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其他] [内容]新冠疫情加快内容产业创新,K-内容布局后疫情时代
创建日期
2021.06.04

      韩国的内容产业是持续增长的核心领域。据统计,最近5年韩国内容产业的年均增长率超过5%,出口增长率超过10%,韩国以发展为全球排名第7的内容产业大国。不仅在规模方面备受好评,在质量发展方面也被誉为具有竞争力,并在全球市场上取得了显著成果。例如,韩国男子组合防弹少年团(BTS)登顶美国公告牌(Billboard)单曲榜,韩国电影《寄生虫》荣获奥斯卡四冠王等。

      在此情况下,突如其来的新型疫情成为考验内容产业可持续性的试验台。此前,韩国内容产业积极应对数字转型、第四次工业革命等巨大变化。如今,韩国内容产业又一次巧妙应对数字化和技术融合,创造出富有意义的成果。本文将分析内容产业的变化和动向,并讨论韩国政府为应对上述变化而制定的《数字新政文化内容产业增长战略》的方向及其意义。

▶ 内容产业化危机为转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在全球蔓延,给人们带来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新常态(new normal),对所有产业产生巨大影响。大部分产业都经历过这场突发外部环境变化所带来的大危机。在全方位危机中,文化内容产业被评为拥有最佳危机抵御能力。即便电影院、剧场等以现场为中心的线下实体内容领域一度深陷危机,但是通过OTT、线上演唱会等非接触方式克服了危机。例如,电影《胜利号》当初计划在电影院首映,但因疫情转到网飞(Netflix)公开上映,随后该电影登上26个国家排行榜第1位。海外巡演受阻后,BTS举办在线演唱会《BANG BANG CON THE LIVE》,吸引160个国家224万人同时观看,创下220亿韩元以上的销售额。

       另外,由于疫情影响,户外休闲活动受限,促使游戏、数字漫画、电子书等网络内容需求整体激增。实际上,据移动大数据企业igaworks统计,2020年韩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到5.3291万亿韩元,同比增长24%;据媒体SR介绍,网络漫画交易额从2019年的756亿韩元激增至2020年的1045亿韩元,同比增长38%。最终,非接触方式因疫情而被迫采用,进一步促进了原本就加紧开展的内容产业在线化和移动化,并助推产业创新,为后疫情时代的内容产业领导力奠定了基础。

▶ 线上“丝绸之路”搭建全球内容平台

      YouTube、网飞、声田(Spotify)等内容平台深受着全世界内容消费者的青睐。上述内容平台的登场及其影响力不断扩大,为具备内容竞争力的韩国内容产业提供了更大的机会。过去韩国内容由于缺乏当地网络及协商能力难以进军海外市场,但全球平台可以同时流通内容产品,让韩国内容企业有机会拓展海外市场。例如,以前电视节目内容想要走出国门,需要与当地电视台进行协商,商定签约方式、金额、播出时间段等,编排条件大致不利,因而很难取得成功。音乐方面,也要与当地厂牌签约制作和流通唱片,其程序上难免出现问题。但网飞、声田等全球平台却一视同仁,会同时向世界各地公开,只要内容具备竞争力便可获得认可,为其提供成为焦点的条件。当新型疫情促使全球内容用户骤增时,同步供应了大量优质的韩国内容,其中许多内容备受全球关注。

▶ 数字新政文化内容产业发展战略

      2020年9月,韩国政府发布了《数字新政文化内容产业发展战略》。正如过去美国大力推动“新政(New Deal)政策”,“韩版新政”聚焦于推动数字创新,进而克服当前危机,有效应对后疫情时代。特别是提出了具体的发展方向,要支持最能灵活应对非接触化和数字化转型加速的内容产业,使其为数字新政带来成功模式和案例,成为引领变化的核心产业。


환경 변화


2020年数字新政文化内容战略
新冠肺炎疫情
非接触环境

着力发展非接触内容

开拓新一代内容市场
(新技术游戏、文化遗产大数据等)

提高K-内容的世界竞争力


      首先,要集中发展非接触内容。为此,韩国政府推动相关基础(设施)和内容制作扶持、制度完善等,让内容行业能在向非接触转型的过程中快速应对,确保内容具有竞争力。特别是计划打造线上专用K-POP演出场地,配备适合非接触演出的设施和设备——大规模演出内容转播、传输、结合沉浸式技术、互动沟通、著作权保护等,并通过这些基础设施试点支持缺乏资本和技术的中小演艺公司制作线上演出。

      其次,要加大力度开发和投资沉浸式内容,为利用数据和人工智能奠定基础,同时培养专业人才,发展新一代高附加值内容。当4G出现时,新兴服务以流媒体服务为基础,充分利用YouTube、脸书(Facebook)、网飞等网络平台,成功改变并引领了全球市场潮流。同样,5G变化期也将带来机遇,让我们有机会抢占全球新内容变化的主导权,创造出全新的业务。

      最后,为知识产权(IP)这一内容核心明确了发展方向,以提升其竞争力,实现内容产业与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现已拓展IP运用市场,让一个IP用于多种体裁(OSMU,一源多用),进而对接其他产业,并制定了具体的支持计划,希望通过系统的支持传播新韩流。目前,依托YouTube、网飞、社交网站(SNS),韩流内容在海外的传播正逐渐从“饭圈”形态过度到自行传播的形态。此时,更要强调IP的重要性,以及聚焦于此的数字战略。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韩国内容的竞争力得到证明,而且还将持续到后疫情时代。尤其是网络漫画、OTT、线上演出、沉浸式内容等新兴内容领域,投资活跃度有望提升。



梁志勋(yangjh@kcti.re.kr)
韩国文化观光研究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