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半导体] 【半导体】挑战半导体全球供给网中枢的大韩民国
创建日期
2022.03.08
     2022年1月Gartner发表称:2021年世界半导体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5.1%,即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达到5,835亿美元。尤其是,存储半导体全球主要生产企业的增长率均显示出高于世界市场增长率,例如:三星电子31.6%、SK海力士40.5%、美光29.1%。在去年8月摩根士丹利发表的《Memory, winter is coming》报告书中曾有过消极的预测,表示因存储半导体需求不振,会出现供给过剩,单价下滑,同时半导体市场会全面进入萧条期。

对内外越来越重要的韩国半导体产业

     2010年半导体出口首次超越船舶和石油制品,半导体作为韩国出口第一产品,崭露头角。之后从2013年起至今维持第一的宝座,2017年半导体出口在整体出口中占17.1%,之后至今每年维持约20%的水平,带动韩国出口。此外,在全球半导体市场上,从2013年起,韩国的市场占有率超过日本,位居第二,至今一直维持该水平。尤其是,存储半导体的韩国世界市场占有率有着压倒性优势,达到60%。韩国半导体产业从内部来看带动韩国的出口,从外部来看已经发展成对世界市场有着相当大影响力的水平。
<图 1> 韩国出口中半导体所占比重 韩国半导体产业
* 来源:韩国贸易协会(2022)
<图 2> 各国世界半导体市场占有率 韩国半导体产业
* 来源:OMDIA(2021)等

增势中加速的全球半导体市场

     半导体市场正式开始普及的1980年是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仅只有106亿美元的小市场,但过了15年的1995年突破1,000亿美元,达1,347亿美元。再经过10年的2005年突破2,000亿美元,实现2,084亿美元,之后经历了世界经济危机,全球半导体市场出现不振,但从2015年起正式开始恢复,一下子突破4,000亿美元,记录为4,217亿美元。持续这一趋势,到了2021年突破5,000亿美元。据此可见,市场规模1,000亿美元的增加时间正在缩短。预测今年半导体市场的增长率有望达到10%左右,因此可见这一时间又有望减少到1年。在我们周边目前很难找到不使用半导体的电子机器,同时具备多种功能的产品正在不断被开发。另外,相对于人类,机器自身能够更快形成、处理、保管数据。据此,半导体需求会不断增加,世界半导体市场会比现在更快的速度实现发展。

通过强化生态系,构筑全球最高级的供给网

     韩国半导体产业凭借选择和集中战略,重点发展存储半导体。其结果在存储半导体领域确保了相当高的竞争力,但相反系统半导体领域发展不振。存储半导体和系统半导体的特性不同且市场也不同。据此,为成为真正的半导体强国,不断建议有必要确保系统半导体领域的竞争力,韩国政府为超越系统半导体的发展,挑战综合半导体强国,发表了《系统半导体前景和战略(2019.04)》与《K-半导体战略(2021.05)》。这两政策的共同点是通过强化韩国半导体产业生态系,在国内强化存储半导体和系统半导体领域的竞争力,并扩大国内生产。这是比日本、欧洲等国家显然更早一步开发发展,日本、欧洲等国家在从2020年末起出现的车辆半导体不足现况升华后,才开始主张必须引进半导体制造企业。

     系统半导体前景和战略是,韩国半导体产业以存储半导体为中心进行发展,并以系统半导体领域较弱的问题认识为基础,树立强化国内半导体产业生态系的政策。肯定性来看,通过加强半导体生态系,在系统半导体领域也具备竞争力,挑战发展综合半导体强国,且与在K-半导体战略中强调的构筑供给网等相连。如果这一政策取得成果的话,就可以在不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下,在国内开展顺利的半导体生产,对内外越来越重要的韩国半导体产业,挑战在世界半导体市场上成为稳定供给中枢的目标。
<图 3> 系统半导体前景和战略 韩国半导体产业
* 来源:相关部门合作(2019)
<图 4> K-半导体战略 韩国半导体产业
* 来源:相关部门合作(2021)

Gim Yangpaeng (ypkim@kiet.re.kr)
产业研究院新产业室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