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显示器] 【显示器】引领未来市场的韩国显示器产业
创建日期
2021.10.08

人机交互之“眼”——显示器

      在人类的五感中,起到最大作用当属视觉,人们通过视觉掌握大部分信息。随着显示器扮演视觉信息提供方的核心作用,带来史无前例的技术发展,其重要性也越来越大。显示器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超连接社会中,是实现人机交互、信息可视化的核心产业。加之,显示器的应用从传统的电视、IT设备不断外延到汽车、医疗、标牌等领域。最近,新冠疫情加快进入非接触时代,显示器的作用显得更加重要。因为居家办公、在线教育、视频会议等一系列活动只能通过显示屏开展。随着上述非接触时代的到来,显示器的重要性将越来越高,其市场规模也有望进一步扩大。
人机交互之“眼”——显示器

显示器市场围绕OLED发展

      2021年,得益于高端OLED和IT产品需求增加和价格上调,全球显示器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573亿美元,同比增长26.9%。OLED销售规模受移动设备、电视市场的需求增加,以及折叠屏手机、卷轴电视等高端产品的生产扩大等影响,预计达到377亿美元,同比增长25%。而在LCD领域,虽然手机需求减少,但由于单价大幅上涨,以及因居家办公、在线教育等导致非接触用IT产品需求激增,其销售规模预计将达到1188亿美元。从应用产品来看,尽管OLED电视需求增加,但由于北美、欧洲地区的LCD电视需求减少,整体电视行业需求将同比减少1%;移动领域得益于5G网络普及,折叠屏手机等OLED新产品陆续上市,预计相关需求将同比增加0.6%;IT设备领域则因伴随新冠疫情蔓延催生的居家办公、视频会议等非接触产品需求,预计相关需求同比增长5.9%。在显示器供应方面,韩国将以世界首款QD量产(三星显示器)、电视用OLED(LG显示器)等大型产品为中心扩大供应;相反,中国则通过新建或扩增中小型柔性OLED扩大产能。得益于此,预计全球OLED供应量将大幅增加。

世界的中心,韩国显示器产业

      随着夏普于1990年生产第一代LCD,初期显示器市场由日本主导。韩国到1995年才开始生产LCD,虽然晚于日本,但2004年赶超日本后,在面板领域跃居世界第一。以2020年为准,世界显示器市场占有率分别为韩国36.8%、中国36.2%、台湾22.6%、日本3.6%。显示器行业是韩国唯一在全球连续17年保持第一的产业。特别是在被誉为新一代显示器的OLED领域,虽然是初期市场,但韩国以87.1%的占比几乎垄断了市场。显示器产业在韩对外出口的占比为4%(180亿美元,2020年),制造业在GDP中占比为4.4%(68万亿韩元,2017年)。针对柔性及大型OLED领域的设备投资额年均约为10万亿韩元以上,显示器行业为国家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从1995年到2004年,韩国显示器生产点主要分布在器兴、天安、龟尾等地,但随着增设生产线,其核心逐步转到坡州和汤井。在坡州显示器产业园区,LG显示器生产大型电视用LCD及OLED面板,并运作第7代工厂、第8代工厂等OLED生产线和模块工厂。由于坡州与首都地区相邻,可吸引首都地区大学的高级人才,还通过与临近大学签订协议,指定特色高中等方式实现地区内人才供应。三星显示器位于汤井显示器产业园区内,拥有显示器支持中心等设施。而牙山、汤井地区坐落着10多所的大学,相关研发基础实力雄厚。
主要显示器集群区位总览
主要显示器集群区位总览
区分 坡州 汤井
代表企业 LG显示器 三星显示器
距离仁川机场 50km 164km
港口 50km(仁川) 30km(平泽、唐津)
首尔 35km 85km
首尔站 60分钟(汽车、铁路) 34分钟(KTX),90分钟(汽车)
供水 八堂坝 大清坝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出台多项政策扶持推动显示器产业发展,包括2016年指定OLED、自动驾驶汽车、新一代半导体等12大韩国未来新产业,并公布了相关推进战略;2018年还为实现2025年OLED销售额占有率50%,推出了关于可拉伸OLED(stretchable)技术研发及材料、零部件、装备国产化的显示器发展战略。此外,2019年,在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和企划财政部的支持下显示器创新工艺中心顺利落成,该中心作为OLED领域测试床,将执行材料、零部件、装备相关性能测试。韩国政府正全方位扶持显示器产业,扶持领域包括研发、税收、金融、关税等。特别是,政府为培育和发展OLED领域,针对OLED领域的研究人力开发费和设施投资费提供税额抵扣优惠。还对9英寸以上的AMOLED、柔性AMOLED面板和AMOLED材料、零部件、装备,提供税收抵扣优惠,具体来看,研发费用的抵扣率为25%~30%,设施投资费用的抵扣率为5%~10%。

外商投资企业入驻情况及合作项目

      随着韩国面板企业的发展,零部件材料和装备领域的国外企业大举进军韩国,以填充韩国相对薄弱的相关产业基础。生产液晶、玻璃、膜片等的零部件材料企业大部分在韩生产产品,装备企业则面向在韩生产的企业提供安装、修理、零件替换等服务。进军韩国的主要材料及零部件企业有生产液晶的德国默克(Merck)、生产玻璃的美国康宁(Corning)、日本电气硝子(NEG)、旭硝子(AGC)、生产膜片的东友精细化学、东丽等。海外装备企业有日本爱发科(ULVAC)、东京电子(TEL)、牛尾(USHIO)、美国KATEEVA、应用材料(AMAT)等。由于今后计划投资于QD、QNED等新一代领域,有必要吸引有关韩国需求企业投资战略的高新原材料、零部件企业。一般来说,原材料零部件企业在进行海外投资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确保稳定的需求方,因此需要利用三星显示器、LG显示器等韩国跨国企业,与目前没有在韩生产的海外高新材料零部件企业开展合作。

金炫錫(khs@kdia.org)
韩国显示器产业协会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