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ICT] [ICT]通过引进智能工厂,提升制造强国地位
创建日期
2021.03.25


main image



      韩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制造及出口强国。据2020年12月雇佣行政统计(EIS),韩国共有34.9万多家制造商生产材料、零部件、模块、成品、装备等产品。智能工厂是指具备智能型生产系统的公司,在产品策划、设计、生产、分销的整个制造周期积极应用通过传感器和物联网技术收集的大数据及相关人工智能优化解决方案。此类智能工厂的目标是,综合利用高新数字技术,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率,进一步扩大市场,进而创造价值。由民间和政府双向积极开展,可视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精髓。韩国的数字基建高居世界第一,制造业竞争力位居第五,已具备率先建成智能工厂的综合条件。


      ▶ 什么是智能工厂

      韩国政府下属智能制造创新推进团对智能工厂做出定义:“在从产品策划到销售的整个生产周期,整合ICT技术,用最低成本和最短时间生产定制型产品,以人为本的尖端智能型工厂”。传统生产过程经常会因工艺顺序错综复杂、原材料及零部件缺乏库存、或没有及时修理设备,而造成生产问题,导致浪费时间和成本。如果用人工智能优化工艺,可提高生产效率。以数字孪生技术为代表的虚拟空间支持模拟制作新产品,查看问题发生节点。还可通过设备-材料-系统信息的实时沟通大幅降低不良率,并在生产完毕后自动完成订货和处理订单,以降低库存成本。除了降本提速外,引进智能工厂还可进一步应用大数据技术,了解个别产品的需求,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生产多品种少量定制型产品。


      ▶ 引进智能工厂时确认价值创造效果

      韩国产业研究院为确认智能工厂经济效果而针对韩国中小、中坚企业现状进行了调查(2011)。其结果显示,引进智能制造系统的企业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改善。韩国中小制造企业在引进智能制造系统后,产生降低制造成本、缩短交货期、减少库存、改善不良率、缩短决策时间等效果,进而使开工率、单日生产量、人均产量也得到大幅改善。然而,也发现有企业在引进智能制造系统后仍无法提高产品技术力、扩大产品品种、增加供货企业数量等。这说明,通过优化产品生产实现工艺创新相对容易,而在市场营销、需求方定制型产品开发、技术创新等产品创新方面,智能工厂系统尚未充分发挥其作用。


      ▶ 韩国智能制造供应企业仍有限

      韩国产业研究院为分析韩国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现状而进行了另一项调查(2011)。其结果显示,韩国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提供制造执行系统(MES)和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而且生产单一零部件的设备企业比重较高。目前所使用的AR、VR、CPS、制造机器人等软件中,美国产品比重较高,而在自动传输机器人、智能传感器等零部件方面则高度依赖日本、德国、中国。



      ▶ 韩国政府的制造业智能化战略

<中小企业智能产业园区>


时间 智能产业园区推进情况 国家预算
2019年 ⦁智能产业园区事业团正式成立
- (昌原)机械、电子产业集成度高,有望与大学及企业研究所合作
- (半月始华)聚集18000多家零部件及根基企业,有望与智能城市(始兴)对接。
1,858亿韩元(本年度) + 额外补贴
2020년 ⦁追加指定智能产业园区
- (龟尾)电器电子产业比重高,计划发展为原材料、零部件集群
- (南洞)6685家中小企业密集区,智能工厂普及率高,有望对接智能城市(松岛)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 ⦁正在追加评选智能产业园区
7,912亿韩元(截至2023年)
~2022년 ⦁将智能产业园区扩大到10个 -
~2030年 ⦁“根据《制造业复兴蓝图及战略》将智能产业园区扩大到20个 -

* 来源:产业通商资源部,智能产业园区政策说明



      2018年12月,韩国政府发布《中小企业智能制造创新战略》,提出通过中小企业智能制造创新保持制造强国地位的政策愿景。为实现2022年3万中小企业的智能化目标,将投资2万亿韩元和建立3000亿韩元规模的基金。具体内容如下,(1)组建智能产业园区企划团,到2022年为止,建设10个智能产业园区,以提高劳工生活质量,确保新产业动力;(2)在现有产业园区内构建有助于制造创新的产学研网络;(3)构建地区匹配型劳工友好型空间;(4)通过引进管制负区及构建新再生能源基础设施等,促进智能产业园区成功落地。



< 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中小企业制造创新升级战略 >
Smart
* 来源:韩国政策简报,政策维基,智能工厂(智能型工厂)



      另外,韩国政府还于2020年7月发布《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中小企业制造创新升级战略》,其中中小风险制造平台(KAMP)政策就瞄准了目前韩国智能工厂里收效甚微的产品创新领域。其目标是,建立自有制造数据体系,通过人工智能开发和创新新产品,扩散制造创新优秀案例。而相关设备、软件、零部件、成品等智能平台的需求有望扩大。计划引进智能工厂的韩国中小及中坚制造企业,可通过"智能工厂建设及升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智能麦斯特"、"工艺及质量技术开发"等政策,获得智能工厂新建费用、AI咨询及技术验证、专业人才、研发资金等多项补贴。

      得益于韩国政府积极推行智能工厂扩散支持政策,德国SAP、西门子、博世、Fest,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日本三菱电器等企业在韩积极推广数字工厂解决方案,不断扩大事业规模。成功构建智能工厂不仅可以节约成本而增加企业利润,还与营造劳工工作环境,确保安全性及创造优质工作岗位密切相关。智能工厂并非是单纯代替反复劳动却没有生产性改善的机械化,而是有助于确保新的商机和客户,加强产品竞争力,追求生产效率化。可以说,智能工厂是有助于同时提高工作岗位数量和质量的劳动友好型创新战略。另外,为成功推进兼顾地区均衡发展和智能城市对接的"智能产业园区",预期政府主要部门将持续付诸努力。完


출처:1 来源:郑恩美外(2019),“韩国型智能制造战略研究”第三章-2. 韩国中小、中坚企业的智能制造建设实际情况分析,来源:郑恩美外(2019),“韩国型智能制造战略研究”第四章-2. 韩国智能制造供应现状,pp.176~210.




吉恩善副研究委员 (egil@kiet.re.k), 产业研究院产业政策研究本部产业雇佣政策室
Eunsun Gil, 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 (egil@kiet.re.kr), Korea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conomics & Trade



<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


附件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