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能源] [能源】韩国,向低碳经济转型
创建日期
2021.04.27

▶ 韩国”绿色新政“的核心——氢能经济

       氢能产业是关于氢气生产、储存及利用的产业,大体分为氢能供给领域和氢气利用需求领域。供给领域包括氢能生产,以及利用多种装置和基础设施储存、运输氢气,以便终端消费使用氢气。需求领域主要围绕氢能移动出行(mobility)和燃料电池产业形成。

      韩国的氢能产业在各领域虽然多少有些差异,但从产业发展阶段来看,目前处于试制品生产阶段,预计到2025年进入市场,2030年步入发展期。从韩国氢能产业企业结构来看,中小企业比重较高,尤其是氢气生产、储存、运输领域的中小企业比重高,氢能移动出行和燃料电池领域则由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形成生态系统。

      在氢能产业的生态系统中,氢气生产领域处于石油化学园区产副产氢(by-product hydrogen)商用化阶段。 另一方面,提取和水电解制氢方面还停留在实证阶段。在储存及运输领域,目前高压气体方式进入商用化阶段,但液化及液态技术仍处于开发阶段。 韩国于2013年量产氢能电动汽车,其氢能移动出行领域发展被评价为具有世界竞争力。但在氢能船舶、列车、无人机等其他氢能移动领域还停留在研发阶段。氢燃料电池按方式可分为运输用、家庭和建筑用、发电用、便携型等,其中除便携型氢燃料电池外,韩国的技术力可领先国家比肩。也就是说,韩国氢能产业主要集中在氢能汽车和燃料电池等使用领域。截至2020年上半年,氢能汽车普及量为7682辆,位居世界第一,截至2019年底的氢燃料电池普及量也达到408MW。在韩国政府的氢能相关研发投资中,氢能使用领域投资超过50%以上。
      相反,在氢气站和绿色氢气开发方面还有待升级。截至目前,韩国以普及58个氢气站,尚未达成在《氢气基础设施及氢气站建设方案》中当初提出的建设目标。而且缺乏绿色氢气商用化和实证经验成为氢气生产领域的瓶颈,需要制定克服前述问题的具体计划。

▶ 韩国政府的氢能经济发展路线图

      自2019年1月发布《氢气经济发展路线图》后,韩国政府采取积极政策,大力发展氢能产业。最近,韩国政府还制定并(于2021年2月5日)实施《氢能经济发展及氢能安全管理法(氢能法)》,这是世界首部相关法律,为氢能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氢气法》大体由氢能经济发展政策和氢能安全监管政策两大部分组成。随后,还将由产业通商资源部主导制定《氢气路线图2.0》和《氢能经济发展基本计划》。

<韩国氢能产业相关主要政策>


政策名称

主要内容

氢能经济 发展路线图
(`19.1.17)

- 以氢能汽车和燃料电池为两大轴,目标发展为氢能经济领先国家。
- 将"氢能经济"作为创新发展的成长动力和环保能源的原动力,揭示了到2040年的氢能经济发展计划,包括氢气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各个领域的政策方向、目标和推进战略。

氢能经济 标准化战略路线图
(`19.4.3)

- 以韩国有望主导技术的领域为中心,制定国际标准。(获得国际标准的20%)
- 制定符合国际标准的国家标准。
- 通过KS认证,普及性能及安全性有保证的核心部件和相关服务

氢能基础设施及氢气站建设方案
(`19.10.22)

-(氢能供应)实现生产方式多样化,扩充储存运输基础设施,应对供氢需求。
- 持续稳定氢气价格。
- (建设氢气站) 截至2022年,计划建设310座普通氢气站和公交车专用氢气站,分布于主要城市(250座)和高速公路及换乘中心等交通枢纽(60座)。

氢能技术开发路线图
(`19.10.31)

- (氢气生产)满足需求量(526万吨/年(2040年)),确保化石燃料水平的价格竞争力。(3000韩元/kg(2040年))
- 开发应对气候变化及温室气体减排的各阶段技术。
-(安全、环境、基础设施)氢能全周期技术开发的基础,需要到2030年建设完毕。
-(加氢基础设施)对进口比例较高的氢气站器材实现国产化。

氢能安全管理 综合对策
(`19.12.26)

- 构建世界水平的安全系统(制定氢气法、设置专业机构等)。
- 重点管理氢气站、生产基地、燃料电池设施(3大核心设施)。
- 通过建设可持续的安全生态系统,以及沟通与合作扩散安全文化。

制定《氢气法》
(`20.1.9)

- 世界首部《氢能经济发展及氢气安全管理法》通过韩国国会全体会议。
- 为水电解设备(可再生能源利用)等低压氢能用品和氢燃料使用设施安全提供法律依据。

氢能产业 生态系统竞争力 提升方案
(`20.7.1)

- (企业)分生产、运输、使用等不同领域,培育全球领军企业,制定相关政策,促进企业参与氢能经济。
- (地区)制定各地区稳定供氢计划,通过加强政府、地方自治团体、地区创新机关合作,构建地区生态系统。
- (海外)通过推进具体海外项目*,促进韩国氢能产业生态系统跃上一个台阶,并引领全球氢气经济。

*资料来源:参考各政策资料(由产业研究院整理)

▶ 产业环境变化的中心,未来车

      现有整车产业处于低增长、转型、环保政策加紧等产业环境变化,在此情况下,韩国未来车正提高竞争力。韩国整车出口随着全球汽车需求减少,在2014年达到484亿美元的高峰后反复涨跌,2020年已减少到374亿美元。相反,韩国的环保汽车出口持续增加,在整个汽车出口中所占比重也在扩大。最近汽车产业正处于电动化、自动驾驶、移动出行等产业转型期,如软件企业与整车企业开展合作,电池行业也参与其中等。不仅如此,主要国家的环保政策进一步加强,正逐渐转变为电动车、氢电池车等。对此,包括环保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在内,韩国未来汽车产业正在扩大出口,开发平台及相关技术,不断发展壮大。

      2020年在整车出口整体放缓的情况下,韩国环保汽车的内需和出口均创历史新高。 所有车型的内销都有增长,在汽车销售中所占比重首次超过10%。2020年出口量为27.6万辆,同比增长6.8%,在整个汽车出口中,出口额和数量所占比重分别为19.1%和14.7%。2019年,在出口竞争力方面,韩国电动汽车出口位居世界第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混合动力车出口位居世界第五。另外,针对自动驾驶汽车领域,韩国也建设网络基础设施,并扩大研发投资。韩国于2018年成立自动驾驶示范城市(K-city),国土交通部于2020年5月实施旨在促进和支持自动驾驶汽车商用化的《自动驾驶汽车法》,为指定和运营示范运营地区提供法律依据。韩国ITS投资从2011年开始持续增加,在2017年的总投资额(5712亿韩元)中,国家投资为2251亿韩元,民间投资为2122亿韩元,较2011年(总投资为2595亿韩元)增长2倍以上。

▶ 韩国政府为提前实现未来汽车商用化提供集中支持

      根据<第四期环保汽车基本计划》,韩国计划在2025年前构建以环保汽车为中心的社会和产业生态系统,并推进环保汽车累计普及283万辆(新车销量的51%)的目标。此外,计划到2030年,实现环保汽车累计销量785万辆(新车销量的83%),将汽车温室气体减少24%。韩国政府于2020年10月发布《未来汽车扩散及市场抢占战略》。其中提出,到2025年目标出口46万辆电动汽车、7万辆氢能汽车、3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并将整车出口的35%转换为环保汽车。 另外,韩国政府计划制定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标准和保险标准,2022年推出部分自动驾驶汽车(Level 3),2024年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汽车(Level 4)的部分商用化。为此,计划到2025年,完善全长4075公里的高速公路和主要干线公路的车辆传感器认知功能,构筑有助于安全行驶的基础设施——C-ITS(协作智能交通系统,Cooperative-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在韩国政府针对扩大未来汽车普及、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开发等方面的未来汽车发展努力,预计今后韩国未来汽车企业进军海外市场也将进一步活跃。

<2021年未来车相关主要政府政策>


分类

主要内容

自动驾驶技术 开发创新项目
(2021.1)

· 2027年完成融合型4+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商用化基础目标。
· 2021~2027 年,总项目费1.0974万亿韩元(国家经费8320亿韩元)
· ①车辆融合新技术;②ICT融合新技术;③道路交通融合新技术;④自动行驶服务;⑤自动行驶生态系统等5大领域,共计划支持84个具体课题。

环保车 开发普及 中长期 基本计划
(2021.2)

· 到2025年普及283万辆环保汽车,到2030年普及785万辆环保汽车。
· 确保与内燃机车同等水平的电动汽车及氢能汽车性能,开发未来型技术,开拓绿色氢气、甲烷等碳中和时代。
· 截至2025年转换500家企业,到2030年转换1000家零部件企业为未来汽车企业。
· 培养未来汽车领域的中小、中坚朝阳企业。

环保车的充电、停车及使用制度改善
(2021.2)

· 扩充以居住地、职场等生活据点为中心的电动汽车充电站。
· 增加环保车专用停车区域。
· 加强对电动汽车专用区域非法停车、妨碍充电行为的管制。
· 通过改善氢气站选址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自动驾驶汽车 精细地图 完善计划
(2021.3)

· 道路工程竣工时,将同步完善自动驾驶汽车运行所需的精密道路地图。
· 具体化道路管理厅的道路变更事项通报方法,新设有关△道路信息变更事项中需通知对象、△通知内容、△通知时间、△通知程序的条款。

* 资料来源:产业通商资源部、国土交通部



(氢能经济)李涩琪(sulkilee@kiet.re.kr), (未来车)柳艳红 (yeononge@kiet.re.kr)
工业研究所增长引擎研究部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