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机械】韩国的机械产业前景
创建日期
2020.10.07

 机械产业,凭借结合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准备应对新冠肺炎过后时代


        广义上的机械产业是金属制品、普通机械、电气机械、精密机械、运输机械等五大产业的统称,狭义上的机械产业是指普通机械产业。本报告书主要以侠义上的机械产业为中心进行讨论。我国机械产业占国家总出口的8.8%,继半导体之后,连续四年位居出口第二,但随着中国的崛起,确保了价格竞争力到技术竞争力,但据专家分析在具体产业中,仍然存在3~5年的技术差距。机械产业是制造业的根基和主干,是决定产品质量、附加价值、生产量等的核心产业,也是创出岗位比较多的躯干产业。因此,必须持续努力加强机械产业的国家竞争力。

因新冠肺炎实绩大幅度下降后的恢复趋势

<图1> 机械产业进出口动向                            <图 2> 主要产业各季度动工率指数
 

        截止今年7月,机械产业累积出口额同比减少7.8%,机械产业出口额与进口额相比,保持高水平 (图1)。掌握经济动向比较容易的动工率来看(图2),造船(17.1%)领域从2018年第四季度起保持增势。随着以新冠肺炎为起点而被强化的先进国家的保护贸易主义和全球经济、产业发展全面停滞,今年上半年出口和生产减少,但与改善对外环境一起,希望能恢复产业活力和竞争力。

<图 3>主要国家制造业PMI指数                         <图 4 > 机械订购额(民间需求)
 

        这一恢复征兆已经出现在各处。从反应企业价格决定力和通货膨胀危险的制造业项目管理(PMI)指数来看(图3),最早发生新冠肺炎的中国的制造业项目管理(PMI)指数首先在2月降至最低点,之后快速回升,先进国家(美国、欧洲)由于时间上的差距,大幅度下降后,四月分落至最低点,但7月恢复到新冠肺炎发生之前的水平(50以上),呈现反弹的“V”字形。50以上时意味着经济膨胀,因此预测可以快速恢复。在可以掌握设备投资动向的机械订购额统计(图4)中,受到新冠肺炎影响的4~5月各同比下滑,但以6月为起点,显示出同比上涨趋势的反弹。凭借我国机械产业的最大出口国—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先进国家经济也开始恢复到疫情发生之前的水平,以及国内机械订购额进入恢复趋势等方面,预测它们会成为停滞的机械产业实现发展的肯定性因素。

  凭借不接触、危险管理等开发结合第四工业革命的技术, 为未来做好准备


        目前,分散存在新冠肺炎、日本出口限制、中美贸易纷争等导致机械产业的不确实因素,但现在通过优先占领革新技术,超越经济恢复,明确领导产业的机会等。机械产业随着“不接触”、“危险管理日常化”等备受关乎,必须加强合作机器人、AI-PHM、医疗/诊断仪器信誉、工厂自动化领域的技术竞争力。此外,在出口受限、物流麻痹等非常时期,构筑可迅速供给战略物质的公共平台型生产扶持系统,对应强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战略性对应疫情结束后的时代新常态。


金熙泰(音译) 首席研究员(htya91@kimm.re.kr)
 韩国机械研究院战略调整本部机械技术政策中心


<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