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不接触]K-防疫与宅家经济出口用品的韩国动向及前景
创建日期
2020.08.12

        随着新冠肺炎在全世界不断扩散,对日常生活和经济、产业环境带来很大的影响。在韩国,2020年第一学期开学前两个星期即2月中旬开始新冠肺炎大面积扩散,开学延期,首次实施“线上开学”。此外,为控制新冠肺炎的扩散,政府针对全国国民,实施国家口罩普及政策,通过食品医药品安全处的紧急使用批准制度,迅速普及新冠病毒的检测试剂,奠定安全的测试基础。

        网课等日常生活条件发生变化,引发韩国内需和出口领域的大变化。由于新冠肺炎,几乎所有产业领域的生产需求有所减少,企业面临困难,但部分产品领域反而需求大幅度增加。代表性产品有口罩、洗涤剂、检测试剂等卫生防疫产品和宅家经济(手提电脑、清净家电等)产品群。本章将围绕这些产品群,介绍韩国最近的产业动向和“韩国版新政综合计划”,以及新冠结束后时代的韩国政府对应政策。

        首先,从最近韩国出口动向来看,因疫情2020年4~5月出口大幅度减少。韩国的2020年4月出口额同比减少25.1%,5月出口额同比减少23.7%。相反,医药用品、宅家经济等不接触产业领域因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需求在世界上得以上涨,出口业大幅度增加。

        医疗用品和卫生用品随着新冠疫情,是出口增长幅度最大的领域,2020年5月同比各增长114.3%、372.2%。尤其是,新冠肺炎检测试剂在2020年4月出口额突破2亿美元,接着5月出口额达到13,128万美元。在卫生用品中,手消毒液5月出口额达到8,248万美元,同比增长15,018%。

        宅家经济领域,因在家工作、线上工作等搞活不接触经济,5月计算机产品出口额达到119,625万美元,同比增长82.7%。清净家电主要由医疗管理器(LG电子斯黛乐智能衣物护理器等)、真空吸尘器、空气净化器等组成,是家庭内与清净、卫生相关性比较高的家电产品。清净家电出口同比增长45.8%。而且,因受到疫情的影响,在家呆的生活时间变长,据此家庭烹饪、家庭美容等相关产品的出口各增长29.8%和74.3%。

        像这样,在不接触产业中出现的破格性出口增加,可以证实在新冠肺炎所带来的消费者生活模式即需求变化的情况下,韩国企业有着高度对应能力。同时,也是韩国能提前脱离新冠肺炎的阴影,维持稳定的国内供给网的结果。

        此外,在医疗、卫生、家电等主要领域的相关企业迎合世界市场需求的变化,迅速扩充生产规模和推出新产品。新冠肺炎的检测试剂的情况是,快速验证被开发的新产品,并实现商化。卫生用品对应急增的需求,快速扩增产量。清净家电是受新冠肺炎的影响,为具备出口能力的韩国企业带来出口新产品机会的案例。



<图> 韩国不接触产业的主要产品出口额(2020年5月)

单位:千美元

来源:产业通商资源部报道资料(2020.6.1)
注1:新冠肺炎检测试剂被归入医疗用品,但另外被标识为去年没有实绩的特殊产品。
注2:医疗用品(医用防尘服、乳胶手套、医用护镜、体温计等)、卫生用品(手消毒剂、卫生纸、洗脸用品、洗手液)、健康食品(人参提取液、红参药丸/胶囊、蜂胶提取物等)、家庭烹饪(加工食品、泡菜、速食饭、面包、方便面)、家庭美容(肥皂类、洗浴产品、剃须产品)、清净家电(空气净化器、真空吸尘器、智能衣物护理器)。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韩国新冠肺炎检测试剂及医疗仪器的主要企业案例。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韩国政府及相关企业及时有效对应,韩国在新冠肺炎检测试剂和卫生防疫体系,以及疫苗开发领域中,备受世界关注。尤其是,韩国体温测量风险企业开发的新冠肺炎检测试剂获得美国FDA紧急批准、欧洲CE认证,从3月起出口世界各国。

<表> 韩国新冠肺炎检测试剂出口企业

韩国新冠肺炎检测试剂出口企业
企业名称 主要出口内容
Seegene 总生产量的90%出口海外45各国家。
Solgent 出口芬兰、乌克兰等35个国家。
KoteneBiotech 向中南美7个国家紧急供给等,出口世界37个国家。
Genematrix 出口意大利、UAE、智利等4个国家。
Genbody 与巴西、爱尔兰等15个国家签订48亿韩元的出口合同。
Labgenomics 通过西门子医疗系统,独占印度供给网。
Bioneer 与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签订50亿韩元的出口合同。
Clinomics 与匈牙利签订48亿韩元的合同后,期待能通过新药处的出口许可。
来源:《每日经济》(2020.4.8.)

        在疫苗领域,韩国主要生物企业加速开发疫苗。这些企业的新冠肺炎疫苗商化时间预测会在2021年初之后。据此,韩国政府期待能在2021年末开始投入疫苗量产。

        此外,韩国政府为对应新冠肺炎结束后的时代,对应不接触产业等发生变化的产业环境,制定了综合性政策。2020年7月14日,韩国政府发表了《韩国版新政综合计划》。主要内容有通过数字新政、环保新政,扶持产业革新,加强社会性安全网,提高以经济为主体的恢复能力。

        关于不接触产业,计划通过构筑不见面的基础设施,创造不接触产业发展条件。为此,截止2025年投入国家预算2.1兆韩元。主要课题有构筑智能医疗与照顾基础设施(0.4兆韩元)、普及中小企业远程工作(0.7兆韩元)、扶持工商个体户的线上业务(1兆韩元)。

        以上主要介绍了最近韩国不接触产业动向和政府的主要政策。韩国有效对应新冠肺炎疫情,不顾自己是出口依存度很高的国家,被认为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相对比较小。但,虽然至今能很好的对应,但不意味着新冠肺炎结束后也能充分的对付。这是因为从新冠疫情中产生的K-防疫、宅家经济等产品出口突然增长的趋势,有可能不会持续。

        但,韩国在新冠肺炎疫苗开发的竞争中可以看到,能相对比较优先对应新冠变化的这一点是肯定的。韩国生物新药产业被认为相对于全球企业,水平较低,但在新冠肺炎疫苗开发的过程中,已经成为可以与全球企业抗衡的关系对象。

        据此,考虑到当前状况与预算编成,期待韩国作为不接触产业的代表,在新冠肺炎结束后的时代能朝着希望发展的方向前进。

Sim Ujung 专家研究员(swjkorea@kiet.re.kr)
韩国产业研究院 增长动力产业研究本部 新产业室


<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