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ICT】世界最初、世界最高的ICT全球领导者
创建日期
2021.01.29

         韩国1996年在世界上最初实现CDMA商化,接着2013年又成功实现LTE-A和宽带LTE-A商化,同时2019年在世界上又最早投入5G服务等,因此ICT的技术水平非常高。凭借这一高技术水平和普及率,韩国被评价为ICT领域全球领导者。此外,韩国制造公司的智能手机销售量自2011年以来保持世界第一的名次,采用5G、折叠屏等新技术的高级智能手机领导世界革新。在网络设备领域,三星电子作为先驱者,与北美移动通信公司一起供给5G通信设备等,在先进市场上取得了可视性成果,今后随着5G的繁荣,预测在全球设备市场的占有率会不断得以扩大。在移动通信服务领域,世界最早投入5G商用服务,并扩大了5G的覆盖率,提供世界最高水平的服务。


▶ 主导韩国经济的主力产业


     韩国ICT产业在2011年之后占国内总生产的9%以上,2019年ICT相关GDP规模约为199兆韩元(占总体的10.8%),为国内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尤其是,通信机器与通信服务产业迅速对应与市场需求的变化,同时通过持续性的创新投资,牵引韩国ICT产业的发展。2020年上半年通信机器生产同比增长5%(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即达到19.5兆韩元的规模,同时手机终端机同一时期增长6%、网络设备销售也同比增加6%、无线通信系统增长9%,网络设备销售、无线通信系统各达到1兆韩元和1.0兆韩元。通信服务产业领域也随着5G的商化,从2020年起随着销售增加趋势,正在转换,最近由于数据通信量和设备连接实现爆发性增加、广播通信的融合、云应用增大等,对新通信技术的要求也增多,今后韩国通信服务市场有望得以扩大。


▶ 5G+战略和数字新政:新冠肺炎发生后领导数字大转换


        韩国在世界上最早实现5G移动通信商化,接着2019年4月又在世界上最初确定全国性的“5G+”战略。发展以5G为基础的10大核心产业和五大核心服务等5G+战略产业,树立到2026年占世界市场15%和创岗位60万个的目标。在实现这一目标前即截止2022年,计划民官合作投资30兆韩元以上,以尽早构筑全国5G网和构筑5G生态系。


政府把假象现实(VR)、增强现实(AR)、可穿戴设备等10大核心产业,以及实感内容、智能工厂等五大核心服务选定为“5G+战略产业”。政府计划通过公共部门领导投资,截止2021年发掘民间五大核心服务收益模式和扶持实证,今后为实现普及、扩大,计划推进“5G+创新项目”(2021~2025年)。此外,为在全国推进“5G+战略”,组成民间合作的“5G+战略委员会”,计划制定各部门、民官合作课题等。


        此外,政府2020年7月发表的“韩国版新政综合计划”。其中,数字新政与环保新政一起,作为韩国版新政的一轴,通过数字新政,计划领导岗位创出和数字大转换。据此,为创出数字新产品/新服务与提高经济生产性,计划向整个D.N.A(Data- Network-AI)生态系集中投资。扶持构筑5G全国网络、推进在整个产业现场结合5G/AI技术的融合项目、实现5G业务网/云基础智能型政府等,推进整个产业应用数据、5G、AI及融合加速化等。



<表5> 数字新政5G相关政策

政策

政策目标
(以5G政策为主)

总项目费(兆韩元)

岗位(万个)

´20추~´22

´20추~´25

´20추~´25

数据坝  

⦁扩建、连接、应用各领域数据。
⦁领导全球5G、AI融合服务。
- (5G全国网)为尽早构成5G网,减免注册专利税,并推进投资税额扣除等税收扶持。
  - (5G融合)开发采用实感技术的数字内容与自动行驶汽车的形式计划等5G融合服务。

8.5 

18.1

38.9

智能型政府

⦁实现无纸张的政府服务、智能办公室。
  - (智能业务环境)构筑政府大楼的5G国家网,并把公共信息系统搬迁、转移到民间、公共云中心。

2.5

9.7

9.1

智能医疗基础设施

⦁随着智能医疗基础设施的扩建,建设不接触的医疗服务基础。
  - (智能医院)构筑5G、IoT等数字基础的智能医院。

0.1

0.2

0.2


* 来源:韩国版新政综合计划(※总项目费及岗位目标值以政策整体为准)



        进入韩国的全球ICT企业最近正在扩大5G相关项目。通过韩国投资,从2G开始,主导通信市场的瑞典企业爱立信最近与韩国移动通信共同强化对5G研发的投资。芬兰企业诺基亚以在韩国的各种经验为基础,扶持改善海外网络的质量、性能,同时提供5G等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的虚拟环境及解决方案。此外,形成各种全球企业对5G、AI、云、电商、O2O、游戏等相关投资,预测今后与第四次产业革命有关的投资会持续增加。




Gil-Hyun Ahn (ghahn@gokea.org), 韩国电子信息通信产业振兴会 产业政策室
Gil-Hyun Ahn (ghahn@gokea.org), Korea Electronics Association)




<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