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化工] 【化学】为碳中和正在努力的韩国石油化学产业
创建日期
2022.02.15
석유화학산업의 탄소중립 기술 개념도
     石油化学产业是以石油及煤气等为原料,向汽车、电子、纤维等各种支柱产业和日常生活提供所需要的基础化学材料的产业,是在我国的制造业生产、出口中各居第5位(6.1%)和第4位(6.9%,产量中的56%用于出口)的支柱产业。以乙烯生产能力为准,我国具备世界第四(982万吨/年)的地位。

       石油化学产业2021年在因新冠肺炎所带来的全球经济危机的局势下,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39.2%,即达到42.7兆韩元,营业收益占16.6%,即达到7.1兆韩元。作为销售增加等原因,主要集中于国际油价上涨、中国爆发性需求、美国寒流和日本地震等所带来的设备停产、中断等地理性原因,以及设施定期维修等。

       2022年石油化学产业前景的最大变数是中国需求是否恢复。预测全球经济增长率有望回升到新冠肺炎之前的水平,据此呈现需求恢复趋势的持续现象,但预测中国的不确实可能性非常大。根据中国电力消费规则及无新冠肺炎防疫政策的需求萎缩,截止今年2月冬奥会,中国的防疫政策不会产生太大的变化,因此对需求恢复趋势的期待并不高,同时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原材料价格上升,因乙烯生产设施的新增设,供给过剩的现象会持续。

对应气候变化危机:2050年努力实现碳中和

     韩国政府设定2050年碳中和及2030年国家温室气体减少的目标(比2018年减少40%),石油化学领域有着“相对于2018年,2030年减少20.2%”的目标。石油化学产业是把石油作为原料和燃料来使用的、在产业特征上不可避免排放二氧化碳的产业,是继钢铁之后,在产业领域排放二氧化碳第二多的产业,需求增加的同时,因设备投资扩大等,年均出现4%左右的排放增加的持续趋势。但,由于产业特性,推进碳中和从根本来看是非常困难的。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石油化学界为对应环境变化和创出新项目机会,设定自己的碳中和目标,加速碳中和增长。另外,加强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制度和ESG,不仅RE100,而且预测今后碳材料、碳国境税等也会成为负担金,从维持产业竞争力的层面上来看,需要政府果断性扶持政策。
石油化学产业地碳中和技术概念图 石油化学产业地碳中和技术概念图
* 来源:韩国能源技术研究院《碳中和技术创新促进战略(2021年9月)》

ESG经营,奠定循环经济基础等领导白色生物产业

     随着全球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的扩散,美国、欧洲等主要国家正在不断努力发展白色生物产业,期待白色生物产业的发展能肯定性大大增强企业竞争力。

       海外跨国企业以优秀技术为基础,成功落实ESG经营,尤其是在环境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果,以实现碳素Net-zero的目标,正在进行管理,ESG经营成为向供给企业要求同一环境标准等的新全球贸易障壁。

       在我国为促进ESG投资,投入“韩国型绿色分类体系(K-Taxonomy)”,因此制定相关基准,规定可评价碳中和、环境保护等环保经济活动适合性的标准。同时,为发展国内的白色生物产业,必须有效运营规则政策、扶持政策和制度、研发、基础设施和人才培养等政策及制度等。在以碳为基础的化学产业中结合生物技术的白色生物产业,是生物企业和化学企业之间必须开展联手和合作的新产业,据此政府计划推进生物塑料实证项目及生物基础的新一代材料技术等,积极扶持创出白色生物产业的初期市场。
搞活白色生物产业的促进课题
搞活白色生物产业的促进课题
领域 课题
通过扩大、普及生物塑料的开发,实现循环经济。 - 扶持生物塑料材质商化的技术开发。
- 通过实证项目、有效验证,阶段性扩大使用。
- 实现生物塑料认证制的运营。
- 准备生物塑料周期处理系统。
加强以白色生物高附加价值产品为中心的价值链。
    - 发掘潜力产品和加强对各种研发的扶持。
    - 通过放宽局限,促进生物新技术的开发适用。
    - 构筑创新主体之间的合作关系,实现价值链的高度化。
为搞活产业生态系,构筑共同基础设施。 - 培养融合型人才及准备以现场为主的教育项目。
- 创出知识财产权及扶持开拓海外市场。
- 奠定商化扶持基础及扶持实现项目化。
* 来源:关系部门合作,《白色生物搞活战略(2020年12月)》

金大雄 运营委员长 (dwkim@kpia.or.kr)
韩国石油化学协会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