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食品】集中开发针对性和非接触技术的开发
创建日期
2020.12.08

        食品产业是对农业、物流、包装、餐饮业等前后方相关产业波及效果比较大的产业,最近随着韩国食品海外知名度的提高,食品产业的发展条件不断成熟。由于没有预想到的新冠肺炎的冲击,在大恐慌之后招来史无前例的经济停滞,即使在这种情况下,随着非常时期食品的需求和家庭烹饪的转换,食品销售额增加。人口结构的转变、健康便利性开始被重视等出现新的消费趋势,据此反映这一趋势,可感知希望提高食品产业整体活力的变化。


针对性食品的普及、健康便利性的重视

        围绕韩国食品产业的条件变化最为显著的要数高龄化人口和一人家庭的急速增加。65岁以上的人口2020年约达到813万名,占总人口的15.7%,预测2023年可达到18.2%(统计厅,将来家庭推算),此外2020年65岁以上的人口在一人家庭中所占比率可达到30.1%(统计厅,将来家庭推算)。因此可以预测对高龄环保食品和简易食品(HMR)的需求会不断增加。此外重视食生活便利性、提高加工食品的吸收量增加,但随着越来越重视健康的趋势,能量摄取减少,健康机能食品的吸收量增加。2020年最被关注的行业—家庭简便食品,2018年达到3.7兆韩元,同比增长9.2%。速食食品比重减少,但速食烹饪食品和新鲜便利食品增加。第二,调料也随着家庭简便食品的发展,同比增长8.4%,即达到2.6兆韩元的规模,特定料理的调料销售额大幅度增加。第三,健康机能食品市场2018年为2.5兆韩元,益生菌乳酸菌产品(颗粒、粉末)和个别认证型产品销售额都有大幅度膨胀趋势,各上涨30%以上。最后,食品基础替代食品等的持续可能性,就像考虑健康的产品主导世界市场的发展那样,在韩国食品市场上,推出各种产品,值得关注。(李容善(音译),《食品产业趋势和政策启示》,KREI,2020)


支持迎合消费趋势变化的食品和流通产业


        韩国政府2019年12月陆续发表《第三次农林食品科学技术发展综合计划》和《食品产业活力增强对策》,计划扶持开发可带动食品产业整体发展、促成增长动力的技术和发展可能性比较大的五大潜力食品。与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ICT、BT技术一起,农食品的生产-流通-消费方式快速变化,计划扩大与此有关的研究开发。选定智能农业、农生命生物产业、高质量农食品、气候变化/灾难/疾病对应、生活的质量等集中投资领域,宣布在结合其他领域技术的研究全过程投入开放型程序。


        可提高食品产业活力的五大潜力食品有以下几种。第一是迎合个人喜爱程度和特性的针对型、特殊食品。从详细内容来看,医药食品、高龄化食品、替代食品、宠物食品等是最近被集中关心的市场。第二是随着期待寿命与食习惯相关疾病增减,为实现健康生活的机能性食品。第三是重视便利性的简便食品。第四是追求伦理性消费的环保食品。最后是随着K-Food的全球喜爱度的上升而被选定的出口食品。这五大食品群不仅预备开展研究开发和基础设施构筑等,而且还打算巩固产业生态系,准备相关法律和制度,以实现相关市场。


在克服新冠肺炎危机的过程中期待新的挑战


        人类生活的三大基本要素“衣食住”近来正在发生快速变化。第四次革命时代,消费模式与过去完全不同。尤其是,2020年因发生新冠肺炎这一史无前例的传染病事态,经济主体的形态、认识都产生变化,同时也招来经济、社会全方面的结构性变化。最大的要数为实现“日常和防疫的共存”,线上和不接触的需求越来越多,数字化经济的转换加速。线上购物、快递服务替代线下消费,同时随着智能网络、宅家工作、网络教育等全部领域开展数字化转型,据此这影响到国家的产业、企业竞争力。韩国已经启动有线网络10Gbps时代。希望它能成为移动通信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导火线。世界各国对数字化转型展开大规模投资,如今韩国具备的基础设施已经成为克服危机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资产。


朴正民 室长(parkjm@kfri.re.kr)

韩国食品研究院企划本部研究政策室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