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ICT] 【ICT]韩国加快跃升全球机器人产业强国
创建日期
2021.12.07
로봇산업 관련 디지털 뉴딜 정책

韩国机器人产业现状

     机器人产业是一种新增长动力产业,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加快人类社会数字化转型。机器人此前一直被视为并当作一种工具,用以应对低生育和老龄化等人口结构变化、提高残疾人和老年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便利度、提升产业创新和生产效率、提高人类生活质量。最近,人类迎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这一横跨政治、经济、世代的巨变临界点(tipping point),而机器人是实现非接触式经济的主体,通过扩大其作用,有望在多个领域应用推广。

     2020年韩国机器人市场销售额达5.4万亿韩元,最近5年间年均增长4.5%,并在同年机器人密度指标(每万名工人使用机器人数量)排名中以932台位居世界第一。工业机器人占整个韩国机器人市场的52.4%,引领市场发展,而服务机器人占比仅为15.6%,虽然略显不足,但销售额同比增长34.9%(6385亿韩元→8577亿韩元),已经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有分析认为,此前韩国机器人市场一直偏重于工业机器人,但近年来韩国大企业纷纷通过企业间并购和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扩大机器人业务规模并正式进军布局,使得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所扩大。韩国的机器人综合技术竞争力位居世界第四(2018年技术水平评估,KISTEP),部分机器人应用及服务技术得到高度评价。但韩国机器人产业结构以中小企业为主,因而国家正在主导机器人研发投资。

努力发展机器人产业被提上国家日程

◇ 制定 《智能机器人开发与普及促进法》和“智能机器人基本计划”

     韩国政府已于2008年制定《智能机器人开发与普及促进法》,将机器人产业作为国家核心产业发展,不断促进机器人的开发和普及,为机器人产业持续发展制定政策。根据该法,韩国政府以五年为单位制定“智能机器人基本计划”,建立起跨部门的机器人产业扶持体系。第一二期基本计划(2009年和2014年)是在政府主导下为机器人产业发展建立扶持体系、确定扶持领域、奠定增长基础,而第三期基本计划(2019年)则通过筛选和集中发展朝阳领域,由政府和民间分工合作,促进系统性的普及和推广。另外,受机器人领域上下游产业分布广泛的特殊性影响,各政府部门也在推进机器人产业发展升级政策项目。同时,2021年关于机器人的研究开发、普及实证、人才培养等预算约为1950亿韩元,同比增加29%,韩国国家层面正在持续加大机器人产业投资。
<表> 各部门的机器人产业主要政策项目现状
各部门的机器人产业主要政策项目现状
部门 项目 内容
产业部 基于合作智能的机器人+竞争力支持项目 - 将合作智能技术用于普通机械和机器人,建设实证基础设施,提供个性化商业应用技术支持,提高中小企业生产效率(2020-2024)
建设基于5G的高新制造机器人实证支持中心 - 建设模拟生产环境的实证基础设施和设备,提供全周期试验和实证,如高新工业机器人实证、机器人软件可靠性和5G无限性能验证等(2019-2023)
国土部 数字化物流实证园建设支持项目 - 提供物流服务实证(2021年入选地区:金泉市、庆尚北道、釜山市、镇安郡、济州岛)
- 支持建设物流示范城市(2021年入选地区:华城市、釜山市)
中企部 监管自由特区 - (大邱)制造·生产工艺移动式协同机器人与生活空间非接触服务移动式协同机器人实证(2020年11月-)
- (世宗)自动驾驶室外机器人运营实证(2020年11月-)
农林部 建设高新无人自动化农业生产示范园 - 利用自动驾驶无人拖拉机、农用无人机、农用机器人等高新农用机械打造农业生产系统示范园(2020-2023)
◇ 韩版新政(数字新政)助推国家数字化大转型

     “韩版新政综合计划”于2020年7月出台,以应对非接触化和数字化为重点,旨在以数字化为基础加快经济创新并创造就业岗位。作为韩版新政的一大主轴,数字新政所涉及的机器人产业课题大致分为三项。一是向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广5G与AI。推进在产业现场运用5G和AI技术的机器人融合项目,促进全产业数字化转型并创造新市场。二是建设智能医疗与照护基础设施。利用机器人为机器人康复医院和机器人手术医院提供支持,面向残疾人和老年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更多便利。三是城市和产业园的空间数字化创新。以产业园和特定办公区等据点为基础,筛选多种多样的机器人应用模型,推动大规模实证工作。
< 图 > 机器人产业数字新政政策 机器人产业数字新政政策
◇ 制定“机器人产业前瞻性监管创新路线图”

     为避免监管导致新兴朝阳产业增长萎缩,韩国政府从2018年11月开始针对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机、氢能与电动汽车、VR·AR、AI等制定监管创新路线图。机器人产业是有望实现高增长的核心新产业,2020年10月韩国政府预测其技术发展及商业化阶段,并针对机器人应用商业模式制定了“机器人产业前瞻性监管创新路线图”。第一阶段(2020~2022)是实证基础建设阶段,要分领域制定实证与补贴扶持方案。第二阶段(2023~2025)是机器人推广体系建设阶段,要为各商业化阶段推广和基础设施对接提供支持。第三阶段(2026~)是商业化应对阶段,要推动民间自主推广并扩大普及领域。

韩国准备跃升全球机器人产业强国的投资环境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与韩国机器人产业振兴院(KIRIA)正在为机器人企业出海和国际合作提供支持,如通过海内外招商引资推介会和投资人网络举办“2021 KOREA ROBOT DEMODAY”等活动,介绍企业、产品并共享信息资讯,助力机器人领域朝阳企业吸引投资。与此同时,外资机器人企业对韩投资也在增长,如Exoatletasia公司从俄罗斯获得基础技术转让,在韩国境内生产可穿戴机器人,借着韩国各级政府直接或间接扶持的机会,已将全球总部迁往京畿道。

徐俊敎 / Ph.D. (sjk@kiria.org)
韩国机器人产业振兴院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