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能源] [能源】能源转型以“风光”为主
创建日期
2021.05.21


      2017年正式上台之前,文在寅政府在竞选中提出了“安全清洁能源”政策等承诺。该政策反映出了时代背景,即当时雾霾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且历来免受地震威胁的韩半岛在2016年发生5.1级地震,核电的稳定性受到广泛关注。此后,韩国政府的能源政策方向大致可以概括为降低核电比重和增加新可再生能源,这与全球推广可再生能源的潮流一脉相承。韩国核电产业原本具有竞争力,因而当时的这种变化成为一项重要转变,极大地改变了韩国社会。


      主要推广太阳能和风能,到2030年让可再生能源比重增至20%

      韩国政府于2017年公布了《可再生能源3020实施计划》,提出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从7.6%提高到20%的政策目标。该计划的核心内容为,综合考虑电力系统稳定性、国内企业推广条件、蕴藏量等因素,争取到2030年让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达到20%,通过太阳能和风能等清洁能源提供超过95%的新增装机容量。由此,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将从2017年的15.1GW增长到2030年的63.8GW,在2018年到2030年间新增推广48.7GW。新增部分以太阳能和风能为主,太阳能将达到30.8GW,占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总量的63%,而风能则将占34%,新增推广16.5GW。此外,该目标在《第三次能源基本计划》中进一步变成到204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提升到30%~35%,可再生能源推广计划不断向前迈进。



可再生能源3020实施计划




* 资料: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可再生能源3020实施计划》

      后疫情时代:“绿色新政”与“2050碳中和宣言”

      2020年7月,韩国政府公布了《韩国版新政综合规划》,其中的“绿色新政”与“数字新政”同为“韩国版新政”两大重心。韩国政府计划通过“绿色新政”在短期内加快投资新可再生能源产业。“绿色新政”的新可再生能源政策主要包括加大对风能、太阳能、氢能的投资力度,并非单纯进一步推广新可再生能源,而是要依托新可再生能源产业打造未来核心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另外,韩国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还在2020年底公布了《2050年碳中和推进战略》,宣布争取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再次向国际社会表明将积极向新可再生能源转型,引起国民广泛共鸣。



      绿色新政-新可再生能源相关政策



领域

主要投资项目与制度完善

总经费(万亿韩元)

就业 岗位 (万个)

2020(追加更正)~2022

2020(追加更正)~2025

2020(追加更正)~2025

风能

支持对最多13个区域展开风况测量和可行性调查,分阶段建设腹地与实证园区,寻找大型海上风电园区(固定式·浮动式)选址

4.5
(国家出资3.7)

11.3
(国家出资9.2)

3.8

太阳能

引入居民参与型利益共享项目,加大力度支持农村与产业园区融资,补贴住宅与商业街等自用新可再生能源设备安装费用(20万户)

氢能

开发从生产到利用的全周期原创技术,建设氢能城市

工艺转型

帮助即将缩减煤炭发电等项目的危机地区实现新可再生能源转型

* 资料:韩国版新政综合计划(※ 总经费与就业带动目标为政策整体数据)

      目前,韩国在太阳能领域拥有整体良好的供给价值链。特别是随着制造部门落实碳认证制、最低效率制等措施,如果没有雄厚的技术实力,海外企业将难以进军韩国市场。相反,风能领域的供给价值链还较为欠缺,韩国计划今后进行大规模推广,将与众多海外企业展开合作,共同构建并推广韩国国内的价值链。因此,大量海外企业对风能领域的投资备受期待。同时,氢能产业在全球尚处于初期推广阶段,预计今后氢能将在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韩国在氢能领域积极开展技术研发和投资,今后将进一步与海外主流企业加强技术合作。

      新可再生能源领域可以与ICT技术、第四次工业革命相结合,创造出全新的商业模式。因此,韩国正在完善制度,运用数字技术,尝试多种商业模式,提供充满活力的商机。同时,也期待具备崭新创意和技术实力的跨国企业踊跃进军韩国市场。



赵一贤( ihcho@keei.re.kr)
能源经济研究院新再生能源研究组



<본 기고문의 내용은 KOTRA의 편집 방향과 일치하지 않을 수도 있습니다.>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