,投资时,仅需要工厂运作和安全管理的最少劳动力,虽然有着相对于其它产业,岗位创出效果少的特性,但可创出质量较高的岗位,同时考虑到工厂建设和启动阶段的建设劳动力和整个产业等行业方面,是对搞活经济有着很大贡献的产业。

        石油化学产业作为“产业的大米”,向汽车、电子等主要产业提供必要的原材料。汽车产业的情况,实际上除钢铁、铝、玻璃等以外,剩下的部分都由石油化工产业形成的,转变成电动汽车等汽车轻量化的必要性快速“抬头”,内装材料的整体、外装材料和配件的相当部分等,使用高性能塑料的情况被普及。即使在电动汽车领域,石油化学产品也被广泛使用,这是因为石油化学产品有着优秀的断热性能。首先,凭借包在铝、铜外边的PE、PVC等断热特性,完成电力的供给,在冰箱、洗衣机、电视、空调、音响、计算机、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中,除了电力通过的金属部分,大部分配件和外装材料都是石油化工产品。

        IT、BT、NT等尖端产业的发展没有石油化学产业奠定基础是不可能形成的,产业越尖端,石油化学产业的作用就越大。此外,随着最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抬头”,石油化学产业作为无人机、三维打印等的材料被使用,正在牵引整体产业转换成尖端产业。

国内石油化工产业的动向与前景

        国内石油化学产业即使在保护贸易主义的强化、主要出口对象国—中国的低增长,凭借世界需求的增加和低油价,最近四年持续良好的业绩。韩国石油化工产业以世界第四生产能力为基础,改善工程效率、增添设备,据此生产能力持续得以提高,同时由于全球供给不足,在尽可能的范围内启动设备,整体产品的生产量增加。

        但,最近随着油价上升和贸易纷争长期化,世界需求增长钝化,和由于竞争国家美国和中国的供给增多,业况呈现低迷趋势。韩国石油化工产业这段期间由于内需停滞,主要依靠出口,实现发展,但随着主要出口对象国—中国的自给率扩大和增长率钝化,中国、美国的供给增加等竞争升华,事实上增长动力越来越弱势。

        美国2008年之后以页岩气为基础的低价天然气(乙烷)为原料,推进大规模新增设,以高原价竞争力为背景,从2018年开始对韩国等世界市场带来很大的影响。此外,中国为提高以政府主导的自给率和国际竞争力,2011年后持续集中发展石油化学产业,最近通过大规模结构调整和兼并、制造2025战略等,正在转换成质的增长。

        世界石油化学产品的供给随着美国和中国设备的增加,截至2023年供给增加率有望大大高于需油增长率,据此预测不可回避开工率减少和收益性下滑的情况。韩国石油化学产业的竞争力可成为油价最大的变数。

国内石油化工产业的今后计划

        石油化学产业是适用于规模经济论理的大规模装置产业。生产力越大,越可产生人工费、基本基础设施构筑费、设备运营费等固定费用节省的效果,应用小规模副产品,可生产各种产品,提高附加价值等,大大发生原价竞争力和互动效益等。国内石油化学行业为维持全球竞争力,具备尽可能的大规模生产能力,以与规模相连接为主,在认为有必要对应的情况下,以最近几年好的成绩为背景,发表持续投资计划,同时国内乙烯生产能力预测从2018年末的925.5万吨会扩大至2023年的1,403万吨。


<图 3> 国内乙烯生产前景

        石油化学行业去年12月为新增设NCC(石脑油分解设施)等大规模石油化工设备,发表了截至2023年实施总共14.5兆韩元的大规模投资和创1,600多个岗位的计划,除当时发表的投资计划以外,还向政府建议,如制约投资地皮与基础设施等困难事宜得以解决的话,还会有更多的投资余力。产业通商资源部认识到石油化工行业存在这样的困难,组成、运营“石油化工投资组”,讨论以民官合作,解决石油化学投资困难的方案,并持续检验执行事项。凭借这种民官合作的努力,行业困难会被快速改善。


<表 1> 韩国石油化学企业主要投资计划

(单位:兆韩元,名)

韩国石油化学企业主要投资计划
企业名称 投资额 创出岗位 主要内容 地区 投资时期
A社 5.0(5.0) 400 NCC 蔚山 '19~'23(暂定)
B社 2.7(2.7) 300 NCC 大山 '18~'21
C社 2.7(2.7) 500 NCC 丽水 '18~'21
D社 2.6(2.6) 300 NCC、合成树脂 丽水 '18.7~'21.6
E社 0.9(0.4) 35 NCC、合成树脂 大山 '17.5~'19
F社 0.7(0.5) 70 NCC、丁二烯 丽水 '18.5~'20
G社 0.4(0.2) 40 合成树脂、中间材料 丽水、蔚山 '17.5~'19
H社 0.3(0.1) 10 合成树脂、其它产品 丽水 '17~'20
I社 0.3(0.3) 30 合成橡胶、其它产品 丽水、蔚山 '18.1~'21
合计 15.6(14.5) 1,685

总投资额标准(括号内投资额为2019年之后的金额)


        此外,韩国石油化学企业为把广泛使用的石油化学基础材料转换成高附加尖端材料,正积极扩大研发。石油化学代表性企业LG化学的研发占销售额比重与海外主要企业有着差不多的水平,其他石油化学企业以最近几年的好成绩为基础,积极开展研发投资。迎合业界的努力,政府加强高机能性化学材料的开发扶持,同时通过与外国研究所的合作,推进确保先进技术和引进具备核心技术的全球企业,对于用化学材料生产的产品,改善政府认证标准,并努力推进高机能性特色产品的商化和促进普及。

        通过设备大型化,加强生产能力和扩大高附加价值化学材料的研发等,开展两手战略,据此这会成为韩国石油化学产品投资魅力急速增长的原始资料。


崔弘俊科长 (hjchoi@kpia.or.kr)
研究调查本部/ 韩国石油化学协会


<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