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航空航天】急速变化的航空产业和新空间时代的到来
创建日期
2020.12.29

        航空航天产业是指制造飞行器、宇宙飞行体、相关附属机器及材料类等总括航空领域和宇宙领域的生产活动。航空航天产业是航空、物理、数学、机械/材料、航空电子、通信、软件等有必要各领域进行合作的技术集约型产业,同时还具备对汽车、电气、医疗产业等其他产业发展有巨大波及影响的巨头产业的特征。像这样的航空航天产业一直以来迎合以技术发展为主的初衷,但最近由于新冠肺炎和环保新政、第四次工业革命等全球话题,受到巨大的影响,出现快速变化的产业结构和新市场等,发生了巨大的“地壳变动”。韩国也受到这一突飞猛进变化的影响,为对应这一趋势变化,韩国正在不断努力。

韩国航空航天产业


        国内航空产业2015年销售规模实现28.3%的飞快增长,之后在2017年发展出现停滞,但2018年再次呈现增长趋势。航天产业自2013年之后销售额出现不断上升趋势,但2018年多少出现停滞情况。从航空航天产业整体的贸易规模来看,2019年达到60亿美元的水平,与2018年相比,同比增加7%。这相对于发达国家的航空航天产业,贸易规模比较小,但由于着重投资于确保技术方面,努力减少技术差距。如与美国的技术水平(100)相比,韩国处于60.9%的水平,与贸易规模的差距(为美国的3.2%水平)比较,相对比较小。


[航空航天产业主要国家各领域的技术水平比较(2018,%)]
 
(来源:KISTEP 2018年技术水平评价)


        通过这个可以知道国内民间企业集中投资研究开发领域,航空产业2018年的投资研发领域占36%,设施、设备领域占32%。航天产业2016年之后对研发投资持续增加,增加到80%以上(2016年81%、2017年89%、2018年84%)。此外,韩国政府出资的研究所—韩国航空航天研究院通过成功发射可观测地球与宇宙气象、海洋环境的停止轨道综合卫星(2018年,2019年)和国内独立技术为基础的试验发射体(75吨级液体火箭),扩大了对宇宙相关基础设施的应用机会。航空领域随着城市航空交通(UAM: Urban Air Mobility)市场有望爆发性扩大,韩国航空航天研究院开发的个人飞行器相关技术转移给现代汽车,成为国内企业进入航空产业的桥头堡。因此,期待能扩大航空产业的产业企业参与,以及高调因此所带来的波及效果。


主要的外部环境变化和对航空航天产业所带来的影响


        新冠肺炎最早发生在2019年末,然后扩散到全世界,引起世界性新冠肺炎大型传染病。这造成全世界的生产和消费大幅度萎缩,全球供给网奔溃,发生非常严重的经济停滞。同时,这也带来航空需求急速减少,随着不接触(Un-tact)文化的扩散和数字转换(Digital Trasformation)加速,对航空航天产业带来全面影响。尤其是,航空运行需求急速减少,世界航空产业规模与2019年相比,急减36%。
        像这样与新冠肺炎争议点一起,附加环保技术的重要性,各国树立环保新政相关政策,开展各种努力,以减少排放气体和有害物质。欧洲环保新政提出,通过所有欧盟会员国的经济结构变化,截止2050年碳素排放减少至“0”的目标。韩国也有着通过绿色环保新政,追求同时创出岗位和实现环保经济转化的综合性政策目标,并提出基础设施绿色转换、普及环保能源、发展绿色产业等政策。据此,各种的民间企业和初创企业们正在加快速度开发电气促进方式或混合动力等环保飞行器。


城市航空交通(UAM)时代的到来


        与新冠肺炎一起,环保政策即绿色新政成为主要话题,据此环保型未来移动工具备受关注。尤其是,以环保型且不接触的交通手段eVTOL(electric Vertical Take-off & Landing:电动垂直起降)为基础的城市航空交通让航空产业再次备受注目,各种各样的企业为优先占领市场,快马加鞭展开相关研发工作。迎合这一趋势,韩国政府通过K-UAM蓝图,推进凭借未来移动工具,实现交通革新和未来支柱产业的政策。为设定确保安全的合理性制度、营造可确保和加强民间工作能力的环境、实现可持续工程和构筑健全的产业生态系,树立并提出详细课题。


新空间时代的“出场”


        至今航天以原有国家和巨大企业为中心,形成开发主流,但最近随着新空间时代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民间企业参与航天开发与宇宙空间的商业化事业。据此,航天产业生态系快速变化。与航天产业内部结构变化一起,正在转变成小规模民间企业与投资伙伴一起以企业活动模式为基础,主导产业的方式。


        在韩国有制造/销售移动卫星通信天线的企业、企划超小型卫星制作与发射服务的初创企业、提供应用混合动力发射体的发射商用服务的风险企业等。实际上,韩国政府通过“大韩民国航天产业战略”,航天开发促进体系正在从以政府出资为中心转换成民间主导的方式。提供扩大国内外市场和加强航天领域企业竞争力的计划。像这样,当前可以说是,航空航天产业发生全球环境变化和市场结构转变等,比任何一个时候都要重要的时期。韩国在这以变化中,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众多研究所和企业正在不断努力,以成功进入新市场。迎合这一变化趋势,期待能有机会挑战提高在航空航天产业内的地位。
 


朴俊宇(音译)研究员(ark2445@kari.re.kr)
韩国航天航空研究院(KARI)


<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