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正文移动 移动到主菜单

产业焦点

  • Home
  • 潜力产业及选址
  • 最新产业信息
  • 产业焦点
[ICT] 【ICT】凭借数字大转换实现世界最高级的ICT创新
创建日期
2022.05.06
디지털 대전환으로 세계 최고의 ICT 혁신 실현
       我国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国家基干电算网事业,迎合计算机时代,各领域业务实现自动化,并构筑把他们连接成一个系统的信息化高度公路,开启了社会变化的新篇章。之后,继在世界最早成功实现码分多址(CDMA)商业化(1996年)、世界最早高速网络商业化(1998年),最终于2019年4月3日在世界上最早实现基于智能手机的五世代移动通信(5G)商化。5G的成功商化敞开了第三次变化的大门,另外为一次技术创新种下了种子。当然,这一结果必须要有智能手机制造等信息通信产业领域的材料、零部件、装备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才有可能实现。

       但,2020年之后正式启动的新移动通信技术5G具备新的技术特征。即,凭借3G和4G形成的数据电送速度创新,如以智能手机为基础,今后再借助于5G的技术特性,可能会要求与之前不同的新的产业创新。

5G会成为新一代技术的创新基盘

       自从以声音和文字为主的3G(CDMA)的服务扩大到以视频为主的4G智能服务(B2C)之后,5G网是超越数据转送速度和容量等原有技术局限的创新。即,超越在智能手机画面上形成的二维内容,可能实现XR(扩展现实)、VR(假象现实)等三维内容。此外,各种各样的机器通过移动通信网,相互连接,凭借这些内容,收集的大量的数据结合人工智能(AI),一起正式灵活应用。为了这一服务的变化,移动通信网即网络创新一定能够提前实行。
<图 1> 移动通信高度化所带来的服务发展前景 이동통신 고도화에 따른 서비스 발전 전망
* 来源:ICT研发技术蓝图2025,IITP

至于数字大转换的5G+促进战略

       2021年我国ICT出口额为2,276亿美元,同比增长24.0%;进口额为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19.9%,达到历代最高水平。从主要出口品种可确认到,半导体、显示器、手机、计算机等信息通信机器所占比重最大,即信息通信领域迎来新冠肺炎大流行病之后最大的盛况。

       自在世界上最早实现5G商化以来,努力扩大覆盖区、推出各种收费制等,在进入使用者2,000万名时代的同时,三星电子等我国企业正式进入海外市场。在初期全球市场上确保了竞争力。但,超越以加入者为中心的量的市场,5G商化的最初目标是组建世界最高级的5G产业生态系,据此必须努力在公共、民间领域发掘创新服务,这是当务之急。
<图 2> 旨在数字大转换的5G+服务战略 이동통신 고도화에 따른 서비스 발전 전망
* 来源:旨在数字大转换的5G+服务战略,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2022
       为此,在世界上最早实现商化的我国正努力发掘以5G为基础的新增长动力,搞活相关产业生态系。未来随着数字大转换,全球统合和经济、社会市场总体有望采用新一代技术,据此网络技术发展是必须的。 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通信网络技术的进化,有可能促进开发卫星/量子通信、智能型网络、接口5G、边缘网络等新技术。

       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通信网络技术的进化,有可能促进开发卫星/量子通信、智能型网络、接口5G、边缘网络等新技术。
·地上·卫星网络的统合通信:凭借卫星(静止、低轨道卫星)统合网络,超空间、超高速、宽带通信。
·智能型网络:软件定义网络(SDN:Software Defined Network)、AI结合,可能实现自律进化、使用者的针对性及最佳化。
·接口5G:在特定地区(工厂、医院等)可通过5G网,扩大覆盖面和保障保安性、安全性、经济性的技术。
·边缘网络:为提供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超实感感性相互作用、自动驾驶等融合服务,可实现大容量、超低延迟。
       通过掀起“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物联网、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通信技术的革新,实现数字大转换,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正在发生全面的改变。构筑为实现这一目标的5G政府业务网、发掘及扶持各产业领域的5G融合服务项目、政府实现云基础的数字平台等,政府正在开展不断的努力,以提高产业领域的融合速度。

李京柱 (imlkj@nia.or.kr)
韩国智能信息社会振兴院智能型基础设施本部

<本文内容可能与KOTRA的观点和立场不一致。>

元信息