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汽车、零配件] 【汽车】集中力量开发电动汽车及自动驾驶汽车的韩国汽车产业
创建日期
2022.01.06
전기차와 자율주행차 개발에 역량을 집중하는 한국 자동차산업
    至今主要依靠内燃机的汽车产业正处于朝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创新转换的过程。从2020年初起由于新冠肺炎在全世界扩散,出现移动受限及工厂倒闭等冲击,这成为刺激技术创新、加快产业结构重组的要因。

      2020年韩国汽车产业的产量达到351万台,恢复到继中国、美国、日本、德国之后,世界第五大汽车生产国的地位。曾超越我国的印度和墨西哥的生产因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出现大幅度萎缩,相反我国在内需和出口等方面保持防守姿态。2020年汽车产业成为在我国制造业的雇佣、生产、总出口各占11.5%、12.7%和12.1%的国家核心支柱产业。由于汽车产业对上下游产业的影响效果很大,因此不仅汽车生产部门,而且如果包括零部件/材料、销售/装备、服务应用领域,是雇佣人员可达到190万名及占国家总雇佣人口7.1%的韩国经济中枢。今后,根据即将进行的移动产业转换是否成功,不仅产业地位,而且对韩国经济也会有很大的影响。

韩国汽车产业正在开展区别化、高级化、电动化。

     第一,正在促进车种高级化、区别化。现代汽车捷尼赛思品牌型号成功落户,巩固在市场上的地位,同时不断推出G70、G80、G90、GV70、GV80等新模式。随着驾驶方便且休闲兼用的SUV销售持续扩大,其在汽车内需中的占比猛增至2020年的48.3%以上,几乎达到市场的一半,拉大了距离。第二,国产汽车的高附加价值产品比重扩大,平均出口价格从2015年的14,200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17,900美元,增加25.2%。在汽车内需市场上,价格高的进口汽车销售大幅度增加,占17.7%。受到这一影响,平均汽车内需价格上升,达到3,600万韩元。第三,针对环保汽车,政府提供购买补助金,消费者对此越来越关心,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氢气汽车等电气动力汽车的比重为11.8%,超过10%。

对应全球供给出现差错,零部件材料采购结构再调整。

    美中贸易纠纷所带来的贸易保护主义及地方主义的基调脱离世界化,再加上世界发生大型流行病,进一步加深了这一现象,汽车产业的全球供给网重组成为世界争议点,引起关注。至今,凭借FTA的扩大,组装汽车及零部件的海外生产也不断扩大,正在展开基于效率性的全球采购。但,由于新冠肺炎,零部件生产工厂量产中断,物流方面也发生差池,世界主要汽车企业也面临困难。

       我国2020年2月中断中国产的导线系统的供给,接着2021年发生汽车半导体的全球供给不足,导致在一部分生产方面出现问题。之后,韩国汽车行业把集中于中国的导线系统供给路线扩大至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实现多边化,这为解决问题创造了余地。汽车半导体加强与英飞凌、NXP、瑞莎等主要制造商的纽带关系,同时正在推进与国内系统半导体企业通过共同研究、投资,组建新生态系的战略。

      此外,使用于电动汽车摩托、电池的锂、镍、钴、钕等稀贵金属的价格上升、供给问题也成为另外一个争议点。由于这些金属有着对中国依存度很高的现况,据此会存在不安要因,类似于中国出口管制法的资源无期化政策等。韩国汽车行业和政府计划推进引诱政策,即事前截断类似于供给冲击的危险或降低特定材料、零部件对一定国家的依存度,全盘重组全球价值链等。
전기차와 자율주행차 개발에 역량을 집중하는 한국 자동차산업

随着2020年碳素中和,推进2030年无公害汽车普及的扶持。

    韩国政府2019年10月发表《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战略2030蓝图》,计划扶持普及电动汽车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核心技术。主要内容有截止2030年把电动汽车国内销售比重提高至33.3%,电动汽车世界市场占有率扩大至10%。自动驾驶汽车的情况,为实现2027年第4阶段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加强产业生态系,并配置相关法律、制度等。

      环境部2010年10月确定《2050碳中和计划》和“2030年国家温室气体减少目标”。据此,碳素中和委员会确定2030年在运输领域无公害汽车累计普及台数为电动汽车362台、氢气汽车88万台等总共450万台,混合动力汽车增加到400万台,为实现这一目标,决定推进政策层面的具体性扶持方案。
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目标(2030年)及2050碳素中和目标
  • 电动、氢气汽车普及率世界第一国家,实现世界市场占有率10%。
    * 电动、氢气汽车销售比重:(2022)9.9% →(2025%)18.3% →(2030)33.3%
  • 2021年推出第3阶段的自动驾驶汽车,在主要道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第4阶段)的世界最早的商化(2027)。
  • 2050运输领域温室气体减少目标:比2018年要少35%。
    * 碳素中和委员会的无公害汽车的累计普及目标:2030年整体汽车(2,700万台)中,电动汽车362万台、氢气汽车88万台。

新冠肺炎过后韩国汽车的新挑战前景:

      2022年之后,会同时发生与全球汽车需求恢复和GVC重组,因此可以预测全球汽车产业的结构将被调整。此外,预测中国抬头和主要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基调会被强化。韩国凭借模范性防疫和产业活动,优先对应这种危机,汽车产业有望取得“逢凶化吉”的挑战契机。韩国汽车行业在1997年IMF外汇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早期克服危机,有着上升一个台阶的发展经验。即使在21世纪20年代,韩国汽车以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为基础,期待能成为产业发展的全球模范。

金晙圭运营委员长(junkim@kama.or.kr)
韩国汽车产业协会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